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齐长城 寻迹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15 04:52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视频胡德定

齐长城最早载于《管子》“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齐长城为齐王齐桓公所建,司马迁《史记·楚式家》中载:“乘山岭之上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洲,千余里以备楚”。齐长城源于济南市长清孝里镇广里村,古济水河东岸,从大峰山山顶通过,蜿蜒千里,直达青岛市东于家河村北入海,全长641.3公里,共翻越1518座山峰。是目前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被誉为“长城之父”。

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为防御鲁、楚的进攻而修筑了这道“横跨泰山,绵地千里”的军事屏障。它西起黄河,东至黄海,迤逦泰、沂山脉,史称“千里齐长城”,恢弘气势犹如一条东方巨龙,以气吞山河之势盘旋于崇山峻岭间。齐长城周围有着厚重的海岱文化基础,在此后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发展中更是留下了许多重要的文化遗迹,蜿蜒连亘的千余里间,分布着诸多有名的山峰、庙宇、泉流,文物古迹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齐鲁大地,历经沧桑,数度变迁,但不可因此而小看这片神秘而多情的土地。璀璨耀眼的文物古迹点缀着秀丽迷人的自然景观:古卢城遗址、济北王陵墓群及双乳山汉墓、孝堂石祠汉画像、圣佛洞石窟造像、大峰山、马山、黄崖寨、杜庄山寨……访不胜访、探不胜探。

这些遗址坐落于崇山峻岭之间、阡陌沟壑之上,经风雨沧桑、千锤百炼后赫然呈现在我们眼前,它们的地理风貌、筑造结构、建筑风格都经过了千年的累积;它们的一山一水、一砖一墙、一寺一庵无不在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那是一段段故国人文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山东古老文明的象征和齐鲁大地的历史文化宝库,更是人类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具有很高的考古研究及审美价值。

笔者从2006年开始寻遍齐鲁大地探寻现存的齐长城,累计行车20余万公里,穿越齐长城4次,从齐长城源头出发记录了齐长城雄伟壮阔、气势恢弘,也记录了齐长城的疮痍弥目、尺椽片瓦。10多年来坚持齐长城研究拍摄,用镜头坚守齐长城,探寻齐长城遗迹,用脚步丈量齐长城,希望用这些文字和照片拂去岁月的尘埃,追根溯源再现这一地区的风情民俗、文化面貌等。

(推荐单位:济南市摄影家协会)

新闻推荐

山东乳山:“爱心火锅”温暖环卫工

12月11日,在乳山市一家爱心火锅店,环卫工人在吃火锅。当日,山东省乳山市一家火锅店邀请70名环卫工人免费享用火锅,以...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长城 寻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