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范仲淹欧阳修南楼咏怀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0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南楼百尺余清夜微尘歇

皇祐三年(1051年)夏秋之交的一个晚上,天上挂着皎皎明月,范仲淹踏着月光登上南楼。放目南望,起伏的山峦一片黝黑。俯首环望,千房万舍时有灯光闪烁,整个城郭静悄悄的,白日的嚣杂已消失。此时,范仲淹的心情也得到了暂时的平静,他抬头望着明月,清辉幽净,与自己的心境碰撞融汇,于是写出了这首题为《南楼》的五言古诗。诗是这样写的:

南楼百尺余,清夜微尘歇。

天会诗人情,遗此高高月。

这首诗,描写了南楼高耸、清夜宁静、月光皎洁的景象,抒发了诗人与明月一样光明高洁的心境,表现了诗人对清明政治的良好期冀和热切追求。

年后,欧阳修又来知青州。他在听政之余,不止一次地登上南楼,或宴请宾客,或静卧休息,或观赏风景。其间,他曾写下两首题为《留题南楼二首》的绝句:

(一)

偷得青州一岁闲,四时终日对孱颜。须知我是爱山者,无一诗中不说山。

(二)

醉翁到处不曾醒,问向青州作么生?公退留宾夸美酒,睡余欹枕看山横。

诗之一,描述楼势耸拔、四时面山的清幽环境,从而抒发了诗人热爱青州山水的真挚感情。诗之二,描绘的是又一幅“醉翁图”,率直倾吐了诗人心中块垒,抒发了他“宽简而不扰”、卧而治之的真情实感。

关于“南楼”,明代嘉靖《青州府志》只作了极其简要的记载:“宋建,无考。”在这里,我们需对南楼少作辨析。欧阳修所题之南楼,非明清间南楼夜雨之南楼。

北宋期间,青州治所在东阳城,“公退留宾夸美酒”之南楼,不是“夜雨”之南门即“阜财门”城楼(阜财楼),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再者,诗中“孱颜”二字,本《欧阳文忠公全集》和《四库全书》。《辞源》对“孱颜”的注释,其中一义注为:“高峻貌,同巉岩……唐代李华《含元殿赋》:‘峥嵘孱颜,下视南山’。”有的注本书为“潺湲”,与诗的原意不符。

今天,我们虽然很难考究“宋建”南楼的具体情况,但从两首绝句所描摹的情景如在我们的面前:欧阳修于公事之余,在南楼宴饮宾客,谈笑风生。

南楼,推想起来,该是在北宋末年毁之于兵燹。南楼虽然早已没有了踪影,但是,范仲淹和欧阳修吟咏南楼的诗篇却永远留给后人不断传诵。

北宋期间,青州的治所在今万年桥之北的北关一带,时称东阳城。城中建有一楼,名“南楼”,是官员们游宴、观赏风光的地方。富弼、范仲淹、欧阳修都曾登过南楼,而范仲淹和欧阳修还留下了吟咏南楼的诗篇,这才给后人留下了想象中的南楼形象。

三贤为国举荐人才

范仲淹、富弼和欧阳修等在执掌朝政、主持“庆历新政”的时候,他们就把精简机构、整顿吏治,作为政治改革的首要一条。曾经提出了“明黜陟”“抑侥幸”“精贡举”“择长官”等行之有效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这就是说,要大力改革官吏任免制度,要加强考核,官员升降要注重政绩……

三贤出知青州后,仍然不断向皇帝上书,一旦发现俊杰志士、有用之才,就不遗余力地举荐。

范仲淹到青州不久,就上书皇帝:“与陛下共理天下者,为守宰最要耳。”进而分析了当时吏治的腐败,县、州、路“其间纵有良吏,百无一二,使天下赋税不得均,讼狱不得平,水旱不得救,盗贼不得除,民既无告诉,必生愁怨。救之之术,莫若守宰得人。若守宰得人,则天下自无事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范仲淹在青州间,上《举彭乘自代状》,称赞集贤校理彭乘:“博学不倦,孤立无徒,馆殿之中,独为淹留,臣奉举自代》。”他上《举张讽李厚充青州职官状》,称“前御史台主簿张枫,文学懿赡,履行纯雅,未升科进,的有才称”,乞请朝廷“特赐台试,授一出身,差签署青州观察判官厅事”;又说“南阳县主簿李厚,进士出身,素有文行,涉道且深,到任已成一考”,乞请“朝廷特除权青州两使推官”。

范仲淹不避“朋党”之嫌,向朝廷保证:“臣受国寄任,日忧旷阙,或得此二人,助其不逮,庶无败事。如朝廷擢任后,犯入己赃,及不如举状,并甘当同罪。”范仲淹举荐贤能的理由充分,言语铮铮,并把“保证”呈于皇帝,表现了他举贤为国的坦荡襟怀。

富弼知青州时,也是爱才如命的。时有寿光人名刘概,字孟节,他“天资绝俗,笃学好古”。年轻时师从当时全国有名的隐士种放,酷爱山水,不愿仕宦,曾寓居青州龙兴寺僧舍,往往凭栏独立,感怀世事,吟诗道:“读书误入四十年,几回梦把栏杆拍。”富弼曾动员刘概出仕,但见刘隐居之志甚坚,就不勉为其难了。富弼作诗云:“先生已归隐,山东人物空。”表现了富弼对贤才不为国家所用的惋惜之情。

欧阳修知青州时,有位叫苏丕的人,德行学问俱佳,但少时一试礼部不中,便拂衣而去,隐于弥水之滨,“五十年不践城中”。“欧阳文忠公镇青,言于朝廷,赐号沖退居士”。——王辟之的《渑水燕谈录》记录了这一史实。

范仲淹、富弼和欧阳修等知青州期间,为国家举荐贤能的事迹,都载记于志乘和有关的书籍之中。

石子涧旁三贤迹

在宋代,石子涧曾经是青州城郊的一个重要风景点,人们经常到此观览。三贤知青州间,富弼曾到这里建亭祷雨;范仲淹曾到这里览物追怀;欧阳修曾到这里酬宾吟诗……今天,我们拂去千年的历史尘封,一起到这里来追认一下三贤留下的足迹。

石子涧,亦名石井水,俗称瀑水涧,是南阳河上的一条支流,在今青州市西南一公里处汇入南阳河。从前,石井水曾经水流充盈,赵家小河村边一段奔流湍急,景色极为壮观。在这里形成一瀑布,人们称为“石涧冰帘”,是古青州八景之一。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这样描述:“三面积石,高深一匹有余,长津激浪,瀑布而下。澎赑之音,惊川聒谷,漰渀之势,状同洪河。”富弼知青州时曾在这里建亭祷雨,他离任以后,祷雨亭犹在。范仲淹继任青州知州,来这里游览,触景生情,睹物思人,览物追怀,感慨万千,写下了七绝《石子涧二首》,诗是这样写的:

凿开奇胜翠微间,车骑笙歌暮未还。彦国才如谢安石,他时即此是东山。飞泉落处满潭雷,一道苍然石壁开。故老相传应可信,此山云出雨须来。

范仲淹及其随员车马笙歌,来到石子涧。这里山气青翠,草木掩映,奇美秀丽。范仲淹在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富弼祷雨的地方,流连往返,日暮未归。他目睹眼下景致,念及往昔旧事,感情澎湃,激愤之情凝为千钧诗句:好朋友啊,你就像东晋谢安石那样有才能,以后这里就是你“东山再起”的地方啊!此时,富弼知郑州,两人身居异地,但时有唱和,范仲淹激励朋友奋发再起。实际上,富弼以后两度入相,为民作了不少有益的事。

富弼、范仲淹离开青州十多年后,欧阳修又知青州,于熙宁二年(1069)初夏,他邀约宾朋优游石子涧,设宴饮酒,唱和酬答,写下了《游石子涧》七律一首:嶻嶭高亭石涧隈,偶携佳宾共徘徊。席间风起闻天籁,雨后山光入酒杯。泉落断崖临壑响,花藏深崦过春开。麏麚禽鸟莫惊顾,太守不将车骑来。

诗题下原有自注:“富相公创亭”。这首七律,描绘了一幅醉翁石子涧游乐图。富亭高耸,风吹微雨,泉落断崖,花开深崦,獐鹿悠然,禽鸟鸣飞,似与游人熙乐,多么恬淡自然、优美清雅!这首诗是欧阳修宽简为政不扰民的生动写照。

现在的石子涧,已失往日风韵,除却雨季,再不见流水。嶻嶭高亭也已无迹,“石涧冰帘”的壮美景观亦不复再现。富公远去了,范公远去了,欧阳公也远去了。惟有干涸的石子涧,还躺在这里,似在追念着往昔的情境……

文/图张景孔

新闻推荐

争分夺秒 只为村民早日住上新家 青州三个受灾村整村迁建安置项目提前两个月完工

去年受台风影响,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王坟镇王坟村、王坟镇涝洼村彻底被洪水摧毁,相关部门决定对这三个村庄实施整村...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汗水流焊花飞2019-07-06 09:45
猜你喜欢:
名家墨韵润李沧2019-07-03 06:25
评论:(范仲淹欧阳修南楼咏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