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石下有座庙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1-19 13:2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上有巨石,巨石方方正正,长66米,宽66米,高66米,暗合“六六大顺”之意;石下有庙,庙以石名,山以庙名,是为石庙。

庙里供奉的是传说中开天辟地的盘古“圣爷”(家乡人对盘古神的敬称)。

石庙始建于何时?传说中几乎与盘古开天辟地同时;民间演义的说法则是“我阿公说他阿公做孩子时候就有了”;较确切的说法是起于明末,兴于清朝,香火鼎盛一直延续至今……总而言之,就像大人给小孩子“讲古”: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了。由于盘古圣爷“灵圣”,几乎有求必应,渐渐名扬四方,香客遍及两广边邻地区。

身为一个岑溪人,若说没到过石庙,不知道盘古圣爷,那几乎是不可思议、不可原谅的。我家乡十里八村没有人信教,但他们初一、十五肩挑背驮供品,跋山涉水前往石庙拜谒,那一份郑重与虔诚,也许可以说,盘古圣爷就等同于村人的信仰和宗教。

从庙的正门入去,沿左侧前行数十米,石头缝里汩汩流出一弯山泉,蜿蜒至石庙门外,水质清澈甘洌,村人谓之“神仙水”。传说饮了可百病不侵,延年益寿。从前交通不便,人们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来到石庙,先以“神仙水”净手,整衣冠,方到盘古圣爷面前上香、拜谒,然后,还要来到源头处,捧一掬“神仙水”畅饮,以解一路的风尘之渴。最后,还要求一瓢水带回去,用以煮饭烧茶,祈求家人一年四季的健康平安。人们在盘古圣爷面前虔诚下跪,求的无非是健康、财富、子嗣、升学、事业的顺逆——都是俗世中人对美好生活最基本的向往和心愿。

曾听到一个石庙还愿的故事。说石庙山下有一户人家,住着孤儿寡母,家贫,但寡母勤劳,孩儿好学。有一年,这孩子考上了大学。母亲说,我年头时在盘古圣爷那儿许了愿,还真灵验了呢,我这苦日子也就有了盼头了,趁着开学前我们得去把愿还了,好好酬谢下盘古圣爷。然而,在准备还愿物品时,寡母却发现因为要筹备学费,身上已再无余钱去买哪怕是一两的烧酒来拜祭神灵了。无奈之下,母亲想到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早起往深山里,挑尚无人搅扰的清净山泉水代替烧酒敬拜盘古圣爷。皆大欢喜。

由于石庙山四周群山环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环境清静,上世纪5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岑溪精神病院也曾一度建于石庙左侧几百米外的小山岗上。我小学同学的父亲,就在那里当了将近二十年的精神科医生。据他回忆说,由于当时条件艰苦,交通闭塞,生活以自给自足为主,医院职工与病人相处融洽,每日有石庙的晨钟暮鼓相伴,工余则一起集体劳动,种菜、种瓜、种豆、种中药,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宁静无争的生活,虽苦犹乐,是令人难忘的青春岁月。

1982年冬,精神病院整体搬迁,那些职工宿舍、病房、治疗室就此闲置,久而久之,风雨侵蚀,只余断壁残垣矗立于山冈上,无言地诉说着昔日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和传奇。

2008年,我在参与卫生志的编写时,翻阅资料,读到这样一组数字:1958年冬至1982年冬,24年间,精神病院共收治当地及两广边邻地区病人3042人,痊愈出院912人,好转出院1402人。

2017年冬,我再到石庙山。在精神病院遗址,但见断壁残垣,青苔覆径,荒草丛生,已难觅昔日踪迹。站在断墙下极目远眺,石庙就镶嵌在那方方正正的巨石之下,犹如菩萨微微闭合的妙目,静静地注视着山脚下的芸芸众生。

蓦然间,我想起了那个以山泉水代替烧酒敬神灵的故事,想起了怀着虔诚之心前来朝拜的人们,想起了曾在这片山冈上治疗、劳作、生活的精神病人和医务工作者。也许,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朝拜者信奉的盘古圣爷,与治疗心灵受创者的心理医生,他们也有略似之处——给倾斜失衡的人生以抚慰,以温暖,以勇气,以希望……

也许,这也是石庙于它的朝拜者的意义所在。

新闻推荐

为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手术

本报讯“生育关怀·微笑行动”是广西计划生育协会与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联合开展,为计生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修复手术治疗的一项社会公益慈善活动。近年来,岑溪市在“生育关怀·微笑行动”活动...

岑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岑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考评宜居乡村工作2018-01-19 13:21
评论:(石下有座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