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木工手艺+短视频 “阿木爷爷”火了 一名暂居广西的老木匠,因为拍摄展示木工手艺的视频而走红,国外网友为之折服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2 15:33   https://www.yybnet.net/

王德文老人制作的“鲁班凳”。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摄 王德文老人在小木屋前锯木。 王德文花了两个星期制作而成的复刻版“世博会中国馆”。 受访者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

不用一根钉子,没有一滴胶水,凭借锯、钻、刨、凿等手法,就能把一块木板制作成板凳。近日,中国一位62岁的农村大爷(目前暂居在梧州市蒙山县陈塘镇)在国外火了,其制作的“鲁班凳”视频在网络上点击播放量超千万,不少人被老大爷的技艺所折服,纷纷转发点赞。

1“阿木爷爷”

意外走红

王德文,今年62岁,山东省聊城人。他说,自己是和木头打了50年交道的传统农村木匠。要了解王德文走红的经历,首先要从其儿子阿成讲起。大概十年前,20岁出头的阿成独自一人离开家乡,来到千里之外的桂林打拼,先后从事动画影视、自媒体运营等方面的工作。

2016年,阿成和梧州女孩春美结婚。面对未来的生活,两人合计一同创业,利用此前积累的网络资源,自己运作一个自媒体公众号,内容围绕中国农村题材。而春美的家乡——梧州市蒙山县陈塘镇应叫村,正好位于美丽的蒙江边上,有着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土特产。于是,两人婚后不久便离开了桂林,定居陈塘镇。

2017年初,春美诞下一名男婴。有了孙子,年过六旬的王德文喜出望外,和老伴不辞辛苦,坐了两天车从聊城赶到陈塘帮忙。在照顾好孙子的同时,王德文时不时会利用闲暇时间,在阿成制作的探寻美食视频中客串出演,但反响不温不火。

看到儿子的工作不顺利,王德文急在心里。一天,王德文跟阿成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会做鲁班凳,要不录一个制作教程。网友们不仅可以从中了解传统木匠,感兴趣的还可以动手学习。”

后来,花了大概4天的时间,王德文持一套中国传统木匠工具,经过锯、刨、钻、凿等工序,就将一块平平无奇的大木块,“变”成了一张开合自如的“鲁班凳”。整个过程被阿成浓缩为一个10分钟的视频放在网络上,结果,上千万名的国外网友坐不住了,纷纷点赞留言:“实在是太神奇了!”“这又是什么Chinese功夫?”而这股热度也传到了国内,一时间,王德文连人带凳成了新晋网红,被称为“鲁班再世”。

在网络上,王德文自称“阿木爷爷”,他不单会制作“鲁班凳”“鲁班锁”“将军案”等复杂的物件,还会给孙子做一些小玩具,例如“木船”“泡泡器”“小猪佩奇”“会走路的机器人”等。每一件玩意都是纯手工打造,引来视频弹幕上一片艳羡之词。

2少时偷师学艺

掌握一门手艺

说起阿木爷爷的作品,最让网友们感到惊叹的是一个复刻版的“世博会中国馆”。42根榫卯棱、4根榫卯柱、1个榫卯基,外加27道锁,王德文花了整整两个星期的时间才制作完成。高超技艺的背后,是一段坎坷的人生经历。

1957年,王德文出生在聊城一个农村贫苦家庭。9岁的时候,父亲不幸离开人世,母亲带着4个孩子艰难度日。“家里的房子破败危旧,存在安全隐患。做木匠的二大爷来我家帮忙,更换屋子的木梁。”第一次接触木匠的经历,让幼年的王德文明白——“做木匠,有饭吃”。

几年过去,19岁的大姐外嫁,14岁的王德文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为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弟,他开始跟着村子的木匠四处闯荡,串百家门、吃百家饭,“木匠主要负责房子的房梁、门窗、家具。吃这口饭,业内有约定俗成的规矩,讲究‘手稳、眼稳、嘴稳’。进了房东家,不能乱拿、不能乱看,不能乱说”。

由于没有经验,在16岁之前,王德文在团队里面只能干一些简单的体力活,拉锯、砍木头,工钱不高。其间,王德文曾托人打听几位老师傅,想拜师学艺。结果,对方均回复,拜师可以,但3年时间白干活,没有工钱。

“不行,3年没工钱,那家里就揭不开锅。”打那以后,王德文心里憋着一股劲,一边干活,一边“偷师”,“别人干活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回头,我就找一些废木料来练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德文的木活逐渐受到村民的认可,能够在团队中挑大梁,“在我20岁的时候,已经有活儿主动找上门”。

年复一年,王德文的技艺日臻成熟,手上也留下了许多“痕迹”。一个下雪的冬天,王德文的手被冻得发麻,结果在做一个“马扎”时,一晃神,右手食指径直被电锯卸掉一块。

在王德文的眼里,自己的技术并没有多么神奇,不过是几十年的坚持而已。他说:“干一行要爱一行,要从一而终。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好就行。”如今,王德文还在不停创作,尝试着一些新鲜玩意,“我也遇到很多不懂的地方,然后就上网去查。现在网络上什么都有,比老师傅还厉害”。

3传统木工手艺

能否传承下去

随着一家家机械化家具厂拔地而起,传统木匠的身影慢慢消失。“我们村里的木匠都已上年纪,年轻一代已经很少愿意学习传统木工。”对于传承的问题,王德文曾感到担忧,因为一直以来,儿子阿成并没有表现出子承父业的想法,“肯定希望后代可以接过来,但是得顺其自然,不能强求。”

阿成虽然没有想过继承,但却用短视频让更多人看到父亲的手艺。此次在网络上的走红,让王德文看到传统木工手艺未来的曙光,“这是一个好事,因为在网上留言的大部分都是年轻的网友,还有好多人私信请教我问题,说明年轻人对传统手艺是感兴趣的”。

谈及日后的打算,王德文直言有压力:“越来越多人关注,要对得起他们。我们首先要把工作做扎实,制作出更多的玩意;另外,视频质量也要提高,能够让网友更加容易理解和学习。”

新闻推荐

广西2020年高考报名启动 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资格两个步骤

本报讯(记者朱元冬通讯员蒙慧营)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于11月1日启动。10月31日,记者从梧州市招生考试院获悉,...

蒙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西马大桥吊装桥梁2019-10-24 06:49
评论:(木工手艺+短视频 “阿木爷爷”火了 一名暂居广西的老木匠,因为拍摄展示木工手艺的视频而走红,国外网友为之折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