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多举措鼓励社会资本“开进”停车场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0-12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梁 正

今年,梧州市重点推进多个停车场的建设,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其中,位于桂东公路局对面的梧州市白云路停车场(一期)是梧州市今年实施的重大项目之一,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智能化停车设备的安装。

随着经济发展和市民消费水平提高,梧州市区的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多。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呈现的“井喷式”增长,已与现有停车位愈发稀缺形成了反差。

尽管近年来政府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加快了停车场建设步伐,并在公共场所施划了不少公共停车泊位,但总体上看,停车位的建设速度仍难以跟上车辆快速增长的步伐。许多车主都抱怨“驾车外出办事最头疼的就是找停车位,可回到住的小区,停车位同样还是靠抢。”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增加停车场,缓解停车难这一问题,笔者建议梧州市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建停车场。

付出就应有回报,有收益才愿投入。当前,公共停车场土地成本高、收费价格受限、投资回收期长等原因,是阻挡社会资本进入的“拦路虎”。因此,建议梧州市进一步明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对建设、改造停车场给出多重优惠政策,推出“引资建场”新举措,降低投资成本,从而调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建停车场的积极性。比如,在用地及规划方面,每年在储备土地中确定一定数量的用地,专项用于引进社会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设立公共停车场发展专项资金,以项目补助的形式,加大对公共停车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对于停车收费标准,除法规要求必须实行政府定价的场所外,可规定凡是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停车场,一律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需要向价格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如此,投建经营者就可参考资金投入、区域地段、停靠时间、停车场设施等因素,灵活制定收费标准。

同时,考虑到梧州市建成区土地空间有限,建设露天大型停车场存在一定的困难,可以引导社会资本向“空中”和“地下”拓展空间,并通过存量用地改扩增加空间:在大型商场或者超市的顶部建设停车场,节约场地,也方便市民购物;将平面停车场改建为立体停车场;鼓励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可兼顾人民防空需要,对符合人防工程设计规范要求的,可按照人防工程立项;鼓励党政机关及学校、医院、商场、餐饮、娱乐等企事业单位,想方设法利用自有存量用地改建、扩建公共停车场等。

随着更多社会资本积极投建停车场,梧州市的停车场将稳步增加,布局也将更加合理,车主停车难问题将得到缓解,政府的资金投入压力也会得到缓解,停车场的投建经营者也能尽快收回投入、获取盈利。

新闻推荐

伸缩雨棚影响市容,拆! 多部门联合对怡景市场及周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

本报讯(记者谢韵通讯员黎海平)为了遮阳挡雨,不少临街铺位的商家都会在店外安装伸缩雨棚,然而,许多设置的伸缩雨棚已经破旧脏乱...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普让社区更和谐2019-10-10 06:37
评论:(多举措鼓励社会资本“开进”停车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