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抱团发展促脱贫 长洲区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花卉种植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1-20 15:06   https://www.yybnet.net/

准扶贫进行时

本报讯1月16日下午,冬天的田野一片萧瑟,长洲区大同花卉基地却是一片菊花的海洋,阵阵菊香扑鼻而来。

“多亏有了合作社,我参加了梧州市长洲区五合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来,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得了两次分红共1510元,对于患病的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倒水镇大同村朱头组贫困户莫秀荣说。

据悉,长洲区大同花卉基地位于倒水镇大同、古城村,是梧州市长洲区五合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倒水镇大同、大桥、古善、蓬冲、古城、仁义、富万等七个村的村级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发展的扶贫项目,受益贫困户为84户277人。

据基地负责人韦水瑞介绍,2013年,他和5个合伙人在考察后确定发展菊花种植项目,第一期种植了70亩左右,由于当时投入大、规模小,加上当年的花价并不高,韦水瑞等人收益微薄,而两年后的一场台风,更是将基地“扫”得一片狼藉。

对此,韦水瑞认识到,单打独斗难以长远发展,花卉基地要发展壮大,离不开众人的智慧和汗水。于是,在长洲区的指导下,大同村等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将生产扶持资金加入村集体合作社,村集体合作社整合各贫困户的生产扶持资金,以资金投资方式,投入到梧州市长洲区五合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菊花种植。五合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本息同分,贫困户逐年回收本息”的投资收益扶贫模式,通过抱团发展,既能降低使用扶贫资金的风险,提高贫困户的收益,又能为基地发展壮大带来“活水”。去年,韦水瑞为40多户贫困户发放了每户1010元的分红,共4.6万元。

韦水瑞表示,成立合作社后,他已带动2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基地规模达到约500亩。随着菊花行情看涨,韦水瑞计划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种植行动中,“今年计划带动10户农户一起种植,将基地的规模发展到600亩。”

据悉,依照“合作社+基地+村级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长洲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8年完成170户555人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25%降至2018年的0.73%,率先在全市内完成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万元以上,脱贫摘帽的贫困村达5万元以上任务指标。(史秋兰)

新闻推荐

今年春运期间雾霾天气多

本报讯1月18日,市气象局发布春运期间天气情况。据预测,今年1月21日至3月1日将有冷暖空气交替影响梧州市,部分地区雾、霾天气...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抱团发展促脱贫 长洲区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花卉种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