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能人带动, 扶贫一线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13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养蜂产业成为村民的甜蜜事业。

为乡村致富注入活力

江永录文/摄

近年来,蒙山县黄村镇明觉村的经济能人充分利用山林绿地资源,大力发展种果、养牛、养猪,养羊、养蜂等种养业,带动村民集体致富。

明觉村有着丰富的山林绿地资源,是发展林下产业宝地。2006年,该村古猛组党员、返乡农民工黄宗庆从外地打工回来,立足本地资源,利用森林纯净的水源和丰富的草料资源,在山上创办养猪、养羊基地,最多一年养猪300头、养羊400只,年收入高达20多万元,成为全村在林下养殖致富带头人,有力带动全村养殖业快速发展。该村涌现出10多个养猪、养鸡、养牛、养羊养殖大户,村民收入迅速提高。

明觉村生态环境保护好,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古寿坪养蜂能手张廷威充分利用山上丰富的树木花源,在明觉大山下,创建养蜂基地,他主动与桂林大型蜜蜂养殖场合作,掌握一整套科学养蜂技术,自繁自养。他在山上找到野生蜜蜂,培育蜂王,并进行分群,扩大蜜蜂群的数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实现稳产高产。他每年养蜂保持在300群以上,年收入达20多万元。更难得的是,他助人为乐,乐于带动周边贫困户养蜂脱贫致富,经常无偿送信息、送技术、送蜂源,甘做养蜂致富带头人,成为佳话。

明觉村村民明武辉立志要实现林业致富梦,10年间,他一心一意扑在造林致富上。他用自己的责任山和承包别人的山地160亩全部种植马尾松。经过精心护理,松树长势良好。去年,他开始采割松脂,经济效益明显。与此同时,他还承包别人300亩荒山种植速生桉,又增加一项收入。明武辉依靠林业发家致富,去年,全户总收入达到20多万元。

为了让更多村民致富,近年,明觉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果农到桂林荔浦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果农的种植科学技术。同时,蒙山县总工会包村单位在村里举办“送创培工程”种果科技栽培班,请县、市高级农艺师专家学者现场授课,不断提高果农的科学栽培技术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明昌辉通过到外地参观学习和参村里水果科学栽培技术培训班后,全面掌握种果栽培技术,家里种的10亩果充分运用科学栽培技术,合理用水,科学施肥。去年,他家的砂糖橘和其他水果喜获丰收,收入15万元。

新闻推荐

把村民的健康放在心上 扶贫一线

韦远娟经常上门送医送药,极为方便周边村民。钟德献华洁文/摄高堆村是蒙山县蒙山镇的贫困村之一,韦远娟是高堆村的村医。外...

蒙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人带动, 扶贫一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