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继续用爱心和行动温暖回家路 交警邹丹眼中的“摩托大军”之变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16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曾韵

“驾驶途中要注意行车安全,千万不要超速,祝您一路平安!”1月14日,在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邹丹仔细叮嘱进站停歇的骑摩托车返乡人员确保行车安全,并将交管部门印发的春运交通安全提示一一发给他们。

与往年一样,邹丹一大早就来到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为返乡摩托大军提供服务。今年是她坚守在春运服务一线的第九年,这些年让邹丹感受最深的是:交通路网的日益完善对摩托大军带来的影响最为直接,近几年过境梧州返乡过节的摩托车数量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以前听老民警说,返乡摩托车从2003年春运开始出现,但数量不多。”邹丹告诉记者,直至2008年,返乡摩托车由三五成群悄然发展成一支“大军”。2010年至2014年的春运期间,最高峰时单边返乡经过梧州的摩托车数量高达20多万辆次,成为春运备受瞩目的群体。

邹丹回忆道,起初交警部门只在东出口路段设立了卡点,专门对过往车辆进行执法检查,“当时我们就搭了一个两层楼高的平板房,设施比较简陋,春运期间很多骑摩托车的返乡人员路过都会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我们就招呼他们进去喝点热水,让冰冻的双手双脚暖和一下,为下一次上路做好准备。”

从2011年春运开始,每年邹丹都会值守在春运一线。在提供春运服务的同时,她会跟返乡摩托大军聊上几句,了解他们为什么骑行回家,大家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大部分人选择摩托车出行是因为一票难求,年前火车票、动车票难抢,汽车票也明显涨价,部分打工者骑摩托车回家还有省钱的考量。

然而,近五年来,高铁的开通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大幅度分流了春运摩托车返乡大军。同时,两广之间多条高速公路开通,各汽车客运站加开客运班次,广西很多在粤务工人员也开始驾驶小汽车从高速公路上返乡,这两年春运单程过境梧州的返乡摩托车下降到3至5万辆次不等。

“摩托车大军的数量日益减少,见证了国家经济的腾飞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让邹丹感到欣慰的是,骑摩托车返乡人员的安全意识也在逐年提高。以前他们超载严重,出发前很少有人注意摩托车的检修和保养,现在大都轻装上阵,准备充分再出行。不仅如此,这几年,青年志愿者、党员义工等队伍陆续进驻服务站,提供医疗、摩托车检修、免费电话等多项爱心服务,站点的保障性和专业性大大增强。

“有专业人员做春运服务,交警就可以专心做好交通秩序管理和车驾管业务服务了。” 邹丹介绍,今年交警部门继续在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开展“爱心警医邮”便民活动,过往摩托大军现场即可办理补换驾驶证业务,并且体检、拍照免费,只需十分钟左右,他们就可以拿到新的驾驶证。如果返乡人员时间较赶,交警部门还能免费将驾驶证邮递给他们。

“尽管车量减少,但我们交警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工作热情不变,希望能继续用爱心和行动温暖摩托大军的回家路。”邹丹说。

新闻推荐

全面提升“东融”发展层次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梧州市市长李杰云

本报记者梁乾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梧州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这体现出了自治区对梧州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自治区人大...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继续用爱心和行动温暖回家路 交警邹丹眼中的“摩托大军”之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