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对于今年53岁的罗记鞋店经营户蔡云妃而言,补鞋不再只是为了“养家糊口”的一门手艺,而是用辛勤汗水体现自身价值的一项事业 居仁路里的 快乐修鞋匠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3-22 15:06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黎海平

在骑楼城里的居仁路13号,有一间15平方米的鞋店。这家鞋店已经有15年的历史,很多老梧州人都认识它。

走进居仁路13号,只见一位衣着朴素、面目和善的阿姨穿着围裙坐在一台补鞋机前面。她的一双眼睛微微向上专注地盯着,双手灵活地在鞋子上穿针引线。这位阿姨就是“罗记鞋店”的经营户蔡云妃,今年53岁,浙江台州人,在梧州已居住了33年。

“20岁以后,我的生活里就充满了关于鞋的回忆。”20世纪80年代初,蔡云妃跟随叔叔从浙江省台州市到广东省广州市学习修鞋补鞋的手艺。学成后在叔叔的提议下,蔡云妃来到梧州开了一家补鞋档,从此开始了与修鞋打交道的日子。

起初,蔡云妃在骑楼城的街边与20多名修鞋补鞋的手艺人一起摆摊。2004年,她和爱人罗怀根在居仁路租下了一个面积15平方米的店铺。几年后,她和爱人不仅修鞋补鞋,而且制鞋卖鞋,靠苦心经营,撑起了“罗记鞋店”的牌子。

蔡云妃修补鞋子愈发精益求精,为追求极致,她时常工作到深夜才离开鞋店。这份严谨的工作态度,也让她赢得了街坊的信赖。兜兜转转,蔡云妃和骑楼城的老街坊渐渐熟络,客人也陆续多了不少,老远过来找她修鞋的老客户不少,甚至还有从广东江口等地前来找她帮忙修鞋补鞋的顾客。

有一次,一位街坊拿着一双鞋前来请蔡云妃帮忙修补。鞋子已经破旧不堪,修补难度较大。为了不让街坊失望,蔡云妃耐着性子一针一线地缝合,直到街坊满意为止,最后她只是收了2元钱的补鞋费用。

蔡云妃常说:“邻里街坊之间不需要斤斤计较,和气生财。”正是因为她这样的心态,实打实修补鞋子的手艺以及所卖皮鞋耐穿且价格公道,不少街坊都成了她的忠实“粉丝”。居住在大中路的陈阿姨带过几位好友前来罗记鞋店购买皮鞋,“蔡阿姨不仅手艺好,而且收费公道,关键是卖的鞋能穿六七年。从她开店以来我就一直帮衬了。”陈阿姨说道。

如今,罗记鞋店经营得风生水起,但在蔡云妃眼里,现在挣钱已经不是主要目的了,她就想着能给街坊帮帮忙,也能有人唠嗑家常。她不仅在鞋店门前摆放了几张小板凳,提供给街坊闲着无事过来聊天,还购买了一台39寸的电视悬挂在店铺的墙壁上,给老人们观看。

每当夜幕降临,罗记鞋店总是热闹无比,居住在骑楼城周边的一些老人,都喜欢相聚在这里分享白日里遇到的趣事。鞋店,更像是街坊邻里拉近距离的地方。

守一门手艺,择一城终老,蔡云妃就是这样一位快乐的修鞋匠。

新闻推荐

点击网络问政 龙圩区下廓小学 何时建成?

梧州零距离网友提问:龙圩区下廓小学去年已经奠基,何时施工建设?否能在2019年秋季开学前建成?教育局网络发言人答复:根据梧州市...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于今年53岁的罗记鞋店经营户蔡云妃而言,补鞋不再只是为了“养家糊口”的一门手艺,而是用辛勤汗水体现自身价值的一项事业 居仁路里的 快乐修鞋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