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用过的口罩怎么扔?专家建议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密封丢弃

来源:科技日报 2020-01-24 01:08   https://www.yybnet.net/

1月23日, 某网络医疗平台宣布1000万只口罩持续送……

前一天,3M公司表示在春节期间,也将依然保持生产……

扩大规模地口罩生产和持续的口罩需求使市场上流通的口罩或能达到上亿只。大量的口罩被使用同时意味着未来将有大量的口罩会在使用后丢弃或被处理,在不少佩戴口罩的科普视频中反复提醒,一定不要重复使用口罩。

那么这些一次性的、佩戴之后不能再使用的口罩应如何处理才能避免新的感染呢?

“在医院里,这些口罩会被放进干净、密闭的袋子里,扔进黄色的垃圾箱。”威海海大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陶晓庆表示,医疗废物会一般会分黑、黄、红三色。其中,黑色塑料袋装生活垃圾,黄色塑料袋装医用垃圾(包括感染性废弃物),而红色塑料装放射垃圾和其它特殊医疗废物。

中国预防医学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口罩属医用垃圾,根据《医疗废物分类目录》棉球、棉签、引流棉条、纱布及其他各种敷料;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等都属于感染性废物。

而更多的口罩在医院之外使用,用于预防和避免被感染,这些口罩并不一定会沾染上病毒,应该如何处理呢?

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杜欢政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佩戴口罩是为了预防病毒传染,没有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口罩,是作为一般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来处理。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普通市民出门一趟,无法判断是否接触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根据谨慎原则,从最大限度保护公众的生命和健康角度,建议把用过的口罩单独放在塑料袋等密封袋里。在上海等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把密封袋投放到“有害垃圾”桶里。

如果一些城市没有较严格的垃圾分类处理规定,怎么办?陶晓庆建议,家里的口罩废弃物应放在袋子里避免二次污染,高温和医用75%酒精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建议用酒精喷雾消毒后装在袋子里密封再丢弃。

至于沾染了病毒的口罩多长时间内还有感染能力,相关病毒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RNA病毒,而RNA病毒脱离细胞在空气中的生存时间目前并不确定,几小时到几天不等。

1月21日,环境保护部已经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参照有关疫情医疗废物管理预案,切实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等。

(原题为《用过的口罩怎么扔?专家建议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密封丢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赵珩谈溥仪、庄士敦与《紫禁城的黄昏》高伯雨译本

赵珩(澎湃新闻刘筝绘)1919年,经过辗转介绍,庄士敦(ReginaldFlemingJohnston)进入紫禁城,成了为逊帝溥仪讲授英文的“洋师傅”,直...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过的口罩怎么扔?专家建议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密封丢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