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从警醒到觉醒刘公岛带来时代答案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6-12 04:54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威海市组织中小学生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参观东泓炮台旧址。新华社发走进刘公岛,聆听一百多年前的甲午国殇,对于中华儿女来说,都会有一种刻骨铭心的警醒。那场过于沉痛的失败,如烙印般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

如今,从威海市区遥望刘公岛,它像一位哨兵,屹立在海湾之内。从刘公岛遥望威海市区,海岸线上每一栋建筑,都在展示着这座城市的精致与繁华。

每天的日出日落,潮来潮去,在时间的长河里,大自然冲刷着刘公岛的沙滩,我们早已不见当年的惨烈与硝烟。但时间却带不走战争的记忆,一种历史的深刻感在刘公岛蔓延,跟这座“中华民族警醒之岛”融为一体。

甲午海战后的第27年,几经探索,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迎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华民族的觉醒者,在国家危难之际,终于找到了一条救亡图存之路。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局面。

站在刘公岛上,我们回溯中国近代史的风云变幻,就愈加理解什么是历史的选择。

从甲午海战的警醒,到中共一大的觉醒,历史呼唤着真正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使命的承担者,而这个光荣任务就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

擦清历史的镜子,走好未来的路,来自刘公岛的启示,为我们带来了时代的答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许建立于佳霖王震

新闻推荐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 把最好状态留到东京

许昕在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男子单打决赛中,樊振东夺得冠军。新华社发刘国梁从新乡到南阳,中国乒乓...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警醒到觉醒刘公岛带来时代答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