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梨园店村的“华丽转身”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0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传亮

通讯员马永婷

近年来,青州市庙子镇梨园店村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攻坚克难,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先后获评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示范社。

梨园店村是省定贫困村,在2014年换届选举中,热心村级事务、致富带富能力强的高云亮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高云亮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从抓党建工作入手,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通过“四议两公开”,村里的事让老百姓有发言权,有关村里的重要决定都召开村民大会听取老百姓意见,村民脱贫致富的精气神都被调动了起来。

2015年3月,“第一书记”孙磊和村“两委”积极谋划,对村民最关心的“臭水沟”进行彻底治理。经过6个月的努力,多方筹集资金120余万元,利用泰和矿业向南部引水工程,完成1600多米的河道整理,把危害村民健康几十年的垃圾污水沟改建成1.17万平方米的藕池和9000多平方米的鱼池,河道两侧栽种绿化苗木2700余棵。此后,他们又协调交通部门落实了户户通政策补贴资金60万元,对村内东西两条主干道路进行了新建硬化;利用市财政局“一事一议”资金30万元,新建了一个高标准的文体活动广场;新建投用了村级组织办公场所,满足了村“两委”办公及群众办事需要。

通过参观学习,村班子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贫困群众纳入产业链,打造富民强村产业。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号召每名党员帮扶一名或多名贫困户,一包到底,直至彻底脱贫。在对贫困户的具体帮扶工作中,采取了剥白菜叶的模式,由外到内,分类施策,层层落实。有劳动能力且有一定技能的,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提供政策支持,8户贫困户发展起有机种植、生态养殖等产业脱贫致富。有劳动能力但是没有技能的,由村合作社吸纳就业,47户实现就业脱贫。将有一定劳动能力但是文化水平低的7人,安排公益性岗位,有了稳定收入。最后将没有劳动能力的4户纳入低保救助范围,解决基本生活需求。

目前,在“第一书记”的指导和上级扶贫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在荒山、荒坡栽植果树6000多棵,在树下间作了花生、小米等特色农产品100亩,流转了草木不生的荒山裸山1100亩,在山坡地修建蓄水池3个,使旱地成为了水浇田。依托美丽的村庄环境,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等,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逐渐形成了一条绿色发展产业链条。在土地流转、工程建设过程中,优先吸收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打工等多种形式加入。同时,经过多方考察引进了光伏太阳能项目落户,为村集体每年增收4.5万元。经过不断努力,梨园店村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2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8500元。

新闻推荐

景区探索“白+黑”模式,带给游客更多体验

“台儿庄古城接待的游客中,有三分之二留下来夜游。”3月12日,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董事长曹恒超透露的数据,让前来参加山东...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梨园店村的“华丽转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