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春到田间气象新 西峰区实干当先推动“产业上水平”

来源:陇东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耿洋洋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随着气温回升,西峰的田野间农民忙着春耕春管,到处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西峰区立足“产业上水平”这篇大文章,围绕种植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品质结构优化等方面,以绿色发展为主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种植结构调优

特色产业增效益

近日,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生态采摘园内,数十名工人忙着挖窝、浇水、栽植葡萄苗、围栏。毛寺村马洼组村民王粉兰以前在家务计蔬菜,收入微薄。如今,她入股黑老锅旅游公司,在生态采摘园务工,每天除了收入80元的务工费外,年底还享受分红。“虽然分的钱不多,但我看到了前景,相信以后的分红会越来越多。”王粉兰高兴地说。

“以前,这片地由农民自主经营,小打小闹种种蔬菜,收益一般。”毛寺村党支部副书记毛永红说,随着种植结构调整,黑老锅旅游公司流转80亩土地,去年,种植的向日葵不仅产生了3万元的效益,每年6月份开花,也是市民观光旅游的好地方。“今年,我们栽植葡萄苗,三年后就能有收益,预计比向日葵收益更好。”

近年来,西峰区围绕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在稳定粮食生产红线的基础上,主抓“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依托中盛华美羊业、甘肃荟荣草业、甘肃现代草业等龙头企业,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种植青贮玉米,延长“三变”产业链;大力发展中药材、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构建有特色、能带动农民增收的、适应市场需求的种植结构。

据了解,今年西峰区计划春播农作物14.5万亩,其中瓜菜5万亩,玉米、薯类等粮食作物0.4万亩,饲草0.8万亩,中药材及其他作物0.4万亩。

品质结构优化

探寻产业升级路

连日来,西峰区大唐林果蔬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唐三民时不时拿出手机“点点划划”,查看天气预报。自《关于防范应对大风霜冻天气加强农业灾害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发后,他立即采取果园新型管理技术,组织工人对果树喷洒营养液、覆盖防霜膜,避开“倒春寒”。

“前几天,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对烟富3号老品种果树进行了‘换头’,如今100亩果树全部完成了品种置换,300亩果树都是烟富8号、10号新品种。”唐三民坦言,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只有将传统经验与农业新型技术相融合,才能让土地“生金”。

不仅大唐林果蔬种植合作社运用新技术预防农业灾害,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基地里也是“科技”味十足。

走进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基地的种植大棚,蔬菜大棚管理员米志鹏正忙着对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施肥。“这些蔬菜,全部是施用有机肥种植的绿色有机蔬菜,在保证蔬菜新鲜的同时让老百姓吃得也放心。”米志鹏说,蔬菜种植前,今日阳光公司同山东寿光蔬菜集团和以色列有机农业研究专家进行技术合作,针对当地土壤进行了测土配方,防止病虫害破坏土壤属性。

今年,西峰区招引甘肃今日阳光农旅文投有限公司落户,运用第八代日光温室的技术标准,对肖金蔬菜基地300座日光温室进行提质改造,加强蔬菜大棚保温效果,应用新技术,建设信息化,解放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助力绿色高效农业发展。

新农具施展拳脚

现代农业“马力”足

西峰春暖“地”先知,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果园里,农药喷洒机械来回穿梭,果农走进“培训课堂”学习现代果园管理技术;螺旋菜种植基地里空空荡荡,而赶往田间地头参观新型农机的农民络绎不绝;大型旋耕机在田间作业,农机手一天轻松作业一两百亩,而农民则可以轻松一点。

惊蛰过后,庆阳毓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30多名农机手变成了“香饽饽”,驾驶着覆膜机、播种机、施肥机等先进农机具,在田间地头为种植大户排忧解难。“合作社为农户着想,成立了服务队,只要农民需要,我们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合作社负责人苟玉科说,合作社还与几家种子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保证农户种植优良的农作物品种,减轻农民劳作负担,加快农作物的种植速度。

西峰区紧盯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两大目标,搭建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农机大户为骨干、农机户为基础、农机跨区作业为代表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借助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加大新型农机具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力度,示范推广全膜双垄沟播、设施农业配套机械化、果园机械化管理等新技术,研发出葫芦收获机、中药材种植机、螺旋菜种植机、螺旋菜收获机等先进适用机械,形成了从春耕播种到秋收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局面,减轻了老百姓耕种收割的劳动强度,支撑现代绿色农业发展。

新闻推荐

寿光施工许可审批“不见面”

□记者石如宽通讯员杨倩报道本报寿光讯4月10日上午10点,寿光古城卫生院建筑工地,秦延斌收到寿光市行政审...

寿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到田间气象新 西峰区实干当先推动“产业上水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