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整村搬入新居,再也不怕下大雨被淹了 “新楼里过中秋,别提多恣儿了”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5 1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郑颖雪

“以前土房子低矮破旧,下大雨总被淹,现在搬进了带装修的新楼,在新楼房里过中秋别提多恣儿了。”9月13日晚8点,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村民王能花全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孩子带回来的大螃蟹和月饼,一起看中秋节晚会。

去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横兰村受灾严重,启动了整村迁建工程,如今,村民们都住进了新房。

9月13日,记者驱车前往庙子镇杨集社区横兰新村,曾经被洪水冲毁的山路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出破损的痕迹,通行平稳顺畅。在距离原横兰村不足1公里的侍郎峪村路口两侧,4栋崭新漂亮的多层住宅楼伫立在山谷中,楼体外墙红白相间,主干道两侧都已经种植上绿化树和花草,环境整洁。

横兰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利告诉记者,原村地势低洼,2018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横兰村遭遇短时间内强降雨,近40户村民家中进水,民房倒塌3户,主干道冲毁7处,自来水主管道及压力罐被冲走,多处生产路、堰墙遭损毁。洪灾过后,在青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他们启动了灾后安置楼的建设。

就在准备交房的过程中,今年8月,台风“利奇马”再度来袭,村里又一次遭遇洪灾,不过新建的楼房一点都没受影响。8月20日,全村顺利完成了分房。“村民们都特别高兴,买上家具家电就开始搬家,中秋节全村都是在新房里过的。”王能利说。

“整村拆迁,群众说了算。”庙子镇杨集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洪培告诉记者,根据村民意愿选择了目前的安置位置,并根据各户居住人口较少这一实际情况,采纳了村民自己决定的小户型安置楼设计方案。

为保证工程质量,杨集社区邀请横兰村德高望重的老支部书记周明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我们全都用的最好的材料,考虑到山里温度低,用的是高标准混凝土。”周明说。

横兰村灾后建设项目包括安置楼4栋12个单元,可以安置120户村民,横兰村实际上共有114户村民,这4栋楼就可以实现整村全部安置。此外,还建有老年公寓24套、服务中心、泵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2540平方米。

新闻推荐

潍坊服务区北幅封闭

中秋小长假期间,受中短途旅游出行、探亲流等因素影响,预计高速公路交通量将会增加。9月11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假...

青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整村搬入新居,再也不怕下大雨被淹了 “新楼里过中秋,别提多恣儿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