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对新时代梧州精神的四维解读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2-1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古城梧州有了新时代城市精神表述语,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个城市有了自己明确的城市精神表述语,就像网络中的一则信息被安上了检索“标签”。怎样让这个“标签”贴得恰到好处,用得恰如其分,需要从城市文脉、城市性格、城市定位、城市目标这四个维度进行解读。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凸显了梧州的文化基因。梧州“地总百粤,山连五岭”,历来是文化交汇之熔炉。伴随着岭南原住民的繁衍生息,中原各路移民的迁入,过往客商和域外传教士的驻足,梧州成为一个多元文化混融共生之地,无论是内生文化还是外生文化,都能互相包容,交相辉映。若非“海纳百川”这样一种文化基因的统摄和调伏,又如何能成就今日梧州百花齐放的文化共同体呢?以“海纳百川、力争上游”作为梧州新时代城市精神的表述,是对梧州特有的文化基因的鉴定和肯定。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刻画了梧州的城市性格。梧州历史悠久,人文灿烂,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性格:虽为百年商埠而民风淳朴,几经起落民性不移;即便是西江洪水泛滥上街,梧州人也依然气定神闲,生活照样安然自在;面临环境险阻,则能锲而不舍,开辟茶船古道,走出深山,通江达海;境遇艰难时,前店后厂,背水一战,拼出让世人刮目相看的“宝石之都”……凡此种种,无不反映了这座城市闲淡冲和而又自强不息的个性品格。闲淡冲和,是海纳百川而吞吐大荒;自强不息,是不甘落后而力争上游。由此来看,新时代梧州精神恰是对梧州城市性格不折不扣的精确刻画。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明确了梧州的立足之本。今年上半年的GDP统计数据一出来,网友们就围绕梧州的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从他们谈论的问题中依稀可以觅得梧州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这个关键问题正是“人”的问题。人才短板严重阻碍了梧州在教育、医疗、科技、管理等领域的发展;人口素质还有待提高的问题。梧州人确实应该正视问题,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天下人才,以力争上游的干劲提升自我,将新时代梧州精神作为城市的立足之本,守业之基,创业之源。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厘定了梧州的奋斗目标。“海纳百川”是梧州的奋斗目标,它集因果于一体:欲争上游,首先要有海纳百川的心胸气魄;争得上游,必然会收获海纳百川的恢宏气象。眼下,梧州需要在广西和西江流域城市群中力争上游,重振昔日岭南首府的雄风;更大范围来看,梧州还要在全国力争上游。同时,除了横向比较的“力争上游”,梧州也需要纵向的“力争上游”,要不断提高,不断赋予民众更多的获得感。

新闻推荐

流程再优化 办事更便捷 市行政审批局公布新一批审批改革事项清单

本报讯(记者柳双通讯员刘钊夏聂有福)近日,市行政审批局印发第二批政务服务“一件事情”办事清单共67项,以及政务服务容缺受理...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新时代梧州精神的四维解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