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致富路上不停步 记港北区武乐镇东南村农民冯国南

来源:贵港日报 2019-12-0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时来

秋风送爽,艳阳高照。在港北区武乐镇东南村关头桥岭,机声隆隆,掘土机在破土开沟,建筑民工在搬运材料,一座新的现代化养猪场正在建设中。

养猪场的主人叫冯国南,是村上一位外出致富、如今又回村发展的农民,年近六旬,身体健朗,待人热情,谈吐自如。在猪场简易的办公室里,随着记者的提问,他便说开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冯国南中学毕业,跟着父辈干木匠泥水活,在家结婚生子,后辞妻别子,加入南下大军,到广东顺德市一家家具厂打工,由于其之前干过木匠,干活得心应手,很受老板赏识,被提为领班,月工资1000多元,在当时来说已是高薪。在广东几年的历练,冯国南学会了家具流水线作业的技术,对木工机械性能了如指掌,同时积累了资金,便萌发回家乡发展的念头。在家人的支持下,1990年他打道回府。

经过一番考察,冯国南在大圩镇上购地6亩多开设家具加工场,投资20多万元,从广东引进家具加工机械,生产桌子、床、柜等家居用品,生意兴旺了一段时间。贵港成立地级市后,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善于捕捉商机的冯国南转租大圩加工场,到贵港城区发展,承接机关单位的办公桌椅加工制作业务和房屋装修的木器活,凭着诚实和一手漂亮的绝活,业务纷至沓来,生意兴隆。然而,市场波谲云诡,到2010年,随着竞争的激烈,他又寻找新的出路。

2011年,他与生意伙伴在梧州市苍梧县投资种植指天椒,由于市场变化大,血本无归。2013年,他回到村中,在与同村兄弟闲聊中,兄弟们都说家乡土地资源丰富,要搞农业何不在家乡搞?他想想,觉得也有道理,便决定在家乡发展。经过一番考察后,他与另外两个生意伙伴种植澳洲坚果,面积400多亩。他说,今年是种植第三年,少量挂果,到第八年便进入丰产期,亩产量达2500-3000斤,年亩产值超过1万元。同时,他继续发挥建筑特长,帮助养猪场搭建大棚猪舍,几年来,他参与建设的猪场有十多个,并从中了解生猪的市场行情和养殖技术,心里萌发办养猪场的想法,得到了生意场上的伙伴的支持。但家人见他已年近60岁,且家庭经济殷实,每月有不菲的房租收入,儿女都有自己的生意,劝他不要太辛苦,而且养猪市场风险大。他对家人说,现在政策这么好,自己身体还好,闲不下来,想找点事来干,且风险和效益同在。家里人拿他没办法。

说干就干,去年年底,他与另外两个伙伴决定在村中的关塘桥岭租地30多亩,投资600万元,建设8幢猪舍,养殖规模为6000头。今年在猪场筹建中遇到“非瘟”,但丝毫未影响他发展养猪业的信心。他对记者说,疫情是暂时的,相信科学一定能战胜疫情。他说,养猪场将采取“公司+养猪场”的模式。这种模式将减少投入,降低市场风险,保证效益。目前已有多家公司上门洽谈合作事宜。他说,今年8月以前,雨水多严重影响施工,现在天气晴朗,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正大力推进建设进度,争取明年春天投入使用。他的话语中充满着干劲十足、永不满足的精神。

新闻推荐

抱团发展除弊端 记苍梧县奇冲村党员严斌

2014年,严斌从广东回到家乡苍梧县石桥镇奇冲村创业,成为本村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他积极引导和组织贫困户投入产业发展资金,入...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富路上不停步 记港北区武乐镇东南村农民冯国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