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擦亮金字招牌 武威旅游业发展提速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2-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正楠赵勇忠

运用好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这块金字招牌,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旅游品牌……

一年多来,武威市召开了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21条”,印发实施了《武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层层加码的政策措施,让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速度不断“晋级”提速。

红红火火的冬春游

今年春节,武威市各个景点游人如织,丰富多彩的地方民俗文化和非遗展演等深受游客喜爱,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实现了旅游业发展的开门红。

春节期间,武威市整合文化民俗和节庆旅游资源,推出新春灯会游、冰雪温泉游、历史文化游、生态冬景游、红色文化游、非遗展演游等“六大文化旅游产品”,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

为吸引更多游客来武威观光过节,武威市在落实《引客入武奖励补贴办法》的同时,推出星级饭店大幅度打折促销,白塔寺景区推出三项优惠措施,天堂寺、古浪金水源丝路风情驿站等景区免门票,武威温泉度假村推出折扣促销、旅行社团队优惠、赠送新春纪念品等优惠措施,助力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冰雪游、温泉游成为游客首选,大批游客纷纷到武威塔儿湾滑雪场、乌鞘岭国际滑雪场,体验滑雪、嬉雪、玩雪之乐。武威温泉度假村采取门票折扣、丰富套餐、让惠游客等措施,泡温泉、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春节假日新亮点。

围绕元宵佳节,武威市还举办了雷台景区、白塔寺景区、普康现代农庄、万达广场、红星时代广场五大灯会猜灯谜活动,用武威市重点景区年票、特色文化旅游纪念品作为奖品,让广大游客赏花灯、猜灯谜,欣赏最具武威特色的闹社火、非遗展演、焰火燃放等民俗表演,感受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今年春节假期,武威市共计接待游客93.3万人次,同比增长28.18%;实现旅游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31.76%。其中:雷台景区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54万元;文庙景区共接待游客0.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7万元;凉州白塔寺共接待游客4.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9万元。

旅游业成支柱产业

武威是闻名于世的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武威市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10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馆藏文物5万多件,其中国宝级文物3件。武威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2005年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然而,资源富集、声名在外的武威,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并没有一马当先。一段时间以来,与周边地区相比,武威的旅游产业发展明显滞后,产业发展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和差距。

近年来,在全省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大环境下,武威市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让武威市“大旅游”和“小旅游”遥相呼应,撑起了全域旅游发展的“钢筋铁骨”。去年,全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开工建设,武威市在建旅游项目达到56项,实际完成投资25.4亿元,争取国家和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388万元。马踏飞燕大景区管委会组建完成,有效破解了制约武威市旅游业发展的旅游资源管理与行业管理相脱节等体制机制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武威乡村旅游更是异军突起,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武威普康田园综合体通过园区出让和流转的土地,加上周边大量的种植合作社的形成,打造大规模的旅游+农业,规划花海种植业、蔬菜种植业、林果种植业等,使其成为大规模的农业旅游资源。通过“三变”模式,全方位立体打造园区所在地“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村——毛沟村”成为五星级毛沟民俗文化旅游村,将武威全域范围内的民俗文化在毛沟村集结,并建设西北最大的花海房车营地,打造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标杆村。

去年,武威乡村旅游吸纳就业15588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1129户4645人,脱贫人数占总脱贫人数的17.98%。武威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393万人次,实现收入8亿元,乡村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了60%以上的高速增长,乡村旅游成为武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靓丽名片。

(转2版)

新闻推荐

柳鹏在武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19年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柳鹏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19年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武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威这个家。

相关新闻:
互联网过年新意浓2019-02-19 16:57
猜你喜欢:
评论:(擦亮金字招牌 武威旅游业发展提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