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随笔 潘塘荷花别样红 张进生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7-15 08:54   https://www.yybnet.net/

经常在朋友圈看见别人晒潘塘荷花美照,那满塘荷叶碧绿一片,甚是抢眼。在绿荷丛中,一朵朵淡雅粉红的荷花点缀其间,红绿相映,相得益彰,显得特别和谐唯美。偶尔还有一两只翠鸟躲在荷叶深处窥视水中的动静,也被个别细心的游人用照相机定格在镜头里。大妈们则三五成群,穿上盛装,撑起五颜六色的天堂伞,在穿塘而过的九曲桥上弄身摆姿,如仙女般把自己婀娜多姿的身段展现在这纯净清凉的绿色世界里……

梧州是一个休闲的城市,景区不多,潘塘公园就坐落在河西最繁华的地段里。那里有山有水,山是梧州有名的蝴蝶山,一座充满文人气息的山,当年马君武时代的广西大学,后来的梧州高中、梧州一中、梧州师范均在蝴蝶山建校办学。水是当地原东兴联社的集体鱼塘,城市西移后,政府把它逐步改造成供游人及市民观赏和休闲小憩的公园。而潘塘的荷花塘只是潘塘公园的一小部分。

经不住微信圈里美图的诱惑,六月上旬的一个星期天上午,我和家人顶着烈日,忍不住慕名前往潘塘公园的荷塘,认真领略欣赏了一番潘塘荷花的美。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南宋诗人杨万里把杭州西湖六月“不与四时同”的美景,通过一“碧”一“红”以及“接天”、“映日”,把荷花的美好像一幅巨型的油画一般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而这幅“油画”正是现在潘塘荷花的真实写照。

当我来到久违的潘塘,也许是周日的缘故,尽管烈日当空,游人不算如织,但九曲桥上还是显得有点拥挤。穿桥而过的路人行色匆匆、步履轻盈。而赏荷的人则专心致志,他们的脚步早已被满塘碧绿的荷叶和亭亭玉立的荷花痴迷住,不由自主地拿出手机,把这凌波仙子婀娜的风姿一一拍照收藏在心爱的手机里。那天,九曲桥上居然碰到一个“姜太公”在栏栅边垂钓,虽然他撑着一把阳伞,神定自若地坐在小板凳上,但在如此烈日之下,身上的汗水还是把衣服打湿了一大片,看来他只是玩玩而已,否则,谁会在烈日中天的时候钓鱼呢。况且,荷塘应该是不允许垂钓的。

最可惜的是,当天在潘塘没有碰到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大妈们在一起载歌载舞、造型拍照,这着实缺失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好在接天的莲叶在清澈的水面上青盖亭亭,一阵清风徐来,绿云轻动,“一一风荷举”。那映日的荷花也宛如出浴的仙子一个个亭亭玉立于万绿丛中,清新淡雅,红而不艳,十分可人。

记得十几年前,也是在荷花盛开的季节,我和我的家人也曾经来过潘塘观赏荷花。那时小孩还不足两岁,虽不会说话,但能自己走路。我们一家三口在潘塘边,在九曲桥上,在凉亭內,处处都留下欢乐的笑声和幸福的身影。那时手机还没有照相的功能,也没有数码相机,我是用一部傻瓜照相机记录当时潘塘荷花的美丽景色和小孩的天真烂漫。现在,偶尔还会翻一下相册,重温一轮潘塘的荷花美景,重拾一遍快乐的旧日时光。记得当时我还有感而发填了一首《清平乐》描写和抒发当时的心境:“满塘慈爱,君子谦谦态。碧伞连天遮日晒,花立蜻蜓挺帅。尘嚣乱了安宁,浮生烦躁心情。假日偷闲片刻,一家最是温馨。”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的《爱莲说》把莲花说得如谦谦君子,那青莲更是因为谐音“清廉”而备受人们的敬重。有一次到江苏淮安周恩来干部学院学习,期间参观了周恩来同志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周总理的一生真的可以用清廉来概括。而且,他的清廉,他的品格,他的精神至今还影响着他的家人,影响着家乡人民和全国人民。周恩来纪念馆旁边的湖里,种的就是莲荷,这应该是周总理品格的一种象征。当晚参观后我被周总理的精神感动得夜不能寐。

梧州潘塘的荷花与淮安周恩来故乡的荷花一样,端庄淡雅,红而不娇,粉而不腻,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难怪许多摄影爱好者为了捕捉荷花的一个好镜头,不惜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在潘塘边,在九曲桥上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地把荷花拍了又拍,这种敬业精神应该是源于荷花的品格,但更主要的是因为潘塘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新闻推荐

梧州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桂江京南河段将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本报讯(记者蒙敏莹)7月13日,记者从梧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梧州市水文水资源局了解到,从7月13日2时起,全市主要江河水位...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随笔 潘塘荷花别样红 张进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