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图方便造假证遇事故露马脚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14 15:11   https://www.yybnet.net/

驾驶机动车必须考取相应的驾驶证,有的人因不想考或者考不过,却又想驾驶机动车,便动起了歪脑筋。近日,青州市人民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伪造驾驶证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沈某通过办假证的小广告,联系他人为自己伪造了一本驾驶证,但他没想到,这一“小小”的举动竟然触犯了刑法。

沈某伪造驾驶证一事被查出,是源于一次交通事故。2017年6月的一天下午,青州城区的一处路口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大货车撞到一辆轿车,接着轿车又撞到了前面的轿车,而沈某就是前面那辆轿车的驾驶员。交警在处理事故时,要求驾驶员出示驾驶证,沈某出示了一本有效期为十年的A2驾驶证,但交警在对驾驶证进行核实时,却未查询到沈某的驾驶证信息。也就是说,沈某的驾驶证是假的。交警询问其驾驶证是怎么来的。沈某说,他以前曾持有旧版的B 证,后来出国六年,驾驶证因脱审被注销了,回国之后,他觉得考证太麻烦了,就想造个假证用。一周前,他在某医院门口附近见到电线杆上贴着办证的小广告,便照着小广告上的电话打了过去。号码是青岛的,对方自称姓李。按照对方的要求,沈某加了对方的微信,用微信把自己的照片、家庭地址和身份证号发了过去,并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支付了150元的“工本费”。对方的办事效率很快,第二天,沈某就收到了伪造的驾驶证。可他没想到,这才过了几天的时间,假证就被“作废”了。

因为涉嫌伪造身份证件罪,沈某被警方刑事拘留,后被变更为取保候审。

青州法院经审理认为,沈某通过他人伪造应由国家机关制作、颁发的用以证明个人身份的驾驶证件,其行为已经构成伪造身份证件罪,应予判处刑罚。鉴于沈某具有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当庭认罪态度较好、积极缴纳罚金的情形,法院最终以伪造身份证件罪判处其拘役六个月,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法官说法】伪造证件罪是指伪造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行为。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罪是行为犯,且行为人只要实施了伪造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行为,即可构成本罪。需要说明的是,本罪所指的证件仅指应由国家机关制作、颁发用以证明个人身份的证件,如果不是应由国家机关制作、颁发的证件,比如行业协会等民间机构制作、颁发的证件,则不包含在内。

安兆宝

新闻推荐

翻译护佑华工负责与英国官员沟通

在华工团中担任译员并非易事,因为华工来自全国各地,语言不一,比如有奉天、河北、河南、安徽等地的口音,山东方言尤以泰安...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图方便造假证遇事故露马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