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济南产发集团拟入主茂硕电源 济南国资启动近年来首次跨省并购

来源:山东商报 2020-10-01 10:29   https://www.yybnet.net/

9月29日晚间,深圳企业茂硕电源(002660.SZ)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权拟发生变更,济南产发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南产发资本”)入主。济南产发资本隶属于济南六大国有投融资平台之一的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南产发集团”),本次收购也是在地方国资加速资本化的背景下,济南国资近年来收购省外上市公司的首个案例。◎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黄寿赓

济南产发集团拟入主茂硕电源

9月29日晚,茂硕电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顾永德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德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当日与济南产发资本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济南产发资本或其指定受让主体拟受让茂硕电源总计11.9%的股份。同时,顾永德拟将所持上市公司14.6%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济南产发资本行使。由此,济南产发资本或其指定受让主体将合计拥有26.5%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取得公司实际控制权。

公告显示,济南产发资本将按照上市公司总估值33.96亿元(对应每股均价12.38元)受让11.9%股份(约为3265.15万股),整体转让价格为4.04亿元。茂硕电源最新股价为9.99元。

顾永德及其一致行动人则承诺,未来三年,即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市公司归母扣非净利润(政府补贴收入按50%计算为公司非经常性收入)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和7000万元,三年累计值超过18000万元(含)。

记者注意到,此前茂硕电源曾筹划易主江西国资。2019年12月18日,茂硕电源发布公告称,顾永德拟向江西国资转让不低于25%的股份,江西国资将成为公司的实控人。在两度推迟股权转让后,2020年7月9日,顾永德及其一致行动人向江西国资发送了《解除通知函》,书面解除了此前的合作意向。

济南国资近年来首次跨省并购

天眼查信息显示,茂硕电源成立于2006年3月,法定代表人顾永德,公司经营范围包括LED智能驱动电源,太阳能光伏逆变器,DCDC高效等。2012年,茂硕电源登陆深交所,茂硕电源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2.48亿元,同比下降6.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7亿元,同比增长126.01%。

济南产发资本成立于2019年8月,由济南产发集团100%控股。济南产发集团则是济南市国资委独资设立的集团公司,主要开展基金管理与投资、产业投资、股权管理、资本运营等业务。

记者了解到,济南产发集团属于2017年济南大规模国有企业整合时成立的六大国有投融资平台之一,主要承担的是强化市外资金和项目资源引进,最大限度拉动社会资本和信贷资金投入,策划成立了百亿级济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三十亿级经发投资基金,积极发挥产业培育和引导功能,助推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实施等功能。

成立之后,济南产发集团建立起总规模均为百亿级的产发投资基金(与省发展投资集团合作发起)、经发投资基金两支母基金,并配套设立了系列子基金,构建了“2+N”母子产业基金集群布局,累计实际对外投资规模40多亿元。

梳理发现,目前济南成立的六大国有投融资平台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省内,像济南产发集团入主茂硕电源这种取得省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收购尚属首次。

近年来地方国资加速资本化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山东地方国资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尤其是青岛与潍坊,当地国企已入主多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青岛国资的资本市场之旅可追溯至2018年初,作为青岛崂山区城投平台的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子公司青岛汇隆华泽投资有限公司四度举牌天目药业(600671.SH),拿下上市公司22.01%股份跻身第二大股东,由此也拉开了青岛国资频频入局资本市场的大幕。

今年3月份,青岛国资的并购进入高潮,一个月内有3家青岛国企在资本市场出手,目标涉及石大胜华(603026.SH)、海联金汇(002537.SZ)、百洋股份(002696.SZ)等上市企业。

潍坊国资的资本市场并购同样集中在2020年,目前已经拿下了4家上市企业控制权。

9月28日晚间,山东墨龙(002490.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将其所持2.36亿股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53%)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至寿光金鑫。《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8月12日,山东海化(000822.SZ)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海炼化与潍坊市国资委、中盐集团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将其持有的山东海化44.53%股权无偿划转给潍坊市国资委,3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盐集团。股权划转完成后,潍坊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新闻推荐

金昌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本报金昌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赵吉仁)近日,金昌市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据介绍,金昌自然资源...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产发集团拟入主茂硕电源 济南国资启动近年来首次跨省并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