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威海好人田艳国:温情执法者无私解民忧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4-16 09:31   https://www.yybnet.net/

田艳国

田艳国,男,1967年12月出生,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葛家中队中队长。从事综合行政执法11年来,田艳国对待群众有火一般的热忱,对待违法行为从不退缩妥协,坚定维护法律尊严与权威。他的三句口头禅,彰显了一个城管执法者的铮铮性格与无私胸怀。

非亲非故 他和老人意外相识

2018年12月12日傍晚5点多,刚刚出警回来的荣成市公安局特巡警二大队辅警苏男男,连警服都没来得及换,就利用晚饭时间,和妻子陈瑾赶到石岛香湖丽舍小区陈景山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收拾行李。

因为老人已经订好了当晚从文登开往北京的火车票,而苏男男要到晚上11点才能下班,他只好让妻子开车,把两位老人送往50多公里外的火车站。

陈景山今年66岁,妻子乔宝云今年63岁,夫妇俩是北京离退休人员,唯一的女儿在北京成家。2013年,被石岛的优美环境吸引,两人选择在石岛定居养老。

乔宝云有脑血栓后遗症,还是一名海默尔氏症患者,每天都需要进行康复锻炼,但出门又容易迷路。于是,陈景山每天24小时都陪在老伴身边照顾着。2013年的一天,陈景山带老伴在临近小区的一个健身俱乐部里打乒乓球时,与住在该小区的苏男男相识。

“当时大家都在打乒乓球,陈叔叔打一会儿就跑到旁边照看老伴,觉得挺特别的。”苏男男说,在后来的交谈中,他了解到了陈景山夫妇的情况。考虑到两位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生活上肯定有不方便的地方,苏男男便对老人说:“您有啥事需要帮忙的,就找我。”

陈景山当时就被感动了,但他并不知道苏男男是一名辅警,更不好意思去叨扰他。后来,还是苏男男几次主动找到他,询问生活上是否有困难,是否需要帮助。

一次“善意撒谎” 成就了忘年交

由于乔宝云时常需要回北京治病,但她既不能坐飞机,也不能乘高铁,只能坐火车卧铺。于是,从所住小区到文登火车站这50多公里的路程就成了难题。坐公交需要转车,难免要折腾;打出租,搬运行李也是件麻烦事。

那一次,苏男男得知二老要搭车去文登火车站,主动提出要开私家车去送两位老人。对于这番好意,陈景山一开始是婉言拒绝的。“我们和他非亲非故,他这么帮我们,我真不好意思。”陈景山说。

在交流中,苏男男也感觉到了陈景山的想法,于是就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表示他正好要去文登办事,送他们去车站是“顺带”的事。陈景山夫妇从北京返回石岛时,苏男男又提前赶到文登火车站等候,将二老接回。

从那以后,苏男男和两位老人的关系越来越近。苏男男的妻子陈瑾得知这件事也非常支持。有时苏男男走不开,陈瑾就会主动请缨送老人。陈瑾的方向感有些差,晚上开车走错路、绕远路的事常有,每次往返火车站都要开导航,但她热情丝毫不减。

温情陪伴 让异乡老人不孤单

除了接送老人,在这5年里,每逢节假日,苏男男还会和爱人、孩子,带着各种物品登门探望老人,陪他们吃饭聊天,就像一家人一样,让他们身在异乡不再感到孤独。前不久,苏男男又送来一辆崭新的健身车,让陈景山陪着老伴在家里做康复锻炼。

之所以要帮助陈景山夫妇,苏男男和妻子陈瑾也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平时,两位老人外出都是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那不是‘情侣装’,而是陈叔叔就怕阿姨走丢了。”陈瑾说,陈景山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患病老伴,让他们很感动,所以他们想帮帮二老,让他们过一个幸福晚年。

“我对小苏没有任何回报,和他认识了一年多,才知道他是名警务人员。”对苏男男一家,陈景山充满了感激,这份超越血缘、跨越地域的关爱,让这对身在他乡的老夫妇备感温暖。为了表达谢意,他曾先后两次向苏男男所在单位写了感谢信。

“说真的,小苏对我们这么好,就是自己的孩子也都很难做到。”陈景山发自内心地说。(威海市文明办 文/图)

新闻推荐

《宫氏,六百年祖茔今仍在》引来寻根人

刊发相关报道的威海晚报电子版样?4月8日,威海晚报收到一面特殊锦旗,锦旗上写有“媒体助力寻根梦圆”八个大字,送锦旗人是...

文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文登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好人田艳国:温情执法者无私解民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