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我们的节日 春节舞年狮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25 06:54   https://www.yybnet.net/

舞狮是春节的最传统的习俗之一。郑彬昌摄

李宽林

不管在城市或乡村,春节舞年狮庆新春是最传统的习俗之一。

在我的老家长洲岛,舞年狮的活动也很活跃。很多村子都组建了狮队。其中长地村还组建了两个:村头组成了一个狮队,村尾也组一个狮队。我家属于村头的那一个队,所以狮队有活动,我都会和邻居的小伙伴一起跟随去看热闹。我8岁那年,在梧州城里做小生意的父亲,把我从乡下接出城读书,当年春节,因交通不便,我只好留在城里过年,无法与邻家小伙伴一起去观看家乡狮队舞年狮的活动,当时我的心情多么地遗憾和难过。不过,那一年父亲见我身体瘦弱,请了个武馆的武功师教我“打功夫”,一年后我约莫掌握了近十套“套路拳”,身体也壮实起来。狮队里的叔伯们知道了情况,便派人来找父亲,说是要吸收几个孩子做小队员,我便是其中的一个。他们的理由是过年的狮队应邀“采青”时要搞点噱头,“打功夫”时先由小孩子出马,花拳绣腿地表演几套“套路拳”。他们先征求父亲的意见,然后再找我谈,接着还赞我精乖伶俐,说得我心里乐开了花,我便一口答应下来。

9岁那年的春节,父亲把我送回老家,直至过了元宵节后才把我接回市区。期间外出采青4次,我与其他三位小队员一起做“打功夫”表演4次。

应邀外出采青,一般都选在夜晚。那时,狮队队员们撑起挂旌,举着彩旗,敲响锣鼓,执着剑戟,各种照明工具如火把、桐油(或火油)竹筒灯、镜灯、马灯、手电筒齐齐亮起,照亮队伍迤逦前行。以往,我们四个孩子都是跟着队伍后面的小看客;可如今,我们却是腰扎红绸带、神气十足的狮队小成员,走在队伍中间,脸上流露着小孩们稚气的骄傲。

狮队到达主家,在采青活动开始之前的闲聊中,负责知识讲解和技术指导的副队长黄二伯在现场告诉我们:采青有几种类型,封包、青菜(专用谐音“生财”的生菜)系于条凳下的,叫做桥青;用木盆倒扣覆盖着的,叫做蟹青;置金属币银圆于水中的,叫做水青;把捆着生菜的封包在地上摆成蛇形的,叫做蛇青;把捆着生菜的封包散放于空地上的,叫做地青,等等。接着,他指着眼前主家从自家三楼用长竹竿斜挑出去的吊着小簸箕,箕中心垂着生菜大红(柚)包、柚子,箕沿还挂满了大小不等的各种红包的“套件”说,这叫“高青”,看起来很精彩,表演起来却很惊险,特别叮嘱有关队员需全神贯注,倍加小心。果然,在主家把两盏汽灯加足油、打足气后,灯光更亮了,我们摘青的一众大汉,立即叠起四层 “人山”,开始摘青表演。按照例规,狮子要先外后内、由小到大地把红包一个一个地摘下,该“吞”便吞(红包),该“吐”便吐(生菜和柚子,柚子剥皮及果肉分瓣均不许用刀)。摘一个红包,狮子便要在上面舞动一回;下面地层“人山”便要相应转一圈,默契配合。

采青过后稍歇,便是“打功夫”了,小孩按年龄顺序由小到大出阵,因我年龄最小便打了“头阵”。童年的我,与同龄人一样有着一种表演欲和好胜心。有一次,我选了一套长拳套路,开始还很顺手,可临收拳时忽然记忆产生瞬时“短路”,忘了一个动作,无法做到按规定与开拳方向一致。好在急中生智,我左一拳右一拳还学着大人打功夫时喊声“推-打”,然后加上两个“大翻”翻筋斗,终于调整到了开拳方向收拳,蒙混过关,并意外获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新闻推荐

新春走基层·温暖回家路 节前春运接近尾声

过境公路车流铁路客流趋于回落本报讯(记者曾韵通讯员李强刘婕)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启动以来,务工、学生返乡流大增。据统计,1...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张珍贵的奖状2020-01-23 09:32
评论:(我们的节日 春节舞年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