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武威200万亩人工林巍然锁风沙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2-08 06: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武威讯(记者伏润之)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规模空前的治理,武威市完成人工造林266.31万亩,全市荒漠化、沙漠化土地面积较2009年分别减少了31.7万亩、9万亩。这个地处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中心地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生态治理出现了历史性大转折。

武威历来干旱缺水,沙多林少,生态环境脆弱,是全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武威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开展人工固沙、生物治沙、机械治沙、产业治沙和沙产业发展模式及治沙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先后治理重点风沙口240个,将风沙牢牢遏制在祁连山东侧。

数据显示,民勤县荒漠化、沙漠化土地面积较2009年分别减少了6.26万亩、6.76万亩,荒漠化程度由极重度向重度、中度和轻度减缓。2011年至2016年,民勤县区域性沙尘暴次数分别为1、0、1、1、1、3次,且沙尘暴范围小、时间短,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与此同时,凉州区、古浪县依托项目支撑,积极推进沙化土地封禁措施,有效遏制辖区内荒漠化蔓延。

通过持续治理,武威市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取得了沙化土地明显减少、沙尘暴次数明显减少、植被盖度明显提高的显著成效,营造出“沙漠绿洲”的新格局。在这片珍贵的绿洲中,还建成以葡萄、红枣、枸杞为主的特色林果基地45.36万亩,梭梭接种肉苁蓉5.88万亩,以甘草、板蓝根、麻黄、枸杞、锁阳等为主的沙生药用植物种植面积达到十多万亩,昔日住在沙窝里的农民依托“沙产业”不断走向致富道路。

新闻推荐

沙漠绿洲“格桑花”

本报记者侍文元扎桑,一名来自雪域高原的普通藏族妇女,她用勤劳的双手铺筑小康之路,用纯朴善良之心孝敬公婆,精心照顾长年患病的丈夫,悉心抚育一双儿女成长,与邻里友好相处,被乡亲们誉为扎根沙漠绿洲的“...

民勤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民勤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群众冷暖无小事2017-11-23 20:27
猜你喜欢:
特色旅游惠农家2017-11-13 18:15
评论:(武威200万亩人工林巍然锁风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