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松山草原筑梦人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8-06 1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卫泰

“据专家统计,今年,全国藜麦种植面积达13万亩,仅松山镇就种了3万多亩,我们要打造全国‘藜麦之都’……"6月28日,省农科院组织50多名甘南州农技人员来天祝县松山镇考察富民产业,该镇党委书记、镇长张学俊在现场介绍。

这两天,42岁的张学俊几次到兰州对接藜麦后续产业发展项目,还抽空查看藜麦长势和蘑菇棚出菇情况,高原紫外线把他的脸和胳膊“烧"得通红。作为移民大镇的“掌舵人",4300多户移民和当地群众要脱贫、要致富、还要奔小康,他心里比谁都着急。

“洋媳妇"成为“当家婆"

“市场怎么样,能不能卖钱,有没有补助,没技术怎么种,保底价格怎么样……"今年一开春,面对藜麦这个新鲜作物,松山镇鞍子山村的群众疑惑重重。

村干部经过几次动员,讲政策、说效益,收效甚微。张学俊了解情况后召集群众会现场“答辩"。

“每亩藜麦种植补助400元,保底价格每斤4元钱……"张学俊在群众会上掷地有声。虽然政策村干部天天讲,老百姓还是不放心,就缺“掌舵人"一句话。

张学俊动员村上成立合作社,两委班子发挥“主心骨"作用,干部党员带领群众一起种。今年,鞍子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汝云率先种了1000亩。在村两委的引领下,全村种植藜麦4100多亩。

“按照4元的保底价,我的纯收入能达到40多万元。"王汝云信心满怀地说。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而被松山镇群众誉为“洋媳妇"的藜麦“迎娶"之路却颇多周折。

2016年,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松山镇毗邻的永登县平城乡试种藜麦,张学俊“暗地"研究公司和藜麦的来龙去脉。2017年端午节,张学俊和妻子一起提着粽子、水果拜访远达集团副总经理段小华。这个不起眼的举动,恰似他乡遇故友,赢得了段小华一家的感动,招商也便水到渠成。

当年,该公司在松山镇5、7号移民点试种藜麦5000亩,这个来自于南美洲的“洋媳妇"顺利“迎娶"到了雪域高原松山滩。金秋时节,5000亩的藜麦以亩产400斤的高产一举试种成功,平均每亩产值2500元,是种植小麦和其他农作物的3倍还多。经中国农科院藜麦协会专家考察,天祝是国内最适宜种植藜麦的地区,颗粒饱满,亩均产量高,营养成分好。杨书元博士来藜麦基地考察后坦言,“中国藜麦看甘肃,甘肃藜麦看天祝"。

2018年,一贯以敢闯敢试、敢打敢拼著称的张学俊,全力动员8个村的移民群众大规模种植藜麦,目前种植面积已突破3万亩。藜麦这个“洋媳妇"真正成了移民群众致富的“当家婆"。

不仅如此,张学俊乘势积极和远大集团洽谈对接,全力推进总投资达2.2亿元的藜麦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集全产业链种植、加工、科研融合发展的产业园,将天祝打造成为“中国藜麦之都",成为带动松山滩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冷资源"发挥“热效益"

“香菇卖不出去,我一斤4元保底全要。"鞍子山村村民马福仁听到张学俊的承诺后,一口气申请了20座棚种植香菇。

“第一茬出菇2万多斤,收入7万多元。"身体单薄的马福仁说起收入来胸脯一挺:“菌棒还能出5茬,就等着数钞票了。"

这两天,只要张学俊一到田间地头,群众一哄而上,拉着他的手不放,谁都想多要几个蘑菇棚。仅仅6月28日这一天,松山镇350多户群众又交上了后续培育菌棒的定金。

如何发挥松山镇独特的气候优势,把“冷资源"转化为“热效益",张学俊在上千座空棚上动起了心思。他和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制定了“改造升级暖棚、发展食用菌产业、带领群众脱贫"的转型发展新思路,先后引进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沪菌业专业合作社,企业生产菌棒,农户负责种植,还与企业签订保低价定单收购协议,解决了销售大难题。

以往,农牧民种出香菇,县农业局才发补助资金,许多移民群众没有前期投入往往搁浅,企业周转也有难度,香菇种植推广困难重重。

“总不能墨守成规影响群众发展的积极性,你们把补助资金先拨下来,出了问题我来负责。"张学俊多次协调资金后着急地说。

有了钱的张学俊便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通过签订协议,合作社把拨到农户的补助款收起来定制菌棒,一举解决了群众买菌棒难和企业周转资金缺的问题。

“按部就班没有出路,推进工作还是要采取些非常规措施。"张学俊说。

2017年,张学俊在全镇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定植香菇菌棒34.3万个,成功注册了纯天然香菇商标“吉祥茸",产品走俏兰州等周边市场,仅食用菌一项,棚均产值就达到3.5万元。

今年,在巩固消化原有空棚的基础上,他动员群众升级改造638座棚,进一步扩大香菇种植规模。预计2018年底,全镇食用菌种植将达到1000座棚,年出菇量达4000吨以上,全面打造“中国北方食用菌之乡"。

张学俊对当地群众说,还要引进市场稳定、价格更高的食用菌赤松茸、羊肚菌等新品种,大家听了脸上笑开了花。

草原绽放“农旅结合"致富花

“家乡越来越美丽了,外出务工的都回来了。"今年37岁的任成洁一直在县城从事餐饮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这几年,家乡的变化让她感慨不已。

今年,在张学俊的多次动员下,任成洁返乡创业,打造集家庭宾馆、柴火鸡、农家乐等为一体的休闲餐饮观光基地。

“现在,刚开张的农家乐每天进账1000多元,到了8、9月份,藜麦抽穗变色的时候,生意估计要爆棚。"任成洁说。

去年,5千亩藜麦花海五彩斑斓、蔚为壮观,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到松山滩观光旅游。张学俊及早谋划带动移民群众开办农家院33家,实现营业收入350余万元,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农旅结合"发展模式蓬勃发展了起来。

松山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下足“绣花"功夫。2016年以来,共实施各类项目37项,完成投资9.89亿元,天祝县“巧红绣"手工艺品培训中心、移民点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发挥作用,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劳务经济齐头并进,脱贫攻坚进程明显加快。2017年,全镇脱贫201户720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5871.63元。预计2018年,脱贫361户132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

如今,漫步在广袤的松山草原,公路四通八达,房屋白墙彩瓦,食用菌温棚并排而立,万亩藜麦郁郁葱葱,松山滩移民群众正在追逐着致富梦、小康梦。

新闻推荐

甘肃省出台农村危房改造三年攻坚实施方案 今年实施四类重点对象 危房改造3.76万户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梁峡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

天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天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松山草原筑梦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