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再小的权力,也要关进制度笼子中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02 07:04   https://www.yybnet.net/

致远

据《广西日报》报道,近年来,蒙山县把5类29项村干部“微权力”清单及20项“村级党员干部负面清单”,在廉洁工作站宣传栏向群众公布。同时,在“微权力”清单上公布举报二维码,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意思是说,官位不在大小,具体管事的人更有实权。村干部是农民诉求的首选通道和依托对象,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的关键一环,在基层治理中扮演着承接、运用“微权力”的重要角色。

权力不论大小,如果监督缺位,极易滋生腐败。随着农村经济日渐活跃,村级基层组织掌握的各项惠农政策与资金越来越多,村干部行使“微权力”的资源和空间不容小觑。近年来,村干部“小人物大贪腐”现象并不少见,有关村干部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犯罪的报道屡见不鲜。

“微权力”酿成“大贪腐”,缺乏有效监督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山高皇帝远”,上级对基层“微权力”难以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管;另一方面,不少群众对村干部缺乏监督意识,监督渠道也不够顺畅,这也导致一些村干部对“微权力”上下其手无所顾忌。

“微权力”的运行直接影响村民的现实利益,让群众对村干部这一“现管”群体的监督更容易,既有现实需求,也是强化基层建设的必然之举。蒙山县以“微权力”清单规范村干部权力,把“微权力”的家底晒在阳光下,让群众行使监督权更明白、更容易、更方便,这一做法找准了群众监督的“盲点”,具有很强的现实操作性。

现实中不难看到,一些村民在平时发现问题,但常常因为不知道如何反映,或者害怕遭到打击报复,迫于压力不敢举报,有时则碍于情面不去举报。现在,蒙山县在“微权力”清单上公布举报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方便、快捷、悄无声息地反映问题,极大地方便群众行使监督权。可以说,让群众更容易监督“微权力”,需要更多这样贴心、接地气的考虑与举措。

再小的权力,也要关进制度笼子中。确保基层“微权力”廉洁运行,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让群众更容易监督“微权力”,如此不弃微小,相信必成善政。

新闻推荐

无臂少年 口足书画励志人生

著名翻译家张报先生作诗“赠神童汤展中”1981年初秋,梧州蒙山县安富村一汤姓农家生下一个双臂只有10多厘米长、小手掌...

蒙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湄江情韵 吴 华2021-03-18 09:22
猜你喜欢:
评论:(再小的权力,也要关进制度笼子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