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为了大家团圆 他们一直坚守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1-24 00:48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是大年三十。也许你早已回到故乡与亲人团聚,也许你正在路上离家越来越近。再远的路,再冷的天,再大的事,都挡不住中国人春节回家的脚步。但请别忘记,在你回家的路上,在你欢度新春的时候,一直有人在为你默默守护、默默支撑。

高铁站的

外卖“接力赛”

编者按

春运期间的江西省南昌西站,一群身穿黄色马甲的高铁外卖小哥穿梭忙碌在高铁站,他们或身背蓝色保温箱,或手推外卖车,在列车进站停稳时,快速将餐食接力到列车员手中,转身开始下一单配送。

这是一场在高铁站上演的接力赛,热腾腾的高铁外卖是“交接棒”,从配送中心到站台的数百米路便是跑道。正在配送中心取餐的外卖小哥马涛说:“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下单后,车站餐饮店将餐食送到配送中心,我们根据旅客下单、列车进站顺序对送餐顺序进行合理规划,再送到列车乘务员手中,由乘务员分发给订餐旅客。这就好像接力赛,我就是其中的运动员。”

中午12时15分,马涛将32份餐食装进两个巨大的保温箱,搬到外卖车上,几分钟后这些餐食将被送到G1337次高铁列车停靠站台。“南昌西站共有22个站台,不同列车的停靠站台、编组和餐车位置有差异,我们必须在列车进站前找准停靠站台,提前到餐车位置等候,确保餐食准时交接给乘务员。”说话间,马涛熟练地推着外卖车沿最短路线通过20站台检票口,在12时22分到达站台指定位置。12时27分,G1337次列车刚停稳,马涛立马与列车乘务员对接,乘务员清点餐食准确无误后签字确认。这趟车配送刚结束,马涛又大步赶往配送中心取餐。

自2017年铁路12306网络订餐开通以来,马涛就在南昌西站负责给列车配送外卖,今年45岁的他送起外卖来依旧健步如飞。“高铁外卖与普通外卖最大的区别在于列车停站时间短,配送时间卡得很紧,一分钟都不能耽搁。”马涛说,列车停站时间只有几分钟,他遇到最惊险的情况是乘务员刚取餐回到车厢,车门就关上了。

2020年春运期间,南昌西站日开行车次最高达412列,客流量大增,高铁外卖的订餐量也大幅上升。“平日每天送出300多单外卖,春运期间日均订单量翻了一番,最多时超过1000单,随着春节客流高峰到来,订单量还会增加。”南昌西站12306网络订餐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勇说。

每天步行两三万步是外卖小哥的常态,在客流量大的时候,为避免影响旅客正常通行,他们只能背着外卖箱爬楼梯。“虽然配送过程要快,但也要稳,不然外卖容易破损,直到把热乎乎的餐盒送到乘务员手中,我们才算是松了一口气。”马涛说。

中午和晚上集中用餐时间是高铁外卖小哥最忙的时候,平时一趟高铁列车的外卖订单量在10份左右,而到饭点,订单数量将倍增,最多时达50份。为了将餐食准时送到列车上,马涛和同事们经常要推迟几个小时才能吃饭。“虽然不能将餐食亲自送到旅客手中,但舟车劳顿的他们吃到热腾腾的饭菜,缓解旅途的疲惫,也是我们外卖小哥对春运服务工作的一份贡献。”马涛笑着说。

节前春运迎高峰 铺就温暖回家路

临近新春佳节,浓浓的思乡年味中,春运迎来了节前最高峰。单日近亿人次出行构成了一幅流动中国的生动图景。面对节前高峰,全国铁路、公路、民航纷纷开足运力、配齐人力,为群众出行铺就温暖回家路。

节前高峰,“铁公机”开足运力

20日上午9时,北京南站“润秋服务台”已经被接踵而来的旅客包围:有的旅客在人流密集中与亲人走散,来服务台寻求帮助;有的旅客来办理遗失物品的登记;有的旅客来询问车次的具体候车位置……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春运开始以来至1月20日,全国铁路连续每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3亿人次。“去年底,昌赣高铁等15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铁路春运能力。2020年春运,我国铁路投产新线8489公里,总体运力增长7%。”黄欣说。

今年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机长严立俊从事飞行的第22年。据估算,22年来,他的飞行距离大概可以绕地球500多圈,飞行时间17000小时左右。今年春运,他已经飞行了30个小时。今年除夕,他又要在飞机上度过。

春运40天,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达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4%。高峰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在1.6万架次以上。20日,全国航班计划班次17992班。截至上午9时30分,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8%。

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民航局将加强研判决策、协同联动,提升气象服务和流量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优化航班计划编排,不断提升航班的正常性水平。

长途汽车站也迎来高峰。北京四惠长途汽车站党支部书记宋燕明介绍,春运开始以来,四惠站每天的出站量都在5000人次以上。1月20日至22日为客流高峰时段,车站将加班95车次。预计春运期间四惠站客运总量达22.05万人次。

保障安全,护送旅客平安返乡

100-1等于几?

上海铁路局集团上海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技术指导冯剑坚说:“100-1=0。行车100次,只要有一次安全上出了问题,就等于0。”

高铁驾驶室里,通常只有高铁司机一个人,但数小时的行程中,高铁司机要完成呼唤应答作业,常被形象地比喻成一个人的“手舞足蹈”。“这一套作业流程是我们铁路从老一辈一直传到现在的。铁路机车越来越先进,但铁路司机还坚持这套自我提醒的方式,就是要在驾驶过程中保障绝对清醒和安全。”冯剑坚说。今年是冯剑坚的第19个春运。客流高峰到来,旅客离家更近了,他始终坚守在驾驶室,护送每一位旅客安全到家。

今年春运期间,长三角地区铁路计划安排图定旅客列车1000对,增开276对,同比增长10.8%。其中安排动车组列车950对,约占开行列车总量的75%。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运启动后,铁路系统把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巩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成果,对移动装备和固定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整治。同时,全面优化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流线,加强客流密集场所旅客引导,落实雨雪天气防滑安全防护保护措施,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春运出行高峰,对机场安检部门来说,也是查获各类违禁品的高峰期。酒类物品、超量液体、超规格充电宝,甚至烟花爆竹,把好乘机前的“安全关”,需要他们时刻保持精神高度紧张。

首都机场安检员张文娟工作16年,每年大年三十都在机场值夜班。她告诉记者,安检员每天8小时在岗,春运高峰期平均每人要检查800余人次,蹲起1600余次。

温馨服务,铺就温暖回家路

19日,记者踏上由北京西开往西安的T41次列车。从踏上列车那一刻起,已经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家乡味道:“喜迎三秦父老,过年带福回家”,两位列车员拉着温馨的横幅站在车门处迎接旅客;“回家过年,嘹咋咧”的窗花贴在窗上。

然而这些都是“序曲”。当天执乘这趟列车的是西安客运段的“女子包乘组”。姑娘们利用休息时间扮靓了餐车,写好了春联和“福”字,排练好了节目,为返乡的乘客精心筹办了一场列车迎春活动。

活动现场,穿着“仙女”装的列车员为大家送来春联和“福”字,自编自演的节目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包饺子比赛更是将氛围推向高潮。准备回家过年的王女士边包饺子边感叹:“小姑娘们太走心了,这趟车太温暖了!”

温暖回家路,是每一位坚守春运岗位的一线员工的努力付出。

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张润秋介绍,北京南站服务台为保障广大旅客的春运出行,增设了地下综合服务台,设有专人解答引导,方便旅客准确掌握所需信息。尤其在春运期间,旅客丢失自身物品的实际情况较多。为使旅客查找物品更快速便捷,他们完善了遗失品查询系统,实现地下遗失物品招领处与服务台、爱心服务区的联网互通。

在距离上海火车站一公里处,有一处垃圾分拣中心。

7位分拣工弯着腰,一包一包地撕开垃圾袋,从一堆果壳、泡面盒、纸巾里,将干湿垃圾、可回收物一一分拣出来。虽然上海气温骤降,他们脸上还是汗如雨下。“每天要分拣的垃圾太多了,所有干、湿垃圾都要仔细分拣,如果动作不快一点,垃圾马上就堆到门口去了。”分拣工王英钢说,运输车平均10分钟运来一趟,分拣站必须快速运。

一天下来,平均每个工人要拧开上千个水瓶,常常一天下来手腕酸疼。春运期间,上海火车站单日开行列车139趟,春运增开临客50趟,工人们每天要分拣60多吨垃圾,单分拣出的可回收物就有700多公斤。

①22岁的潘霓是南航湖北分公司机务航线车间的航线员。春运期间,她与同事对照维修工卡绕机检查。

②陆日峰是南宁铁路公安处凭祥站派出所凭祥警区警长,32年来他一直负责管辖这段中国通往越南的铁路,因此被称为“国门铁路”警察。2020年9月,陆日峰就要退休了,今年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③张安喆今年6岁,爸爸张鹏是石家庄站派出所的执勤队长,妈妈李琪是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的列车长。由于工作关系,一家人聚少离多,难得团圆。今年是夫妻二人相识十周年,张鹏给妻子准备了一个小礼物。趁着发车前的间隙,张安喆替爸爸把礼物送到了妈妈手里,一家人在寒风中团聚了3分钟。

翻雪岭走冰面的快递小哥

在冰雪路面往返400多公里,翻越20几座大岭,只为让山沟里的村民早日看上电视;刚刚结冻的江面无法走人,就用改装后的玩具车为江对面的村民送去急需药品……辽东山区的快递小哥在春节前夕,凭借着责任和智慧打造出了一条挡不住的冰雪运输线。

穿越冰雪路面只为让乡亲过好年

记者在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高速公路口见到赵天成和孙延秋两位快递小哥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一身疲惫的他们当天驾驶货车刚刚走完400多公里的冰雪路面,翻越20几道大岭。“这次我们送的有8台电视机、5台洗衣机、3个冰柜,6个冰箱,眼瞅着要过年了,山里的乡亲们都眼巴巴地看着呢。”他们说。

地处辽东山区的宽甸满族自治县,进入冬季通往一些偏远地区的山路全是冰雪路面,一面是高山一面是悬崖,道路宽只有4米左右。

33岁的赵天成在京东宽甸大家电配送团队当了半年配送员,虽然对山路已经很熟悉了,但是到了冬季走上冰雪路面,他还是格外小心。“这次在西江岭因为路滑,车就掉到靠近大山一侧的小沟里,我们刨了一个多小时的冰,才把车拉上来。”

一趟运输下来除了危险更多的是辛苦。有些偏远山村,坡陡路滑,汽车上不去,他们二人就肩扛手提走上几公里把电器送到村民家里,有时候空车往回走,上个小岭冲几次都失败,他们就在地面铺草,空车里装上石头再往上冲……

“看到村民安装电器的高兴劲,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孙延秋憨厚地笑着说道。

玩具车为村民送去急需药品

35岁的赵俊亮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连日来因为用自己儿子的玩具车给江对岸的乡亲配送急需药品走红网络。

“这也是逼出来的办法,听到江对岸村民们焦急的呼喊,我也跟着急。”赵俊亮告诉记者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宽甸青山沟镇有几个村民组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这里村民出行主要靠走水路,到了冬天冰结厚实了,就可以在冰上走人走车。“最难受的是一入冬刚结冰和开春要解冻的时候,冰层薄,既不能出也不能进,影响这里村民的生活。”

2019年春天,江对岸的夹垃子村的一户村民急需药品,赵俊亮急中生智,将药品绑在儿子的电动玩具车上,用遥控器把药品从冰面上送到100多米的江对岸,结果在回来的路上玩具车“抛锚”在江面上,无法上去取回,眼看着冰层化开,玩具车掉进了江里。

满怀愧疚的赵俊亮赶紧又给儿子买一台新的玩具电动车。今年一入秋,不死心的赵俊亮又开始打起这辆车的主意,他想方设法找到“能人”对这辆车进行了改装。

前两天,这辆小运输车已经在冰上跑了几个来回,为江对岸的村民送去了药品等一些生活急需用品。

背两台电视机走在冰面上

1月15日,看到冰层不断加厚,35岁的京东青山沟镇专卖店店主王业明心情开始好了起来,马上要过年了,江对岸好几户的村民一直在等着电器送上门。

王业明就是青山沟人,大学毕业后在外打拼,几年前眼看着家乡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他和妻子回乡创业选择京东专卖店,一干就是4年多,“2015年每周十几单,如今100多单,2019年‘双十一’一天达到了500单。这几年我亲眼看见了农村不断增长的消费能力。”王业明说。

同赵俊亮一样,王业明负责江对岸几个村民组的电器配送,当他把车开到江边时,才发现开车过去还是有些危险,冰层最薄的只有一巴掌厚, 一想到村民们急切地眼神,王业明当即决定不能再等了。他背上两台40寸的电视机就往冰上走,听到冰上嘎吱嘎吱的声音,王业明连紧张带累出了一身冷汗。

■延伸阅读

今年,你在哪儿过年?

——大数据透视2020年春节人口流动趋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预测,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约30亿人次。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春节期间,人口迁徙的流向、出行方式均呈现出新趋势。但无论怎样,寻觅年味儿还是最深的情结,亲情与团聚仍然是不变的主题。

目的地:回家团圆仍是主旋律

综合机票、酒店、火车票、汽车票和旅游度假等产品的预订数据,携程集团发布的《2020年春运旅客出行趋势报告》称,“返乡团聚”仍是春运40天的主题。

腊月二十四,天刚蒙蒙亮,在上海务工的曹辉就接上拖着大包小包的同乡,自驾轿车一起踏上了回乡路。“离开家乡干活十几年了,在外一年忙到头,过年一定要回家。”他说。

与曹辉不同,刚入职一年的“90后”王涵怡选择接父母到北京过年。“年前从北京飞合肥的机票要1500元左右,从合肥飞北京300多元就能买到。省的钱够带爸妈在北京玩一圈了。”

记者调查发现,除夕前后,从一线城市飞往贵州、安徽、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的机票不仅很少有折扣,还往往要提前购票。驴妈妈集团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与春运返乡潮票价高、一票难求相比,中西部城市前往北上广,不少航班班次多,且价格低至1-3折。

受价格因素、观念转变等影响,越来越多人像王涵怡一样选择反向春运,“亲情速递”过新春。

驴妈妈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该平台预订2020年反向春运出行机票、火车票、巴士票,搜索同比增长超78%,预订量增长近四成。百度地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目的地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在其中。

重内涵:寻找年味关注亲情

“带着娃下乡找‘年味’去!”“80后”陈锦平时爱刷社交媒体,今年以来迷上靠直播田园生活走红的博主“李子柒”。她说,城市生活节奏太快,视频中纯粹的乡村生活令自己心向往之,想借着春节去看看,感受一下乡村年俗。

当人们感叹大城市越来越没有“年味”,便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吃农家年夜饭。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订“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人数增长巨大,多去往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其中53%是亲子家庭出游。

在春节旅游过年的人群中,年轻人占比较高。携程数据显示,“90后”占比达45%,“80后”以26%的占比排在第二位。其中“90后”“小镇青年”出游意愿更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来自芜湖、保定、江门、廊坊、威海、湖州、绵阳、潍坊、唐山、开封等三四线城市的“90后”用户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00%。

春节和家人出境过年也是近年来的热点。驴妈妈数据显示,反季节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受关注度最高,出游人次增幅相比去年同期预计超过四成。

短途出境也呈现新趋势。“游客会飞赴日本安比高原滑雪,愿意从泰国清迈自驾到老挝琅勃拉邦等。这些新的目的地和旅行方式选择都显示了中国游客越来越会玩,更侧重深度游、个性游。”李秋妍说。

平安行:坐高铁出行连续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30亿人次的客运总量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增长9.6%。

尽管公路出行人次有所下降,但受益于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年春运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人数连续增长,2020年春运增长势头更显著。在预订其产品的用户中,乘坐高铁或动车出行的用户占比约七成,其中“80后”“90后”是主流人群。

由于买不到直达火车票或机票价格太高,不少人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联程联运的方式“曲线”出行。

以北京飞哈尔滨为例,经济舱全价机票“一票难求”,公务舱价格超3800元。1月21日,从北京先坐火车去天津,再从天津飞哈尔滨,“机票+火车票”最低价只需1388元,比直飞节省2000余元。一位从北京出发的福建人回福建,在携程平台上选择了汽车票、火车票、租车和机票产品,“倒腾”了8次之后,到达最终目的地。

(本版文/图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轨道交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威召开

本报威海1月7日讯(记者陈乃彰通讯员薛德帅姜守强)为更好地开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轨道交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大家团圆 他们一直坚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