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铅字排版工学徒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5-2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20世纪80年代,我刚从乡下跟随招工单位到城市,在梧州日报社印刷厂当上一名新工人,有幸地与《梧州日报》结缘。

记得当年一份《梧州日报》,要通过十多个工作人员辛勤劳作,才能完成一份四开小版的报纸与读者见面。当时承接报纸印刷的是国有企业梧州市印刷厂,位于大东下路大较场附近,工作场所条件简陋,只有一间7平方米的工作室,采光通风也不是很好,那个年代更说不上有冷气空调,夏天只靠一台电风扇纳凉,冬天的北风随处吹进来。房子的中间有一张存放铅字的小木台,里面存放印刷所用的铅字粒。室内还摆放了四个大字盘,里面装着用于印刷报纸的几千个小铅字,到上班时,每人使用一个大字盘。

工人的值班分为白班与夜班,捡字工一手拿着文章原稿与字板托,一手捡铅字。铅字窗小的只放十多个铅字,铅字窗大的能放400多个铅字,这时,就需要捡字的工人头脑灵活一些,每捡一个铅字,手快、点到、准确,捡一篇文章需要赶时间、抢速度,大篇幅的文章需要分几次操作,才能完成。

我一开始是一名学徒工,跟在排版的师傅们后面做后备工作。后备工作也不轻松,要手勤、脚快,做学徒要细心观察排版工作中的要领,从工作中摸索排版的技巧和规律,上下左右,大小尺寸还有版式设计,一一记忆在脑海中。在搬动铅字时,动作既要有力也要细心、轻、准,不能粗心大意。学徒期满要进行考核,经过两年多的练习,我从学徒正式出师走上工作岗位。

虽然学徒期满,可以独立工作,但我的师傅还是不离我左右。师傅的教导我时刻牢记心中,拿到文章后,第一时间细心审查编辑画版的样纸,检查上下左右的格式、符号之类,不放过任何细节,做到心中有数。排版过程并不是按次序出文章铅字,有时候也会颠三倒四,版次最为难排的是副刊版,版式花样内容众多,特别是一些编辑设计的版面结构复杂,排这种版面消磨的时间较多,文章铅字超量是很常见的事。

记得有一次,我遇到一个版样是复杂设计的,心情很烦躁,做得满头大汗,时间又紧迫,眼看准备印刷了,可还没有交样稿送审,正好师傅休息不在我旁边跟随,我的心情忐忑不安,忙中出错,不小心把一小堆文章的铅字撞倒了。幸好工友们体谅我,他们帮我重新捡回散落的铅字,才得以解决问题。尽管这次超时交接付印,但总算完成任务,这次教训也使自己在以后操作中深深记住,无论什么时候,工作都要认真负责。

现在报纸的排版印刷都是用电脑操作了,文字与图片清晰美观,不像过去的报纸,图片由于印刷技术落后,经常模糊不清。编辑在排版时,想删除错别字,操作也比较轻松方便,只要鼠标点到位,敲击键盘,就可以完成修改,不像过去要修改一段文字相当困难,排版师傅手拿铁钳子一个个地把铅字抽出来,再左右摆动铅字挪位置,甚至要搬动40多斤重的铅字板,打样校对。

印刷技术发展到今天,全赖高科技的发展,印刷设备从黑白印刷机到如今的彩印四色胶印轮转机,各种各样的印刷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郭幸生)

新闻推荐

拆除养猪场 复绿荒废地 万秀区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

本报讯(记者谢韵通讯员黎海平)5月中旬,万秀区对富民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一个废弃养猪场进行拆除,并对地块进行复绿。5月22...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铅字排版工学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