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天有九重 地有九州

来源:鲁中晨刊 2017-12-14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在古人眼中,九就带上了至尊、至极的意味,中国人对庞大事物的想象也就围绕着九来展开。中国人如此看重九,思维深处其实是对自然、历史、文化的尊重。天地广大,历史悠久,而文化深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人们最爱引用的抒发思乡之情的诗句。这首诗,名叫《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17岁的王维因重阳节想念家乡的亲人而作,朴素,却非常贴近人心。

重阳节是我国古代非常重要的节日,中国古人以九为阳,九月九日两阳相重,故谓之重阳。九也与老年人、长寿联系在一起。一则是因为九被称为老阳,二则是九是数之大者,三则是九与久谐音。重阳节也被定为老年节,就是由此而来。中国有个传统纹样,名叫九桃图,九为老阳,桃代表长寿,九桃就寓意老年人健康长寿。故宫收藏有一件粉彩九桃瓶,通体绘桃树一株,枝上结蟠桃9个,就是取材于此。

九最初的写法,像是人手臂弯曲的形状,这原本是手肘的肘,不过在甲骨文中就被假借作为数字的九了。九是数之大者,是最大的个位整数,因此,在古人眼中,九就带上了至尊、至极的意味,中国人对庞大事物的想象也就围绕着九来展开。比如天有九重,地有九州,唐僧取经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文人也喜欢用九来表示自己的某种情感,比如屈原“虽九死其犹未悔”,司马迁“肠一日而九回”。

我们最熟知的,华夏民族对疆域的早期划分就是九州,相传大禹成功治理洪水后,重新厘定各部分土地范围,把天下划分为九个行政单位,即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后来也便成为中国的代称。大禹还铸造了九鼎,将九州的名山大川、奇异风物刻在鼎上,以九鼎代表九州,象征着国家的统一。九鼎经夏、商、周相传,被视作国之重宝,因此,九鼎也成为极有分量、不可撼动的代称,“一言九鼎”形容话语非常有分量就是由此而来。今天我们说九州,仿佛一出口,就看到大禹治水茫茫的足迹遍布九州,就感受到这种自远古而来的磅礴气势。

魏晋时期选官用人以九品(九等)为划分,这种分法后来进入了技艺领域,如书法,庾肩吾就将其分为高中低三品,每品再分上中下,一共九品。再如围棋,古代就将围棋分为入神、坐照、具体、通幽、用智、小巧、斗力、若愚、守拙九品。再后来这种分法更是成为评定水平高低的段位制。现在围棋棋手九段制,就源于此。中国武术领域也分九段,有趣的是,要获得武术段位九段,不仅要在武学上有所成就,还需要做出卓著贡献并且武德高尚。

中国人如此看重九,思维深处其实是对自然、历史、文化的尊重。天地广大,历史悠久,而文化深厚。我们每个人对这自然人文,都应心怀敬畏,并努力去借鉴,前行不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典故 《康熙字典》

【子集上】【乙字部】 九

【唐韵】【正韵】举有切【集韵】【韵会】己有切,音久。数也。【说文】阳之变也。【易·乾·文言】乾元用九,天下治也。【列子·天瑞篇】一变而为七,七变而为九,九变者,究也。

又算法曰九九。【韩诗外传】齐桓公设庭爎待人士,不至。东野有以九九见者,曰:九九薄能耳,君犹礼之,况贤於九九者乎。【注】若今九章算法。

又【荆楚岁时记】俗用冬至次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

又【史记·驺衍传】中国之外,有赤县神州者九。

又九之为言多也。【公羊传·僖九年】葵丘之会,桓公震而矜之,叛者九国,言叛者众,非实有九国也。宋赵鹏飞曰:会葵丘惟六国,会咸牡丘皆七国,会淮八国,犹汉纪谓叛者九起也。

又阳九,戹也。【左思·吴都赋】世际阳九。【注】阳戹五,隂戹四,合为九。

又姓。又复姓。【何氏姓苑】岱县人,姓九百,名里。又秦穆公时九方皋,一名歅。善相马,见【列子】。

又隷书防诈譌,凡纪数,九借用玖。【绛曰】洪容斋五笔,九作久,阳数九为老久义也。玖,黑色玉也。借作玖,非。

又【韵会】渠尤切,音仇。国名。【史记·殷本纪】九侯。【注】音仇。

又【集韵】【正韵】居尤切,音鸠。聚也。【论语】九合诸侯。【庄子·天下篇】禹亲操橐耜,以九杂天下之川。【注】九,读纠。纠合错杂,使川流贯穿注海也。九与鸠纠勼通。

文化 皇家文化

在中国古代,九为阳数的极数,即单数最大的数,于是多用九这一数字来附会帝王,与帝王有关的事物也多与九有关。帝王之位称“九五”。帝王称“九五之尊’”。

与九有关的还有:青铜器有“九鼎”,皇帝周围要设“九卿”;朝廷命官设“九品中正”,京师置九门;紫禁城的房屋九千九百九十间半;天安门城楼面阔九间,深九间;中国紫禁城及皇家园林、行宫的大门,装饰甲“九路钉”,每扇门的门钉纵横各九个,共81个钉;清代定制蒙古各部王公每年向皇帝进献白马八匹,白驼一匹,叫做“九白之贡”。其余贡品也多以“九”数计算。如康熙十三年规定:每年节科尔沁等旗,共进十二“九”,计羊108只、乳酒108瓶;鄂尔多斯等旗,共进九“九”,计羊81只、乳酒81瓶;过去敕建寺庙,金佛的斤数也以九数铸成,或81斤或72斤;铸佛数量,也以九计,如乾隆四十五年为庆祝皇帝70寿辰,共造佛像2299个“九”,合计为20691尊佛像;清代宫廷年节大宴,包括水果、蜜饯、点心,一共99个品种;清代皇帝过生日,要举行大的娱乐活动,表演杂技、放万年春灯等,也要有“九九”即81种节目,名为“九九大庆会”;清代皇帝的寿筵及春节大宴食品、娱乐节目以及臣僚们庆祝“圣寿”的贡品等,也以九计,含有敬祝万寿无疆的意思。久而久之,九这个数字,被皇帝独占了,而一般人民,包括达官贵族,凡起居饮食器物等都不能以九计了。

相关谜语

1.执手离别拭泪珠(打一数字)2.三十六计(打一汉字)3.旭日升空(打一汉字)4.一字真奇怪,写出九点来,细看只三笔(猜一个字)5.列车出轨(打一数字)6.旭日不出(打一汉字)

新闻推荐

危险品运输企业进行冬季应急演练

本报讯为进一步加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升潍坊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应急处置能力,近日,青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所组织辖区内5家危险品企业联合开展了冬季应急实战演练活动。演练...

青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有九重 地有九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