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群众诉求办理不断档 企业困难解决不打烊 乳山:服务就要服务到“点子”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姜俏俏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3-06 05:04   https://www.yybnet.net/

为切实优化群众及企业审批服务,乳山市推出网上办、帮忙办、特事特办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满足企业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的各项需求,做到“群众诉求办理不断档,企业困难解决不打烊”。

不见面“网上办” 快速便捷

“我们公司年前在网上申请简易注销,这快到期了,暂时不方便去现场办理,怎么办啊?”在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办事群众来电咨询,窗口办理人员答复让群众将准备齐全的注销材料邮寄过来,由工作人员代为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审批事项网上快速便捷办理,乳山市行政审批局开启“电话+微信答疑”模式,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沟通,详细告知申请业户如何通过政务服务网获取资料模板,并告知企业提早准备必备的设备设施,争取一次达到许可标准。“电话解释不清楚的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还会添加微信,通过截图,一步步教给群众在手机、电脑上办理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说。

在“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上的“网办流程”模块可以查阅参考各项业务指南。同时,增加“业务在线办理”链接,使“不见面”审批接受度和使用率进一步提升。另外还可通过公务邮箱获取市场准入窗口获取资料模板。

对于需要提交纸质资料和证照的申请人,可以通过免费EMS邮寄实现双方互通,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尽可能减少人与人接触交叉感染的机会。

乳山市还通过政府网站、微信、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渠道,向社会广泛发布《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致广大市民朋友的倡议书》《乳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受理温馨提示》,鼓励企业群众优先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理审批事项。目前,已经办理网上审批事项120余笔。

面对面“即时办” 随办随走

“乳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成立已经取得‘验资报告’,可否优先办理法人登记证书?”接到咨询后,社会事务窗口工作人员立即提供指导服务,详细告知缺失材料如何补齐补正。

为了最大程度的实现实行“即时办理,办完即走,不准逗留”,乳山市行政审批局在大厅内配备了专门的帮办代办员,为现场办理业务不会操作的群众,提供现场的指导,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及大厅内逗留时间。窗口工作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业务办理。

对于必须经过现场核查才能准予许可的审批事项,采用公共邮箱提供模板、微信即时材料审核、专人实时指导修改等方式,让企业能够按要求准备好必要的申请材料、设施设备、现场条件,实现一次达到许可标准、一次办结取证。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复产复工企业拟在单位开办员工食堂,为最大程度为复工企业提供便利,工作人员坚持“企业开工在即,防控不是借口”的原则,该核查的绝不推诿,该审批的提速进行。

对拟申请办理食堂许可手续并经相关部门批准复工的企业,采取“你着手准备资料,我马上上门指导”的方式,现场指导企业进行食堂许可方面的规范设置;对收到的办理申请最迟在第二天即进行现场核查,对符合许可条件的食堂,及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用快速审批助推企业顺利复工。目前,已受理企业申请20余家,经过指导规范,已有12家企业顺利通过现场核查,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保姆式“帮代办” 服务升级

“您好,我想咨询有关办理防护服生产企业营业执照相关问题,需要那些材料和手续?”2月17日上午,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接到徐女士来电,咨询有关办理防护服生产企业营业执照相关问题。

针对生产、销售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审批,乳山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审批方式,以最快速度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各项材料准备,以最大限度压缩审批环节、精简审批环节,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我们从接到通知即进入全程指导‘保姆式’服务状态,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解答企业咨询、进行业务指导。”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考虑到这是一家将要投入生产防护服的企业,投产后将直接缓解当前的防护服需求压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全程帮助企业填写申请材料,与申请人约定时间现场一对一进行导办,加速审核审批。

对一些市级重点项目,根据实施企业需求,安排专人帮办代办,通过邮箱、微信、QQ等方式对咨询企业网上申报或申请材料进行指导,畅通沟通渠道,实行容缺受理,助力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复产。目前,已经完成了对伯特利汽车、龙彩新材料、汉威轻质新材料等5家开工项目的“一对一”协助办理。

“你们的审批速度真是太快了,服务太好了,这次可帮了我们企业大忙了”。徐女士说,在来到服务大厅的当天上午,工作人员就为其办理完成了企业注册登记手续。

山东泓联特种纸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后,佩戴口罩,有序开展生产工作。

新闻推荐

乳山 “共享员工”跨企上岗缓解用工不足

□记者彭辉通讯员王嘉报道本报乳山2月22日讯今天,在乳山福喜农牧肉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而十天前,福喜...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诉求办理不断档 企业困难解决不打烊 乳山:服务就要服务到“点子”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姜俏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