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梁思成查勘青州驼、云二山◎孙贵颂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云门山石窟(资料图片)驼山石窟(资料图片)

梁思成与林徽因夫妇是著名的建筑学家。他们的足迹曾经踏上过青州的土地,并登上云门山、驼山进行科学考察,作了权威性的结论。

1936年夏,应时任山东省教育厅厅长何思源之邀,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与另一位建筑学家刘敦桢及两位助手一道,从北平来到山东,查勘青州的古建筑和摩崖石刻。不看则已,一看之下,这里的摩崖石刻造像给梁思成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一是驼山的造像年代最早。梁思成写道:“至于遗物丰富,品类最杂者,当首推山东境内造像……由其造像观之,当时殆本有自成一派之遗风,而其刻工,殆亦非寻常匠人,其天才艺技,皆有特殊之点。其中最古者为益都驼山及历城玉函山。”梁先生评价道:“驼山造像极为宏大,与玉函佛峪作风相同。虽无年号可考,然按其形式,当与同时。隋式雕刻在此乃放大雕造,是为总管平桑公造像,其物形之美及情性,不免受过大之累,不得表现,殆玉函亦不如。其对于体形,只有作皮毛之表示,全身各部,如手足头颈,似乱物堆成,毫无机性之结合。其形以椭圆为主,衣裳薄而紧,其褶纹虽有相当文饰之美,然无物体之实,其律韵不足为其魁伟体格之蔽饰也。此像全部唯宝座上所垂衣纹尚有律韵,其曲线之流畅及下边波形纹,皆为隋代所特有。其两旁胁侍菩萨身量较小,权衡较佳,呆板直立,颇似柱形,少有椭圆线。头部亦重大,颈部则由三重圆环叠成,当时雕刻之通例也。”

二是云门山的造像水平最高。接下来,梁思成攀上云门山。此处的造像石刻,令他大为惊叹:“云门山与驼山隔溪相对,相去咫尺,而其美术之地位,则极悬殊。大像数少,且极残破,然其优美,则不因此而减也。其年代较之驼山约迟十年。其雕工至为成熟,可称隋代最精作品。像不在窟中,乃摩崖作龛供养,日光阴影,实助增其美。佛龛中一佛,一菩萨,一天王胁侍。其旁一龛则本有碑在中,菩萨胁侍。佛龛本尊,结跏趺高坐宝座上,其姿势不若旧式之呆板,而呈安适之意。其状若似倚龛而坐,首微前伸,若有所视者。其衣褶至为流畅,虽原来已极流畅之裙下端,亦有加焉。其连环式之曲线及波形褶纹仍旧,而其流畅则远在他像之上。然此像之长,不唯在其宏大及生动。其最大特点乃在其衣裙物体之实在。其褶纹非徒为有韵律之雕饰,抑且对于光线之操纵,使像能表出其雕刻的意义,实为其最大特点。其面貌亦能表现其个性,目张唇展,甚能表示作者个性,其技艺之纯熟有如唐代,然其形制则纯属初隋,实开皇中之最精品也。以此像与陕西造像并之,时代相同,而空间之区别,则可使见者讶隋代遗物品格高下相差之甚,而同时又有共同之特征也。

从梁思成对驼山、云门山摩崖石刻雕像的描述中可以看出,驼山、云门山在中国石刻雕塑史上,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隋代石窟雕刻极多,其最要者在山东境内,如历城千佛山、玉函山、益都(青州)驼山、云门山等处。”后经专家学者多次勘察考证,驼山摩崖石窟造像群有五座石窟和一处摩崖,共有大小佛像六百三十八尊。最大的高达七米有余,最小的不足十公分。最早的诞生于北朝后期的北周,晚些的刻成于中唐,是我国古代造像的领跑者。而云门山,于阳坡石壁上,大小并排五座石窟,石佛造像二百七十二尊。云窟旁边的两窟为北齐和隋朝开凿的石窟,主体造像开凿于隋朝初年,最后完成于公元589年之前。东边一窟为中型窟,开凿于北齐,这一佛龛,在云门山的造像中形式最大,肋侍菩萨雕刻得最为工细精美。

云门石窟被毁,肇始于唐武宗灭佛,武宗灭佛年代久远,无需多言。从梁思成考察时所拍照片来看,民国时的云门山摩崖石刻,依然特征明显,形态神采飞扬,足以提供“隋代最精作品”之范式。

(注:文中加引号的内容,均出自梁思成著《中国雕塑史》,百花文艺出版社1997年第一版)

新闻推荐

山东省第四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发布 青州银瓜、武城辣椒等优质农产品入选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兰姬慧)5月10日,以“推进品牌高端化,打造发展新优势”为主题的山东2019年“中国品牌日”品牌发...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愉快的五一小长假2019-05-11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梁思成查勘青州驼、云二山◎孙贵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