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老郑的纠结:其实不想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16 16:30   https://www.yybnet.net/

在家门口,得利斯社区居民就能干上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两个闺女都已在青岛结婚生子,自己也花100多万元在黄岛买了房子,诸城市昌城镇得利斯社区的郑镇欣原本打算站好社区“两委”的最后一班岗,就和老伴去青岛生活。可这个念头时常会被打消——在半夜突然胃疼,去亮着灯的社区卫生室找小姜的时候,在去家对面的得利斯热带植物园愣会儿神的时候……最近一次,是元旦在家包饺子的时候。

饺子馅

对于调饺子馅,老郑一直很自信。“百菜白菜最香,诸肉猪肉最美。”白菜别剁太碎,得利斯的五花肉打点水,简单码味,便是最好的酒肴。上次去闺女家露了一手,馅却调稀了。这次往肉馅里打水的时候,老伴提醒他,若真搬去青岛住,以后调饺子馅就别加水了。

就连看电视,老郑也偶尔会眼睛往下一瞥,忆起往事。他家的第一台电视机,是1981年买的。14寸,黑白的,442元。那时候,他在村里的农机队开拖拉机。日子越来越富裕,春节前,得利斯集团创始人、时任农机队队长的郑和平跟队员们商量,年根各家添个大件,每人先交一半的钱,剩下的队上垫,从工资里按月扣。

老郑至今还记得,那天在吕标公社,买卖双方,笑纹冲着笑纹、后槽牙对着后槽牙的场面。14台,是吕标公社一年多的销售量。

老郑这一辈子,一直挺顺。1984年,村里有了面粉厂,他到厂里工作,2年后家里买了洗衣机;1986年,村里的冷藏厂投产,他转到冷藏厂,7年后花16万元买了小轿车;1993年,“山东得利斯集团总公司”成立,他成了骨干。有一阵子,他还真不知道该再买点啥了。

小猪佩奇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在小女儿欣杨5岁那年,得利斯社区居民郑振东的气话刚说出口,就意识到自己说错了。已不是他记忆中小猪满街跑的年代,虽是以猪肉闻名的社区,家家户户二层小楼里的孩子们,生活中根本看不到猪,只见得各种电子产品里的小猪佩奇。于是,在得利斯上班的郑振东,第二天就把女儿带到单位,让她见到了动画片中小猪佩奇的原型。

欣杨很小就记得自己出生在2010年——和社区里很多标有“得利斯上市纪念2010.1.6”的挂钟同一年。今年,她10岁了。

1月7日,密密的雨带走雾气,临近中午化成片片雪花。11点半,欣杨走出教学楼,才感觉有些冷。好在小脚丫迈出不足百步,便进了家门。她知道她所在的昌城镇得利斯小学,是哥哥的母校,也是爸爸的母校。

郑振东回家的路比女儿远不到一倍,随后跟进家门。只有他最清楚,女儿的学校与儿子或是自己上学时,有着怎样的千差万别。

1976年,郑振东上小学。土墙堆成的平房,哪会在放学后才感知天气的变化?教室里摞起一堆堆砖头,盖上木板便是课桌。水泥抹出一块黑板,老师每换一根新粉笔,都会发出刺耳的声音。到1999年,儿子子杨上学时,校舍已经换成得利斯集团投资建设的教学楼,黑板和新粉笔早已“和解”。再到郑振东给欣杨开家长会时,他的母校又拆除重建了,教室里也多了些他不知道该咋用的物件。“教师信息化办公、学生信息化受教”的幼儿园和小学,由得利斯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

那盏灯

若不是接送问题,得利斯社区卫生室门诊部主任姜凌伟也想过,让孩子转到得利斯小学。

大多乡村医生是土生土长的本村娃,姜凌伟却不是。2014年,他一度成为街坊口中的“新闻人物”——诸城市中医院来的大夫。

那年,得利斯社区卫生室招聘大夫,姜凌伟来了。他曾在不远处自家所在的后官庄村干过村医,但是,“差别太大了”。同是做村医,他的工资比原来高出一倍多,保险等其他福利待遇,也比很多同行高出不少。

可对这位志存高远的80后汉子来说,打动他的远远不止这份工资。

进口血糖仪、心电图机……姜凌伟守卫的这块基层医疗阵地上,能调用的“武器”太多了,都是“超标”配置的。

1月7日夜里1点半,姜凌伟接诊一名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凌晨5点半,他又接诊一名高血压患者。“多的时候,夜间会接诊四五名患者。”姜凌伟蹙了蹙眉,“还是要继续加强慢性病防治宣传。”

在得利斯社区,不管多晚,大家都知道,卫生室的那盏灯,不会熄灭。而亮起社区每一栋小楼的,是让“辛辛苦苦几十年,没攒下粮食也没挣着钱,光棍子拉起一个连”的西老庄村,因其改名的得利斯集团。

“振兴乡村,需要相当大的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自己的家园,才更具有幸福感、自豪感、成就感。从成立得利斯公司开始,我们就将企业、村庄和村民三者的命运紧紧捆绑在一起,坚定走‘村企共建,相生共荣,融合发展,齐创美好’的发展之路。”从父亲郑和平手中接过接力棒,得利斯集团董事长郑思敏深知,自己也是得利斯社区的一员。

新闻推荐

打造载体平台承接发展新力量

□记者张鹏通讯员徐桂军报道本报诸城讯诸城市龙都街道立足区位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基础、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解放思想...

诸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诸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郑的纠结:其实不想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