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管教结合齐抓共管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21 16:15   https://www.yybnet.net/

聂天辉

据了解,《梧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自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如何确保《条例》有效实施,贯彻落实到位,笔者以为,必须要做到管教结合齐抓共管多方发力,方可确保禁燃《条例》有效实施。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认识度知晓度和参与积极性。让群众了解《条例》的具体内容,特别是要让群众明白实施禁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条例》的实施对改善空气质量,减少噪声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所带来的好处与实惠是不言而喻的,群众也是心知肚明的,但部分市民由于长期受传统燃放习俗观念影响以及安全与环保意识未能有足够的认知,接受《条例》之规定有限,乃至无法接受,依然存在燃放烟花爆竹心理等。为此必须通过强化宣传教育来解决,通过媒体持续宣传报道、滚动播报、悬挂横幅、张贴公告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与教育,同时大力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村组等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禁燃禁售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和支持率,引导群众对违规燃售烟花爆竹行为进行监督。

强化执法力度,不断提高法律威慑力和条例实施的严肃性。采取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密切协作、积极履职,严格执法检查,对妨碍和违反《条例》的行为依法依规严惩,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并通过媒体曝光,形成震慑效应。加强对重点区域及重要时间段巡查检查,防止非法销售、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强化各部门的监管职责,确保禁放工作落到实处。公安、教育、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强化监管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为《条例》的顺利贯彻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建立健全奖惩考核机制。对举报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对违反《条例》的行为,给予惩罚。如:对经查实举报的线索,每起给予举一定数额的奖励。奖励经费政府财政保障。对违反妨碍的行为,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惩罚。此外,单位干部职工违反《条例》规定,发生2人次以上情形的,取消该单位年度目标考评、综治考评和文明创建等方面的评优评先资格。

充分发动群众,建立健全管控机制,紧抓重点内容,严控关键节点,持续推进法规实施。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条例》明确的各项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监督、执法等相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防治环境污染。

通过管教结合齐抓共管,让不燃放烟花爆竹成为新时代应有的新风俗新时尚。

新闻推荐

让河堤沿线更靓丽整洁 多部门联合开展“美丽家园”环保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讯(记者朱元冬通讯员王秋声)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让广大群众过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20日下午,市文明办和梧州志愿服...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教结合齐抓共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