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公孙瓒全解析① 骑白马的帅哥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2-2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文/宋延坤

在三国的初期,冀州一直都是各方诸侯心中的必争之地,而这块土地不仅见证了东汉王朝的崩塌,也成了诸多豪杰的舞台和英雄冢。在这些陆续出现又消失的人中,公孙瓒一度是最受关注的人物,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名门帅哥因举孝廉步入官场

对于公孙瓒的家族背景,《三国志》等史料中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只是说他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不过,因为母亲出身低微的关系,公孙瓒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多少发展空间,只能在官府里打杂,干点儿整理文件资料的工作。

我们在从前的栏目中多次提过,在古代,一个人如果拥有英俊帅气的相貌,对进入官场非常有利,而公孙瓒就属于这种情况。长相非常帅气,声音也很洪亮,脑子也非常聪明,在当时,这样的一个小伙子可是非常受关注。没多久,公孙瓒就被当地的太守侯大人给瞧上了。很快,侯太守就提出了想招个女婿的想法,而对于大领导的这个提议,公孙瓒当然不会拒绝,麻利地就答应了。

虽然公孙瓒有一定家族背景,可他的母亲身份低微,侯太守明白,女婿这样的身份决定了他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怎么办呢?侯太守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利用自己是涿郡太守的身份,安排女婿去给当时的经学大师卢植当学生。顺便说一下,成为卢植的学生后,公孙瓒和自己的一个师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个师弟就是刘备。当然,为了拓宽自己的人脉,公孙瓒还曾经当过刘邦十五世孙刘宽的学生,并结交下了不少朋友。

虽然翁婿两人都非常努力,可公孙瓒还是没有得到朝廷的征召,于是,他就投靠了太守刘基为其驾车。可没过多久,刘基就被发配交州(具体原因不明)。虽然老板遇到了大麻烦,可公孙瓒并没有不管不问,相反的是,他竟然违法冒充士兵沿途护送。也是这个刘基命不该绝,还没走到交州的时候,他就得到了自己被朝廷赦免的消息。

因为冒死护送领导这件事,公孙瓒得到了很多人的高度评价,也因为这件事被推举为孝廉,并被任命为辽东属国的一个小官。事情到了这里还不算完,有一次,他带着几十个骑兵巡逻边关的时候,遭遇了数百名鲜卑骑兵,一退再退发现没有退路之后,他就亲自端着长矛向鲜卑骑兵的军阵发起冲击,把对方打了一个落花流水。

从此以后,鲜卑人就再也不敢轻易越境滋事了,而公孙瓒本人也因此被提拔为了涿县的县令。

能征善战白马将军立下威名

步入官场后,对于每一次利于自己发展的机会,公孙瓒都非常珍惜。加上他在作战方面本身很有才华,因此,他手中的权利变得越来越大,名气也越大。

中平四年(187年),董卓的老领导、车骑将军张温准备讨伐叛乱的马腾和韩遂等人,中山太守张纯就自荐参加平叛,却遭到了张温的拒绝。因为在当时,张温带上了很有才华的公孙瓒。这件事让张纯非常不满,于是,他也联合了一些人发动了叛乱。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不一定是唐僧,很有可能是公孙瓒。在和张纯的作战中,公孙瓒非常骁勇,每次都是一听到敌人来了,就像面对自己的仇敌一样,和对方玩命死磕。从此,无论是张纯还是乌桓的人,见了公孙瓒都很头疼,尤其是乌桓方面的人,只要发现前面有公孙瓒,干脆绕着道走。

说到这里,笔者顺便再说两件事:其一,因为公孙瓒和身边的数十个作战勇敢的亲随都是骑着白马作战,这些人又守护着大部队的左右两翼,这群人也就得了一个“白马义从”的称号,喜欢骑白马的公孙瓒更是被称为“白马将军”;其二,赵云不是“白马义从”的成员。

在和北方游牧民族作战的时候,公孙瓒留下了一个不好惹的名声。面对黄巾军的时候,他在作战方面的才华,更是得到了充分体现。

公元191年的时候,青州黄巾军聚集了30万人马准备攻打渤海,还想着和黑山军汇合,搞出更大的动静来。对于这件事,我们在之前的栏目中简单介绍过,我们的老乡孔融就吃了这些人的大亏。青州黄巾军虽然人多势众,不过毕竟不是正规的作战部队,又碰到了非常会打仗的公孙瓒,他们怎么可能达到自己的目的?面对这么多的黄巾军,公孙瓒只用了两万人马就打了对方一个落花流水,在第一次交手中,光是被斩首的黄巾军就有3万多人。在第二次交锋中,公孙瓒再次取得大胜,不光是斩杀了其中的好几万,还俘虏了其中的7万多人,至于被缴获的各种作战物资更是数不胜数。

因为这一仗,青州黄巾军的元气大伤,而公孙瓒的威名也迅速传扬开来,成为了当时天下数一数二的“流量明星”。无奈之下,这些青州黄巾军在第二年的十二月份选择了向曹操无条件投降,这些人也得到了一个“青州兵”的称号。

渐生间隙公孙瓒吞并老上级

早在讨伐乌桓的时候,公孙瓒的行动就要受刘虞的节制,这让公孙瓒很不舒坦。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件事情发生,两个人终究是到了拼个你死我活的地步。

事件一,征讨乌桓等势力。刘虞不光是身居高位的皇族宗室,还因为为政宽仁得到了百姓的拥戴,因为安抚政策得到了乌桓各方势力的信任。而公孙瓒则是非常喜欢打仗,而且,他还经常放纵自己的士兵抢劫百姓。还有,因为招抚乌桓和各方游牧民族势力时有功,刘虞被授予了太尉,不久后又被提拔为大司马。公孙瓒呢?他被提拔为奋武将军,按说也算是非常不错的待遇,可这个将军名号毕竟是杂号将军。因此,让我们不得不怀疑这个时候的公孙瓒,心里恐怕已经失衡。

事件二,袁术扣留刘和事件。董卓迁都长安后,汉献帝刘协一直都想回到故都洛阳,于是,他就派刘虞的儿子、侍中刘和偷偷逃出去,让他跟刘虞说带着兵马准备接应。不过,刘和的政治经验不足,在路过袁术驻地的时候,顺便把这件事说了出来。听到这些话后,袁术干脆把刘和给软禁起来,并忽悠他给刘虞写信说,自己准备入伙共同勤王护驾。

知道这封信后,公孙瓒就赶紧劝刘虞说:“袁术这个人心术不正,恐怕早就有了背叛咱们大汉朝的心思,您可千万不能上当啊!”虽然公孙瓒的话非常有道理,可他忘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那就是刘虞对汉室忠心耿耿。一看刘虞不听自己的建议,公孙瓒就郁闷了,我好心好意在你这里落不着好,如果说的这些话传到袁术耳朵里,还会得罪他。于是,公孙瓒干脆派自己的堂弟公孙越去和袁术那里联络感情,顺便劝袁术继续扣留刘和。刘虞知道这件事后,是什么感觉?就不必多说了吧。

事件三,与袁绍争夺冀州。因为堂弟公孙越在和袁绍部将周昂的作战中阵亡,公孙瓒一直都想报复袁绍。袁绍为了示好公孙瓒,就把渤海让给了公孙瓒的另外一个堂弟公孙范,可不曾想,公孙范翻脸就和堂哥站在一起给袁绍找麻烦。再后来,又因为发展各自的事业,袁绍和公孙瓒都想吃掉冀州。于是,袁绍和公孙瓒之间就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

因为两人之间的战争持续了很久,让百姓吃尽了苦头,这让刘虞非常不满。于是,刘虞就通过各种手段去限制公孙瓒,盛怒之下的公孙瓒就更加过分地盘剥百姓。

无奈之下的刘虞只好决定亲率十万大军准备干掉公孙瓒,不过,话得两头说,刘虞是个好官却不怎么会打仗。他哪里是公孙瓒的对手?没多久,公孙瓒就俘虏了刘虞和他的老婆孩子,并以“刘虞和袁绍联手造反”的名义将他们杀害。

电视剧《三国》中的公孙瓒

(王宝刚 饰)

游戏中的公孙瓒形象

新闻推荐

周边自驾近郊采摘就地游玩欢乐多多

今年春节期间气温比较高,比适宜市民出游。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受疫情防控影响不能到外地游玩,近郊游、短途游、采...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牛年做“牛人”2021-02-11 01:42
猜你喜欢:
醉倒在青州的美2021-02-19 14:21
评论:(公孙瓒全解析① 骑白马的帅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