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激活非遗文化传承一池春水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5-07 08:38   https://www.yybnet.net/

◎孙瑞荣

非遗是中华灿烂文化的瑰宝,需要接续传承。近几年,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很多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也走进了校园,用“进校园”的方式推广普及非遗项目,传承非遗文化。

把非遗融入校园文化,使非遗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对于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潍坊市实施校园非遗教育传承“薪火工程”,越来越多的学校在不同的时间段开设非遗课程,武术、面塑、刺绣、核雕、剪纸等艺术形式突出、操作性强的非遗项目成了学生们选择的热门课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非遗对于帮助学生开拓眼界、拓宽视野,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和人文情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可以让青少年从小就能够近距离接触广博的非遗文化,让非遗有机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既能加深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与自信,更实现了非遗在青少年一代的继承与发展。

非遗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虽然国家一直在加大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但仍有一些非遗未能保留传承下来,只能变成了馆藏的静物,失去了生机与活力。推动非遗活态传承意义重大,利用好校园的特殊优势,让非遗能够在祖国的未来者心中扎根更深,是中华文化传续的重要使命,也是当代人应尽的责任。

可以说,“非遗进校园”激活了非遗文化传承的一池春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这阵“春风”能长久地吹下去。对于学校而言,要因地制宜地设置引导路径,不断提高非遗传承的趣味性、交互性,让青少年进一步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让非遗保护、传承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同时,通过积极开展一系列非遗活动,将非遗保护与传承融入常态化教学,充分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和热情,引导更多青少年自觉扛起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大旗。

新闻推荐

市区一体协同联动,保持“五一”良好市容

根据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对“五一”期间城区市容环境秩序进行集中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市区两级坚守城管执法动态巡...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非遗文化传承一池春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