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百折不挠办画室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28 10:48   https://www.yybnet.net/

从小喜欢画画,但迫于父母压力学了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一年打了三份工,最后只收获了辛劳。在一片反对声中创办了画室,从最初只有3个学生,到如今5所分校、500余名学生,家住奎文区的孟祥全,一路走来艰辛与成就相伴。

从小就喜欢画画,但遭到父母坚决反对

9月26日,记者在奎文区九龙山小区院内的九龙山经济专业合作社办公楼见到了孟祥全,这里有他的画室,走廊里随处可见孩子们创作的作品。虽然白天没有孩子来上课,但他还是习惯性地来到画室。“基本上一待就是一天。”孟祥全说。

1984年出生于寿光市纪台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孟祥全,从小就喜欢画画。不过在父辈看来,农村孩子学画画以后很难找工作,高考填报志愿时,他顺从了父母的意愿,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专业。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考上了青州市的公务员,也考上了教师,不过由于一些原因,他都选择了放弃。“说实话,那时候考公务员、老师,都是听了父母的话,但是对我个人而言,我其实都不是很喜欢。”孟祥全说,毕业后他最初的想法是经商。

他从济南回到潍坊后,开始了同时打三份工的生活。白天在向阳路灯具城给别人做灯具制造、装饰的工作,下午下了班再去肯德基干兼职,周日去泰华城帮人卖东西。从早上6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他几乎都在打工,凌晨忙完回到出租屋后,还得收拾收拾才能睡觉,一天只能睡两个多小时。

“我那时候租了潍棉小区的一间平房,一年四季不见太阳,睡一觉起来,都能感到鼻子上有一层水汽。”孟祥全说,虽然每天不停地打工,钱却没赚到多少,房租一月400元都得半年才能给一次,“多亏了我同学能让我‘蹭吃蹭喝’。”这种连轴转的日子持续了近一年后,他决定放弃,考虑转回自己喜欢的画画行业里来。

成立画室后学生两次离开,他痛哭反思

由于之前没有系统地学过画画,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他跟随美术界的一些前辈进行学习,给他们做助教。

“我记得跟着裴国夫老师学习时,他要求特别严格。当时老师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上课,让我们帮着教,如果我们教不好,他会狠狠地批评我们。不过严师出高徒,要不是有老师当年的教导,我可能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孟祥全说,回想这一路走来,他遇到很多贵人的帮助,这些人都让他心存感激。

在跟着老师学习期间,他决定成立自己的画画班。当父亲知道他要从事画画这一行业后,说啥也不同意。不过好在有支持他的哥们儿,一个哥们儿借给他3万元钱。他置办好了课桌、画架、教材等用品,虽然不少是二手的,但经过一番收拾后,画画班有模有样地开了起来。

开班初期,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顺利。“我虽然是学教育的,但毕竟没有教课的经验。孩子们来了之后,我就按照大学生的方式来教,上来就教他们画素描,结果可想而知。”孟祥全告诉记者,当时他一个暑假收了36个孩子,结果暑假结束,没有一个孩子愿意再继续跟着他学,那是他第一次体会到“失败”的滋味。“孩子们都走了之后,我一个人大哭了一场。”孟祥全说。

在孟祥全的记忆中,他至今就哭过两次,一次是36个孩子一个也没留下,另一次是他将画室从潍城搬到奎文之后,当时虽然已经有了比较固定的学生,但突然间,有4个学生相继表示不想学了,他再一次崩溃。

晚上给孩子们上完课,他拉着同事在画室前面的公交站牌下坐了三个半小时,一边痛哭,一边分析原因,中间夹杂着自我怀疑、自我反省和自我否定。“孩子中途不愿学是非常正常的,但那4个孩子已经跟着我学了两三年,突然跟我说以后不来了,我一下子就受不了了,也不好意思问家长是什么原因,就开始对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产生了怀疑。”一晚上的时间,他的头发白了不少,而那4个学生的名字,他至今都能脱口而出。

父亲终于认可,客串画室推广员

哭过之后,孟祥全也释怀了,开始将时间和精力再次全部投入到教小朋友画画上。最开始,他去幼儿园给小朋友们上课,每天在画室和幼儿园之间奔波,他乐此不疲。“去幼儿园给孩子们上课,一来我可以向幼儿园的老师学习,看他们如何跟小朋友沟通,二来也能赚些课时费,来供应画室的开支。”孟祥全在幼儿园教课时,学到不少经验和知识。

“画画对我来说有一种很神奇的魔力,只要给孩子们上课,心里的烦心事就会自动化解。从2009年至今,我从来没有因为生病请过假,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想去画室干点什么。”恨不能住在画室里的孟祥全,一周要上23节课,周末是全天的课。“从来不觉得累,看着孩子们画出来的作品,我就高兴”。

孟祥全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认为他开培训班肯定会非常赚钱。但实际上,从2009年到2016年,他基本上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学生们的学费基本上都用来购买教材、画具、支付房租、水电费了。他至今清楚地记得,2009年春节回家过年时,他身上只剩31元,买完回寿光的车票后,其余的还被小偷偷走了。2010年春节过年回家他兜里只有101元,2016年回家过年时仅有1000元,从2017年开始,“赤字”的情况才逐渐有了改变。“我现在最多只能说解决了温饱问题。”在孟祥全心里,教学生不是赚钱的买卖,而是一个良心活。

正是靠着这份良心,孟祥全基本上没发过单页宣传,来的学生基本是通过口碑相传过来的,从最初的3个学生到现在地500多人,从开始的一间小教室到如今的5所分校。孟祥全说,最让他有成就感的是终于获得了父亲的认可。2017年底,父亲第一次来到他的画室,虽然只是简单地看了几眼,但自此之后,父亲逢人就介绍他的画室,当起了他的“推广员”。

对于未来,孟祥全说,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干成事业是幸运的,他这一生的目标就是一直画下去,一直教下去。文/图本报记者窦圆娜

新闻推荐

智慧用能助力“菜乡”乡村振兴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服务寿光蔬菜产业化侧记

□本报通讯员王晓龙贾聚光本报记者张楠仲秋时节,全国的“菜篮子”寿光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洛城...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折不挠办画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