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缚住风沙“治沙愚翁”后人 要在沙漠造花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2-1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缚住风沙 郭玺

八步沙林场内,治沙第一代种下的树,已有一人环抱之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柳青卢荡摄影报道

在我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南缘,有一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20世纪80年代,沙化以每年7.5米的速度推进。当地人说,一旦起风沙,就只能看见八步路,所以叫八步沙。

1981年,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年过半百的当地人,以承包联户的形式组建八步沙集体林场,肩背驴驮,决心以愚公精神“缚住”风沙。38年过去,“六老汉”和他们的后代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47.6万亩,将八步沙风沙线逼退近20公里。

2016年,“六老汉”之一郭朝明的后代郭玺进入八步沙林场,成为治沙第三代。这个土生土长的八步沙“85”后,经历了从不情愿到踏实肯干的过程。他说,从老一辈身上学到的,“没有别的,就是吃苦耐劳好好干。治理沙化,不能到我这一辈,说甩就甩开了。”

从小在林场长大 见证治沙防沙艰难

在八步沙林场见到郭玺的前一天,他正和八步沙治沙第一二代一起,在兰州获得了甘肃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陇人骄子”称号。领奖台上,郭玺身边站着八步沙治沙第二代郭万刚,以及治沙第一代代表张润元。

1月27日,郭玺带着“陇人骄子”奖杯回到了八步沙林场场部,晶莹剔透的奖杯被放在办公桌最显眼位置。奖杯后,是“国家三北防护林先进集体”等一个个重量级荣誉。

可当初,郭玺并不愿来八步沙林场。

作为八步沙第一代郭朝明的孙子、第二代郭万刚的侄子,郭玺从小看着爷爷和父辈在风沙下讨生活,见证了治沙防沙的艰难。

1993年5月5日,一场特大沙尘暴侵袭古浪,并持续近两个小时。据气象记录,当天下午2时许,飓风卷起沙石尘土,形成约400米高的沙尘暴壁,瞬时最大风速34米/秒,风力达12级。

郭玺当时还在上小学,他回忆说,沙尘暴来时,爷爷和大伯还在林场。直到第二天,他才知道爷爷、大伯和“罗爷”(罗元奎)死里逃生。他说,自己仍能记得爷爷、大伯去林场巡视时,奶奶常常在家担心地念叨,“回不回得来喽?”

郭玺记得有一年除夕,大伯还在林场巡林。他和哥哥带上衣服和饭菜进林场,想给大伯做伴。谁知刚进林场就碰上“黄毛风”,大风卷着黄沙,狠狠扑过来。在简陋的护林点里,他和哥哥吓得直哭,大伯却说“这样的风吹不走我们。”

为治沙回到林场 要在沙漠里造花海

长大以后,郭玺从没想过留在古浪,更没想过要治沙。中学毕业后他就外出打工,后来成为货车司机。

直到2016年夏天,大伯找到郭玺说,为了八步沙六家人每家每代都有人继续治沙的承诺,也为了林场后继有人,请他辞掉外面的工作回林场。

郭玺说,“我当时就回绝了。”跑货车虽然辛苦,但收入不错。打工10年,他成了家,有了孩子,不想再像上两辈人那样跟漫天风沙“作战”。

但大伯并没有放弃。到大伯第三次来劝说时,郭玺“拗不过”大伯了,再加上父亲和妻子也支持他回去,郭玺最终走进了林场。

从1981年到2003年,在两代人努力下,八步沙栽植各类沙生苗木1040万株,7.5万亩沙地治理完成。在郭万刚带领下,林场还承包距八步沙25公里的黑岗沙。经12年努力,共植树造林6.4万亩,栽种各类苗木1300万株,黑岗沙也被“六老汉”的后人们“拿下”。

2015年,林场又承包距八步沙80公里的北区沙区,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进军。这也是郭玺进入林场后主要的工作。

郭玺跟着大伯、叔辈们从零学起,在沙地种树、看护苗木、巡护林场。沙地里全靠人工种苗,他每天从天亮一直劳作到太阳落山。林场如今有6个护林点,最远距林场60公里,郭玺至少每个月就要走一遍。

种树和开货车哪个苦?郭玺说,肯定治沙苦。“货送到目的地就不用管了,而在沙地里种下苗木,要不停地看,没成活或被风沙刮跑了,都要重新种。”

2018年,八步沙林场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5000亩肉苁蓉和7500亩枸杞、红枣等经济作物。2019年,林场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建立肉苁蓉种植基地。郭玺说,如今八步沙的新事业刚刚开始。老一辈的人吃苦耐劳,到自己这一辈,“治沙这个事不能说甩就甩开了。”

冬日的八步沙万物沉寂,又蕴藏着生机。郭玺说,去年雨水多,新种的苗子肯定长得好。“到了春天你们再来,看看沙漠里的花海。”

快来推荐你心中的新青年

“新青年上封面”封面人物大型公益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

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们将通过网友推荐、专家评审,在文化、公益、科学、艺术、体育、商业等多个领域中,选出10名具有时代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新青年授予“封面人物”的称号。

说出那些曾给过你感动或激励的青年,让他们上封面吧。

推荐方式

推荐平台继续开启,欢迎您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的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向活动组委会推荐候选人。

评选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

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

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

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新闻推荐

大力弘扬“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

本报评论员日前,省委省政府作出表彰决定,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表彰决定是...

古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缚住风沙“治沙愚翁”后人 要在沙漠造花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