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实施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基本医保保障力度再加强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16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已于2020年1月1日在梧州市正式落地实施。随着新医保药品目录的实施,基本医保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给广大参保群众带来更多利好。

................................................................

利好一:更多的好药、特效药可以由医保基金报销了。

实施新医保药品目录后,与原来广西药品目录比较,增加了西药361种、中成药198种,并新增了谈判准入药品70种。这些新增药品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一批认可度高、新上市且临床价值高的药品调入目录。随着这些新增药品进入医保报销范围,参保患者用药需求能够得到更大满足,重大疾病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利好二:医保目录药品结构更优化,管理更规范。

本次调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实现了药品“有进有出”,医保基金支出“腾笼换鸟”。调出目录的药品主要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为最大限度减少患者不合理支出,保证有限的医保资金花在刀刃上,在目录调整过程中,专家们按照合理用药、科学管理、防范风险、具有可操作性等原则,反复论证,严谨规范地对部分药品限定了支付范围,保证合理用药。新目录实施后,目录内药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管理更加严格规范,用药保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利好三:甲类医保药品数量增加,谈判药品价格大幅下降。

实施新医保药品目录后,在普通准入的西药和中成药方面,原乙类药品调整为甲类的有151种,原甲类调整为乙类的有10种,甲类药品数量明显增加,参保患者使用这些药品时医保实际支付比例将明显升高。在医保谈判药品方面,本次新增的70个谈判药品,包括52个西药和18个中成药,三种丙肝治疗用药价格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价格降幅平均在65%左右,70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60.7%。如果按照50%的实际报销比例计算,患者个人自付比例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的自付比例将降至原来的5%;续约的27个药品降幅为26.4%,患者个人自付比例将同步下降。同时,梧州市还按规定将87种谈判药品纳入了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支付范围,门诊特殊慢性病人在门诊按规定使用这些药品可以享受医保报销。普通准入药品甲类药品数量的增加和谈判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参保人员的医药负担将大为减轻。

接下来,市医疗保障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加强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执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做好医保基金支付管理工作,为参保群众就医用药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梧州市医疗保障局)

医保惠民 乐享健康

新闻推荐

确保绿化成规模出成效 梧州市部署开展2020年国土绿化提质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可夫)1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开展2020年国土绿化提质工作。市委副书记蒋海东、副市长黄恩参加会议...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基本医保保障力度再加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