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蔬菜大棚里的“年味”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2-08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村民租赁大棚发展设施农业,种出“幸福年味”。

本报记者骆怡实习生柯安楠通讯员范佳伟文/图

“马上要过年了,辣椒价格一路攀升,每公斤收购价近10元,我们这里蔬菜大棚春节不打烊。”2月4日,天刚蒙蒙亮,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龙山村村民虞树友夫妻俩便出门,去自己承包的蔬菜大棚采摘辣椒。

中午,尽管安装了遮阳网,可蔬菜大棚就像个“蒸笼”,温度比外面高出10℃以上。虞树友抹去额头上的汗,直起身子说:“大棚种植辣椒温度要保持在28℃左右,要是种植青瓜,棚里的温度会更高,达到35℃。”

火热的温度掩不住收获的喜悦。“这片地原来种玉米、花生,每亩收入最多1000元,有了大棚,产值相当于翻了50倍。”虞树友告诉记者,他承包的大棚占地面积2.5亩,按照目前收购价格,这一季种下的辣椒每亩收入5万元。

虞树友一家的发展得益于村里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2018年,平桂区从山东寿光引入蔬菜种植龙头企业在龙山村承包700多亩土地,建设140个标准化大棚,建成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园区。

据了解,该园区采取“龙头企业+园区+基地+农户”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订单+农户”等模式,带动农户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村民增收。园区还吸纳100多名村民务工,每人年均增收近2万元。

产业发展解决了村里的贫困问题。为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大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作为村干部的虞树友决定自己先承包大棚,干个样子给村民看看。去年,夫妻俩开始承包温室大棚种植蔬菜,8月种下青瓜到10月收获,短短两个月净收入超过3万元。

“产业跟着市场走,群众跟着产业走。”看到虞树友租赁大棚种植辣椒、黄瓜,获得高收益,越来越多的村民转变观念,跟随他加入种植大棚蔬菜的行业。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发展,村里“小洋楼”多了起来,硬化公路上小轿车来来往往。

如今的龙山村,一望无际的田野上矗立着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大棚里青瓜、辣椒等蔬菜茁壮成长。在这一片大棚里,村民们种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年味”。

新闻推荐

推动蔬菜产业由数量向质量转变

蔬菜小镇鸟瞰图。□潍报全媒体记者于菲紫色的白菜、黄色的番茄、三色水果椒、樱桃西红柿……在中国(寿...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明花开别样红2021-01-31 08:54
评论:(蔬菜大棚里的“年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