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首届泉城“119”消防奖颁奖暨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不穿军装 依旧逆火而行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1-0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11月是济南消防安全月,昨天,首届泉城“119”消防奖颁奖暨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魏家庄万达广场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消防日”和消防安全月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后的首次大型消防宣传活动。

昨天,曾经一身戎装,奋战烈火战场的消防官兵没有穿军装参与此次活动,尽管不穿军装了,当火灾来临时,当所有人都在逃离灾难现场时,他们依旧会向着危险一步步前进……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济南消防部门将行政审批人员全员派驻济南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批,确保所有审批项目一律在窗口审核、签发、送达,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全省第一建成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伍

活动现场,在灭火应急救援、消防志愿服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公益事业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10家先进单位和1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这是济南消防支队、济南日报联合推出的评选活动。

今年以来,济南消防部门在各类抢险救援、灭火防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寿光遭受水灾时,济南消防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出动,600多名消防战士奋战在一线,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在转制关键时期,济南市积极融入“大应急”格局,着眼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责定位,在全省率先完成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建设,并承担了国家地震救援队建设任务。

消防战线全体人员长期以来,以艰苦卓绝的工作保障了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省会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全市火警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2%。建成并启用南山消防大队,投用3处消防站,另开工建设4处消防站,积极推进18处小型消防站建设,建成2处,全市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取得全面跃升。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特勤比武竞赛中,济南支队特勤中队最终以总分119分的总成绩获得特勤比武竞赛第一名。

“高精尖”装备

灭火救援战斗力提升

7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

遥控行走的灭火机器人,用于地震等事故救援的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多功能消防救援车——在“消防演练”活动现场,济南消防部门向市民亮出自己的灭火器材,正是有了国内外先进的救援设备,消防员才能更有力保护好市民的生命财产。

近几年来,济南消防部门把加强装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效能,装备建设实力得到显著增强,投入使用排烟消防车、会议餐饮保障车等10辆专勤消防车,投入5117万元购置7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等12辆特种车辆,同步配套红外热像仪、移动遥控炮等价值1034万元的“高精尖”装备,有力推动车辆装备提档升级。开展装备清理核查,清点灭火救援常规器材9200余件套,个人防护装备2.8万余件套,执勤车辆256辆,回收报废装备器材4400余件套。针对实战需要,建成全省第一个灭火救援防护服清洗中心,建立器材、油料、灭火剂等八个战勤保障模块,目前支队具备市辖区内2小时铺设12公里远程供水干线、一次性调集200吨泡沫液、3小时快速保障400人次餐饮和100人次宿营的综合保障能力。

针对全市12条城市隧道集中开展灭火救援课题研究,逐一分析评估消防安全问题,创新制定隧道熟悉卡和演练预案,建立健全联动各方的应急响应机制。新组建11人的应急通信保障分队,配备20余件套应急通信装备器材,初步完成四车编组的移动指挥中心建设。按照“平战结合、专长兼备”的原则,积极推进国家地震救援队济南大队建设,组织10余名战训骨干成立建设专班,计划年底前实体化运作120人专业队,并在现有重型地震救援队装备器材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配备标准、优化配备组成,力争在2019年完成专业队验收。

优化服务环境

审批项目“一站式”办理审批

今年以来,

济南消防支队通过取消、下放、容缺受理和预审等方式,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印发《济南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全面纳入施工图联合审查,审批时间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目前已有74万平方米的项目实施联审。同时将市级审批的验收备案下放至区消防大队进行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小工程”、“小场所”、“小租赁”、“小承包”单位优化或免办消防手续。消防验收办结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到15个工作日、复验由2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由原来的13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

对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一直是消防部门的重点工作,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消防监督方式,对消防安全管理连年达标的企业,以检查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落实情况为主,不搞重复检查;对在处罚决定下达前积极主动整改并消除火灾隐患的,实行降格或者免于处罚,减少企业负担。重点单位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开展火灾调查,一般情况下将单一企业的火灾事故认定期限由30日缩短为20日,便于事故单位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济南消防部门将行政审批人员全员派驻济南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批,确保所有审批项目一律在窗口审核、签发、送达,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对已经办结的消防审批事项,抄送与项目有关的同级部门办事窗口;对其他部门办理行政审批中依法确需消防证明材料的,直接与相关部门对接确定证明方式,不让群众、企业来回跑腿。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行网上办理服务,同步开展证照寄送等便民事项,极大提升了消防服务群众满意度。(记者殷玉国 通讯员柏方朔)

新闻推荐

咏贵港新时尚诗词两首

■黎寿光东井鹤归来巨塘重塑换新颜,千岁鹤归侬布山。鸶叫声声依旧韵,乡愁款款晒湖湾。憩时倩影谁...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首届泉城“119”消防奖颁奖暨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不穿军装 依旧逆火而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