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心怀素朴 真气沛然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5-07 08:53   https://www.yybnet.net/

《心中春色已十分》68×46cm《清夏》60×32cm《仙人遇雨》100×50cm《调鹤图》96×48cm《朝霞》140×70cm《秋熟时节》100×50cm《禅悟》68×46cm《真如法界》180×97cm《花鸟四条屏》180×50cm×4

王超然,生于1965年,原名王增义,字超然,号逸者,了然,山东潍坊人。

毕业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曾受教于著名画家张朋、宋新涛,王绍波老师等。

中国国家画院吴悦石工作室画家,吴悦石先生入室弟子,当代美术家网·官网推荐画家。

王超然擅长大写意花鸟,人物和山水,工指墨,堪称一绝,传承吴昌硕、齐白石大写意一脉,画风朴拙大气,格调高古,气象纯正,较好地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精神,呈现出淳情味厚的文人画风貌,个人风格突出。

作品被《人民日报·艺朮》《北京日报》《山东画报》《青州美术》《大众书画》等近百家报刊和媒体刊登和专题报道,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各级展览并获奖。作品被美国东西方艺术学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日本等海内外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有很大潜力和升值空间。

1999年《“时代潮”杯全国诗书画大赛》国画组二等奖;1999年入选《山东跨世纪书画艺术大展》;2000年《荷》获全国中心区电视台书画大奖赛二等奖;2013年参加《大道如虹》吴悦石工作室画家迎新春作品展;2014年《鸢都义工携手东镇书画院走进沂蒙山爱心献老区书画义卖展》;《2014届中国国家画院吴悦石工作室师生作品展》;2014年《山东临沂首届国际艺术大展》;2015年参加《庆祝新疆伊宁自治州成立六十周年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2015年山东东营《丹青襟抱》吴悦石先生师生书画大展;2017年北京《水墨心境》八人中国画作品展;2018年《墨香荷田》北京圆明园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2018年山东高密《红高粱之约》王超然绘画作品展;2019年山东胶州《逸者雅怀》王超然中国画作品展,2020年潍坊《寻古问道》王超然补拓作品展等。

出版有《大道如虹——王超然作品集》,《指墨怡情——王超然指画作品集》,《寻古问道——王超然补拓画集》,《2013届中国国家画院吴悦石工作室师生作品集》,《丹青襟抱》吴悦石师生作品集等。

张荀/文

龙城诸城,灵沃之地,遥有恐龙居是。汉名东武,隋更为诸城,因舜居於诸冯村故。东坡居士,密州出猎,千古名篇,文因地显;宋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艺高盖千古;公冶长、赵明诚、刘石蓭、窦光鼐,古之名贤熠世;王统照、臧克家、陶钝、王愿坚等,今之文星璀璨。诸城,真文人之地也。

王兄超然,原名王增义,生于诸城超然台下,得地灵之气,以“超然”名其字,亦盖以抒其志也。兄性坦然,为人耿直,待人宽厚,多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重诺守信,德厚品高。兄少聪慧,即喜涂鸦,及长,以才高入大学,得天佑,遇明师大德,得王绍波先生亲炙,并得张朋先生、宋新涛先生时时指点;又加兄之才高思端、自李苦禅入手,取法八大、石涛、吴昌硕、齐白石、傅抱石、潘天寿诸家,擷其精髓;并不断进取,于不惑之年负笈进京,求学于当代大儒吴悦石先生,画风精进大变,先生赏识其人品及画艺,纳于吴门,列为“入室弟子”,真人生之大幸也。超然兄乃有灼见、又勤勉、且得天佑,遇明师者也。

吾与兄识,乃“未见其人,先见其作”也。余曾于一展览上,观其画作,乃叹在潍县之地,竟有如此大家风范之作!兄尝见吾字苍辣,亦叹曰:此老头写得好。未谋其面为惺惺相惜也。

潍坊乃金石之都,有金石之癖者颇多。超然兄受其薰染,善思巧创,于时常画种外,在金石拓本之上补而画之,使画、拓融为一体,古雅盎然,新意独出。曾与余商榷,名之曰“补拓画”。拓片题画,古已有为之,兄能奇思妙想,别出新意,难能可贵也。兹结集刊行,索余一言以弁其首。余欣然允诺。

余非评论家,仅兄之友也。朝夕相处,余以为超然兄艺术可圈可点者有三:

(一)观超然兄之画作,路正品高,花鸟、人物、山水俱佳。其以大写意为主,一路走来,未染时弊,且遇名师,得真传。中国画写意艺术,传统之精髓在“写”、在“意”,时风偏离远矣,而超然兄心如磐石,寻古问道,务本求实、精心研悟,承中思变,其画艺精进,笔墨精彩,真气沛然,最能感人。

(二)指画已具大家风范。余观兄之指画,朴拙典雅,气息高古,戛然迥异於世,卓尔具大家气象矣。晤谈中兄亦告余:其师父吴悦石先生亦多于人前赞其指画,特推许其指画长线也。兄之指画,较之古今指画大家,亦不逊色也,时人当重之矣!

(三)辟“补拓画”种,且扩而大之。于拓本之上补画题跋,古已有之,而超然兄能于各类拓本,诸如青铜、砖、瓦、摩崖、画像等拓本之上,借古施意,随拓形而设意敷彩,“拓”“墨”相融,合而为一,题材广泛,多生妙趣,非寻常补画题跋者所能比拟也。

廖廖数言,难状超然兄之高艺。其痴于写意一道、勤于笔耕,更赖有名师亲炙,假以岁月,成就大家亦堪望也!

新闻推荐

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带你研究 车道” 五大军团助力打造“省内领先,全国一流,创世界名校”

能享受最顶尖基础教育或许说起来您不相信,对于学校的学生,王校长几乎全都认识。“不认识怎么去帮孩子们规划设计今后高考...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怀素朴 真气沛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