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读书随笔两篇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5-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宋显仁

读徐强《当狗站起来的时候》

当狗站起来的时候,我笑了,狗也笑了,它又开心地得到我的赏赐。我家养的狗是大狼狗,潘大、阿乐和阿勇等人都可以作证,几十米开外,它就和我打招呼了。

当狗站起来的时候,杂文家老徐却不笑,因为他看到狗站起来了,有人却跪下去了。当狗站起来的时候,这是老徐写过的一篇杂文的题目,也是他出过的一本书的书名。

在老徐的妙手偶得中,我看到乾隆,那个十全老人,他对那些自以为是的书生不屑一顾,笑着说,没有足够的实力,赵匡胤敢玩什么“杯酒释兵权”的把戏?看来这老徐,没搅入权力争斗的漩涡,也深谙彼处的水有多深。

在老徐的嬉笑怒骂中,我看到了一个“道德高尚”的纸上人,可在现实里却喜怒无常、张牙舞爪;我看到了吃屎者的众生相,看到了给某贪官的聘用信,看到了郑板桥的养鸟之道,而什么皇帝都是浮云……这本《当狗站起来的时候》,里面百篇文章33万言,无不有感而发,切中时弊,其中亦可见其人涉猎之广泛、文笔之犀利也。

当狗——我家养的狗站起来的时候,我就醉了。而当狗站起来的时候,老徐可能也是醉了,但是,他是“清醒的勾漏醉客”——作家潘大林说的,不是我说的。我要说的是,老徐笑眯眯地看着你的时候,可能才是真的醉了。

一朵白云在明月清风中漫步

——读盘妙彬《我的心突然慢了一秒》

我的心也突然慢了一秒。我看到一朵白云,一朵自由自在的白云,一朵远离浮躁红尘的白云,一朵干净的白云,它在明月清风中漫步。

一朵白云,心在万物之上的一朵白云,它知道远方一直没有老,它可以走很远很远的路,比如从白云山去普陀山,所谓“苍梧白云远,烟水洞庭深”,可他想走就走;又比如,不辞劳苦去到遍布庙宇和菩提树的佛国;又比如,飘到太平洋而不说颠簸;

或者,走到宁静自然、人心有道的不丹,看到红叶偶尔落下一叶,很久又落下一叶。或者,干脆就停在白云山上,停在江口上,静看天地间的大雁去了又回,也像那些下广东的船只来了又去。

一朵白云,它也可以身在万物中。我看到这朵白云,它来到了杏树下漫步,这时候的杏树金黄,龙袍在身,是皇帝,是朕。这朵白云,它甚至也会飘到月亮之上,这时候的山川大地尽是无边的清辉。

一朵白云,它知道春风又吹,但春风不乱吹。一朵白云,它有棉花的味道,有佛的味道,有茶的味道,也有如清风送来的处女的味道,就是那么简单;一朵白云,它气定神闲,一直白在蓝天里,而旁边的香樟,把西江的波浪送到了天上。

我看到的这朵白云,它可以返回到民国……返回到遥远的古代,返回到车马邮件都很慢的从前,之后又回来;也可以暂且一动不动,而二楼的一扇木窗突然推开,出来一张俊俏的脸。

一朵白云,它也会有疼痛的时候,也会有哭泣的时候,就像一棵松树抱着大雨痛哭,就像一根看不到的针在诗人体内游走。我看到那一年,那个丢失了父亲的人,他抱着大雨大哭。

“天地与我并生,而我与万物为一”。一朵白云,它自由自在,终如一颗放下的心;一朵白云,它就像庄子一样逍遥游,云上的日子早已胜似人间无数。

新闻推荐

为了都梅村稻鱼养殖基地项目能够顺利上马,186户村民愿意无偿出让土地,这件事让龙圩区新地镇党委书记孙铁军记忆深刻 与群众将心比心以情相交

本报记者纪荣兰通讯员吴江良胡敏慧5月10日上午,在龙圩区新地镇都梅村“一河两岸”稻鱼养殖基地项目现场,大型机械正在进行...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书随笔两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