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阳台菜园小而美 侍弄起来不容易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13 02:27   https://www.yybnet.net/

听说过“阳台农夫”吗?这个有点儿可爱的称呼,指的就是那些在自家阳台或楼顶露台上种菜的人们。这个人群可是非常庞大,哪怕是身处高楼林立的都市,也挡不住我们对土地和种植的热爱。身边很多家庭,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大多都会在阳台上种花草的同时,也留两个花盆种点儿小葱或辣椒。

不过,这些看似简单轻松的操作,其实里面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点,以及容易踩的坑。以下宝贵经验来自资深“阳台农夫”们,让新手们避开“雷区”,种出安全好吃的蔬菜水果。

一 土壤

误区

土壤排在第一位,因为有好的土壤,才能种出健康的食物。很多新手容易在这一步犯错,其中最大的“雷区”就是对土壤的选择。

少数做法比较“极端”的老年人,还有专门去垃圾堆边上挖土的,他们认为垃圾堆中有许多厨余垃圾,渗出来的液体里有营养,会让土壤更肥沃——这其中的误解就不用多说了,毕竟那不是单纯的厨余垃圾,而是各种垃圾的混合,一个小小的电池就能污染一大片土壤了。

更多的人在开始种菜的时候,盯上的是小区绿化带的土壤。但是事实上,这个方法也不可取。因为小区绿化带会经常做消杀,也不会考虑农药残留的问题。这样的土壤拿回来,种出来的菜,是不是安全,还真不好说。

建议

有预算且怕麻烦的菜友,可以直接购买大品牌的优质土壤,比如丹麦的泥炭土。不怕麻烦的菜友,建议尽量去稍微偏远一点的郊外挖土,城市河道边的土是不建议使用的,因为不清楚是否以前受到过重金属污染。

挖回来的土,选个时间摊开晒一周以上,这样有助于去掉里面的虫卵。如果不方便摊开,可以用黑色大塑料袋封闭好,扔在太阳下晒一周以上即可。

二 通风

误区

通风对植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对很多新手来说,却是很容易忽略的地方。其实只要想想庄稼地里的作物,就会意识到:农民伯伯种的菜和庄稼都是整整齐齐、一排一排的。这当然不完全是为了好看,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为了增加通风。

让风在植物间流动,可以大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白粉、霜霉这些常见病害,其实都和通风不佳有关。地里的植物是这样,更不要说我们在阳台露台上种植了,同样需要保持良好的通风。

建议

很多新手在培养小苗的时候,担心不发芽,经常下“狠手”,种子播得太多。发芽一大堆,看着呢都那么可爱,又觉得来之不易,就无法下狠心去掉一些多余的苗,最后反而都长不好。

应该在播种时留好行距,该拔苗的时候不要含糊。因为苗和苗之间距离如果太近,互相争夺营养不说,通风也差了。这些“多余的”植物往往就成了病虫害的温床,长出来的也往往细弱多病。

还有,通风对于像番茄这种植物尤其重要,因为它们是风媒植物,需要通过空气流动进行授粉,番茄才能结得更多更好。

三 光照

光照对植物的生长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那些能够在楼顶露台种菜的朋友们来说,这一点就不需要担心了,但对于把菜种在阳台上、楼层又不够高、光照不够好的人家来说,建议种生姜、葱、韭菜、芹菜、生菜等等只需较少光照时间就能满足光合需求的蔬菜。

茄果类蔬菜对光照的需求属于中等,在光照比较好的场地则可以种植番茄、茄子、辣椒等;瓜类是需要光线最充足的,要求光照度最强,所以最适合在楼顶露台种植。如果你不方便去露台种菜,只有阳台且光照不充分的话,建议种植喜阴蔬菜。

光照如果不足,那一定注意不要施肥太多,要适度少给肥料。因为如果光照太少,给肥太多,叶片中的硝酸盐含量则可能过高,食用起来对人的健康不利。

四 种子

为了迎合大家种菜的热情,现在大多菜市场上就能方便地买到常用蔬菜的种子。来自“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的种子,品质相对更好,如果你能找到国外优质品种,又适合当地的气候,当然也可以。需要注意的是:韭菜、草莓、百香果这三种植株不适合从种子开始种。

韭菜如果自己用种子种,至少一年后才能割韭菜吃。而买根来种,半年后就能吃,可以稳定连续割两三年,每次割韭菜后的第二天撒点草木灰就可以了。

草莓也不适合用种子种,结出来的果特别小,味道也不好;百香果同样不适合用种子种。用种子种出来的百香果,有可能两三年都不怎么结果。但如果用扦插的方法育苗,有足够的地方让它们攀爬,水肥管理得当,当年就能结上不少果实。

五 肥料

阳台蔬菜种植,肥料可以说是最难控制的,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离自己房间近,也和邻居家近),决定了用肥最重要的就是——别太臭!

如果你能购买到彻底腐熟的有机肥当然最好,如果想尝试自己制作,择菜后不要的叶子,以及果皮,应该是每个家庭都可轻松获得的原材料。找个塑料桶或泡沫箱,加水沤上一周左右,就可以拿来当比较稀薄的液肥使用了。

苗越小,液肥需要掺的水就越多,记住薄肥勤施的原则即可。蔬果类可以三五天给一次液肥,叶菜类一两周一次即可。有些家庭还会用孩子的“童子尿”掺水浇菜,但成年人的就免了吧。

当然我也听说有些自家有小花园的人家会偶尔试一下粪肥……不过,自己在家种的青菜类,不建议使用人的排泄物,臭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因为没有经过高温杀毒的过程,寄生虫、病毒残留都是问题。在有机蔬菜种植标准中,叶菜类也是不允许使用这种肥的。

还有个温馨提示:施肥后至少要登上三天才能采摘叶菜食用,这样是防止亚硝酸盐超标。

另外,在连续阴雨天后,蔬菜也会累积比较多的亚硝酸盐,此时不要采太多的蔬菜。最好的采摘时间是有阳光的下午四五点钟,此时蔬菜吸收的亚硝酸盐被转化成能量,亚硝酸盐含量是最低的。

六 浇水

阳台上种的蔬菜,不接地气,因此需要定时浇水,尤其像是莴笋、芹菜、韭菜等需要比较多水分的蔬菜,每天都要浇水,但又不能一次性浇得太多。

刚移栽的扦插苗,应该浇透定根水;在其缓苗期,根还没办法从土壤中大量吸收水分时,则要少浇水;育的苗刚出来时,甚至还要适当少给水,这叫做蹲苗。目的是让小苗有“危机感”,拼命向下扎根寻找水分,这样的苗壮实,长得好,生病少。

蔬果生长中后期,夏天甚至早晚都要浇水,冬天可能两三天才浇一次水。如果是用泡沫箱种菜,或任何底部没有空隙的容器,一定要预先扎好孔洞,出水口用碎瓦片或陶瓷粒垫一下,主要就是方便积水透出,不会烂根。

七 害虫

通常来说,以上六点如果做得较好,就能大幅降低病虫害发生的概率——和人一样,自身免疫力提高,抵抗力自然就强。当然,这并不是说就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样样都能做到位了,也就不是业余种菜爱好者了。

据我了解,身边在阳台种菜的亲朋好友们,大多都遇到过恼人的虫子。其中蚜虫和菜青虫等最常见,我还曾不止一次从公婆拿给我们的蔬菜中抓到蜗牛。

对于那些菜虫子,大多数人的处理方式就是——抓,一条条抓。反正种得不多,而且种菜的多半是老年人,时间宽裕,慢慢来。

蚜虫就比较讨厌些,密密麻麻的,虽然也可以用手直接抹掉,感觉要麻烦些。这里的提醒是:蚜虫往往不是单独存在的,是由蚂蚁“放牧”的,为了食用它们的甜味分泌物。所以,买来治蚂蚁的药,将蚜虫的来源治理好,发生蚜虫危害的可能性就小了。

轮作也是必须遵循的原则,一个种植盆里,同一科的植物种过一两次后就要换种其他科。连续种同一科蔬果,容易在土壤中积累病源。

还有个小偏方,可以对付阳台上遇到的常见病虫害:5毫升洗洁精加进45毫升的水里,搅拌均匀后,再加入50毫升葵花籽油(纯葵花籽油,不要用调和油)摇匀后,稀释100~200倍,喷在叶子的正反面,对红蜘蛛、蚜虫、白粉虱等都有一定效果。 (综合/小西瓜)

还想更专业?

看看这些扩展小贴士

大部分蔬菜都是“日光控”。几乎所有蔬菜都是“全日照”型,阳光越多越好、蔬菜爱阳光,就如同你每天朝九晚五上班一样。

这里要普及一个知识,什么是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

【光补偿点】

当照在植物叶片上的光照强度降低到某一数值时,叶片的光合速率等于呼吸速率,净光合速率为零。也就是植物内部将肥料转换成自身的有机物质的功能停止。这时的光照强度就是光补偿点。

在光补偿点以下,植物的呼吸作用超过光合作用,此时非但不能积累有机物质,反而要消耗贮存的有机物质。如长时间在光补偿点以下,植株逐渐枯黄以致死亡。

当温度升高时,呼吸作用增强,所以在夏季高温季节蔬菜的光补偿点就上升,就需要更强的光照。

【光饱和点】

当照在植物叶片上的光照强度增强到某一光强时,光合速率就不再随光强的增强而增加,这种现象称为光饱和现象。 开始达到最大光合速率时的光强称为光饱和点。

光照强度在作物的光饱和点以上,光强再增加对植物而言可能就是弊大于利了,所以光照强的地方,比如楼顶种植阴生植物或者我们在蔬菜育苗的阶段都必须挂遮阳网。

种菜容器材质排名

梦想中的阳光菜园,如果没有合适的容器,总不能把整个阳台都铺上土吧。所以,给你的蔬菜宝宝们买一张温暖合适的“床”,是第二步。

第一名:陶质——最普遍的容器,透气性好,重量足,化学添加成分少。

第二名:塑料——透气性略弱,但可通过多打排水孔解决。缺点是较轻。

第三名:木质——高压处理的三合板五合板这些的,木材化学品多,会毒害蔬菜。自制的则需要选择比较贵的松木、杉木等。

P.S:容器外部的颜色,浅色最好,不要选黑色,蔬菜们最喜欢的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清淡颜色。黑色的容器因为吸热快,会伤害蔬菜根部。

故事

老爸的阳台菜园梦

小区背后的那条街道要拓宽,两列高高大大的行道树暂时被移走了。吃饭的时候我无意中说了这么一句,谁知道刚吃完饭,我爸就收拾好几个结实的大塑料口袋,带上小铲子和小拖车,叫上我一道出了门。

目的地当然就是那些挪开大树后留下的深坑,我爸哼哧哼哧地装了好几袋从地底掘出来的黑泥巴,边挖还边赞叹:“这个泥巴才对头嘛!你在花市买的那些泥巴简直要不得,太‘浮’了,(拿来种菜)根本不行。”

他一边把混在泥里的短小树根和小石子儿剔除,一边铲泥、装泥,我在一旁帮他撑开塑料袋。几个负责挪树的工人跟我爸喊话:“师傅,挖回去种花哇?这个泥巴巴适得很嘛!全部刚刚坑坑头锹起来的,这些树子在这儿少说也种了几十年了,你看好黑嘛。草坪上那些就要不得,黄泥巴。”“就是,装点回去种花,这个泥巴好!”我爸也由衷赞叹。

种花种菜,泥是关键。几口袋不值钱的泥巴才被好不容易搬回家,我爸就毫不留情地把那些只长叶子和藤藤但一个瓜都不接的南瓜扯来丢了。周末,他又再去买回一个阳台种菜的专用塑料大盆,把新鲜泥巴全部铺到新盆里,然后就喜滋滋地拿出自己留种的海椒种子,又从厨房翻出一个发芽的土豆埋进土里。

自从换了泥巴,“阳台农场”确实收获了不少——辣椒、番茄、土豆、花生、四季豆都有,虽然产量不大,长势还算喜人,把我爸高兴坏了。

最好笑是有一年同事送了我几株碗莲,我专门买了一只浅口水缸来养,准备到时候再买几尾锦鲤放入。谁知道碗莲竟被我养死,水缸也闲置了。我爸看到机会,马上在里面半泥半水地种上了藤藤菜。藤藤菜割了又长,够我们一家吃几碗面了。

有了“大树泥”,我爸又开始追求肥料。他本想自己酿,还好被我妈喝止了。无奈的他只好把放坏的烂苹果烂橘子丢到花盆边上,等它们自动分解。每天喝剩了的“茶叶脚脚”,也被堆到花盆里面,等它慢慢幻化成肥。我曾给我爸买过一口袋鸡屎肥,太臭了,仿佛散养了一窝鸡,把我爸臭得都不想迈上阳台……

种菜种到今年,我爸又找到了一种新肥料——前不久他买回一堆油枯——就是榨完菜籽油剩的那些东西,据说入肥营养丰富。我觉得油枯有一股怪怪的腐烂味道,可爸妈都一口咬定没闻到!

这可苦了我,但我愿意忍,因为我相信这堆臭油枯上,明年一定能结出好果子——今年的西红柿虽然结得多,但都太酸了。(周浅易)

新闻推荐

潍坊市司法局“三化”引领打造法治乡村建设“升级版”

本报讯(记者潘来奎通讯员王跟良)近年来,潍坊市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百折不挠办画室2019-09-28 10:48
猜你喜欢:
评论:(阳台菜园小而美 侍弄起来不容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