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梧州援鄂医疗队中的25名党员不畏艰辛、连续奋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4-06 06:56   https://www.yybnet.net/

↑许多市民冒雨走上街头,迎接梧州援鄂医疗队凯旋,队员们在车上热情地与市民打招呼。本报记者 陈凡 摄←在乘坐大巴车回家的路上,梧州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十分开心。 本报记者 陈凡 摄梧州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排列整齐,高举队旗走进欢迎仪式会场。本报记者 李鸿荣 摄4月5日13时许,梧州援鄂医疗队搭乘的大巴驶出梧州平浪高速出口,等候多时的交警列队敬礼,向英雄们致以最高敬意。姚琦 摄梧州援鄂医疗队队员和亲友、同事合影。本报记者 李鸿荣 摄在梧州援鄂医疗队返回梧州途中,一位队员与家人视频连线。本报记者陈凡 摄在欢迎仪式上,梧州援鄂医疗队队员与孩子相聚,喜极而泣。本报记者蒙绍松摄队员们和前来迎接的亲友、同事热烈相拥。本报记者 李鸿荣 摄欢迎仪式结束后,市工人医院护师许勇一家三口手牵手回家。 本报记者 陈凡 摄4月5日晚,云龙大桥亮起“梧家英雄 欢迎回家”字样。当日,梧州援鄂医疗队返回梧州,梧州市各单位、商家等纷纷在户外电子屏幕打出“梧家英雄 欢迎回家”的字样,欢迎英雄归来。本报记者 杨扬 摄

本报记者 陈素雅

在本次结束休整回梧的26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有25位是党员。而他们当中,有15人是在湖北抗疫一线被列为发展对象,经党组织批准一线入党,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畏艰险、连续奋战,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彰显了新时代梧州市医护人员的风采。

2月5日,梧州援鄂医疗队队员李金娣成为全国首批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的护理人员之一,“勤劳细心”是这个广西姑娘给当地患者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被列为发展对象后,李金娣于2月21日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李金娣表示,出发驰援前她就有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到达武汉后,身边党员的一言一行都激励着她,让她入党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杨春萍是3月5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此前,她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得知武汉当地缺乏本专业的护理人员时,她主动请战:“只要国家有需要,我就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被分配到武汉武昌方舱医院工作后,虽然这里的护理内容与以往并不相同,但杨春萍仍展现出出色的工作能力。在完成护理工作后,她又主动对患者开展心理辅导,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申请书里所说的“初心”和“誓言”。

赶赴湖北十堰前,梧州市红十字会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邓忠天作为专家组成员,曾经参与梧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诊断。在梧州和十堰市郧西县参与抗疫一线工作的过程中,他看见一批批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医疗、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网上曾有一张护士蹲在街头吃饺子,丈夫和小孩远远陪着的照片,那个护士就是郧西县的党员。”邓忠天说,自己每天都被身边的党员感染着、鼓舞着,发自内心地希望能向党组织靠拢。3月5日,邓忠天终于如愿,在当地一线入党。

入党一直是队员梁燕露的心愿,她早在去年就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到郧西县援助半个月后,她终于成为梧州支援郧西医疗队入党队员之一。梁燕露向家人报喜道:“我们在抗疫一线入党了!完成了人生的一大愿望,我觉得激动且光荣!”

春风十里迎英雄

本报记者 陈素雅

应到26人!实到26人!

岁暮天寒,他们无所畏惧,逆行出征;春暖花开,他们满载祝福,平安回家。

昨天,梧州市举行隆重的迎接梧州援鄂医疗队员的仪式,欢迎结束在南宁休整的26位英雄凯旋。市民群众或冒雨沿线守候,或观看媒体直播,向医疗队员致敬。

最高礼遇迎英雄

4月5日清晨7时15分,身披“最美医护”的大红绶带,26名援鄂医疗队员登上接他们回家的专车。南宁至梧州400多公里的路途,警车全程开道,沿途高速公路的LED屏显示“向梧州援鄂医疗队致敬!”,主流媒体全程直播医护队员的返家之路。

梧州市民在喜悦、期待、兴奋中等待,而这一切情感随着医疗队的车队越来越近而达到高潮。13时,梧州援鄂医疗队员的返程车队终于到达平浪高速出口。为迎接战“疫”英雄归来,交警部门派出由摩托车和警车组成的车队开道护送,并对沿途车辆进行临时管控。从高速出口到江滨大酒店主会场,每一个交通路口,交警们都用庄严的敬礼,欢迎白衣战士们回家。

暴雨骤降,却丝毫不能削减市民守候的热情。援鄂医护队员的车队经过的道路沿途,有的家长带着小孩撑伞挥手相迎;有的市民手举小红旗和自制的欢迎标语,高呼“欢迎回家”的口号;有的市民拿着手机拍摄车队,追着跑了好几十米。来自城北街道办事处的邓冰,带着8岁的女儿麦嘉恩,加入到在新兴三路梅西生活广场路口迎接白衣英雄归来的队伍当中。邓冰说:“带孩子来欢迎援鄂医护人员回家,既可表达我们对医护人员的敬意,也可以借此机会给孩子上一次爱国、奉献的教育课。”

车队行经路段,其他社会车辆停驶、齐鸣喇叭,家乡人民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

战无惧归无恙

一座城的热度不是因为灯光,而是因为无数坚守的人们。这些援鄂医疗队队员当中既有父母的孩子,也有孩子的父母,还有爱人的妻子、丈夫。即将成家的最美新娘吴桐、陈晓艳;跟儿子承诺“打败病毒怪兽”就回家的温柔母亲陈如均、梁燕露;不舍梧州美食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鄂抗疫的护士爸爸许勇、陈恺;直到工作接近尾声才告诉家人工作内容的乖巧孩子邓凤萍……

白衣执甲,他们战无畏,在湖北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一声令下,他们毅然辞别家人奔赴抗疫最前线。其间,梧州市先后5次派出52名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在梧州接连上演。他们在当地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到达战场,甚至有病人“赶”他们回家,让他们不要留在当地冒险。为了更好地救治病人,医疗队员基本“4班倒”,每次值班要在隔离病区至少6个小时;为节省防护服,省去上厕所时间,还有医护人员选择穿纸尿裤“上阵”。

凯旋花开,他们归无恙。在千里之外的战疫一线,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出色地完成了救治护理任务,体现了梧州医护人员的高素质。驰援武汉的17位队员在全国首个方舱医院奋战到最后一刻,交出了病人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的满分答卷;驰援十堰郧西县的9位队员,成为那个偏远县城坚强的医疗后援,从查房、诊疗、远程会诊到下沉基层参与防控工作,仅用数十天就被当地群众视作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披上战袍,他们是勇往直前的白衣战士;卸下铠甲,他们也有着普通人的绕指柔情。车外的群众市民,冒着大雨十里长街一路相迎;车内的白衣战士,眼里下着小雨挥舞国旗敬礼致意。

让人动容的相聚

14时许,载着援鄂医疗队员的大巴车在市民“欢迎回家”的欢呼声中,终于驶达江滨国际大酒店欢迎仪式的主会场。队员们挥舞着红旗,精神抖擞地走下车,全桂寿、钟畅姿等市领导冒雨在停车坪与每一位队员握手寒暄,献上鲜花,表达对他们的诚挚祝福。现场迎接的人群在雨中热烈鼓掌。“山河无恙 感恩有你”“白衣执甲 使命担当”“英雄凯旋 天使归来”……一条条醒目的标语寄寓着家乡父老对英雄凯旋的礼赞。

久别后的相聚,总是让人动容。欢迎仪式结束后,现场成为援鄂医疗队员与亲人、同事合照留念的乐园,海报和鲜花簇拥着每一位队员。看到女儿捧着画作迎接自己,欧日莲瞬间涌出泪水,这时,身着警服的丈夫又为欧日莲献上一束鲜花,欧日莲开心地和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胡燕玲的女儿举着一个“妈妈,你终于回来了,我想你了”的牌子,与医护人员的大家庭一起合照。

“真的很感谢大家的热情欢迎。大家都说我们是英雄,其实我觉得自己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疫情防治需要我们,我们义不容辞。”梧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春表示,回家后再也不用隔着屏幕与家人见面,“这种感觉真好”。

武昌方舱医院开舱期间,陈恺累计为816人次的患者开展咽拭子采集,以自己的专业与用心赢得了患者的肯定

代号“咽拭子”的男护士

本报记者 陈素雅

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治愈出院,都离不开核酸检测,而咽拭子采集是进行核酸检测的必要步骤。

患者在接受咽拭子采集时,需张口暴露咽喉部位,与采集员的口腔直线距离最近可能不到20厘米,咳嗽的气体很可能是含病毒的气溶胶和飞沫。因此,咽拭子采集被公认是方舱医院中风险最高的护理工作。梧州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陈恺,正是武汉武昌方舱医院的8位咽拭子专职采集员之一。

经过系统培训后,陈恺2月5日起在方舱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同时,也成为一名咽拭子采集员。为了确保采样的准确性,来自广西、河北、青海、江西四个省份的“八勇士”两人一组排班,负责为武昌方舱医院的患者作咽拭子采集。为了避免家人担心,陈恺一直没向家人透露自己是咽拭子采集员,直到结束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后,他才不经意地向家人说起这事。

每次开展采集工作时,陈恺都要让患者张开嘴,将压舌板伸进患者口腔压住其舌头,然后将比普通棉签更长的咽拭子伸进患者咽部,飞快诊刮后壁。棉签带来的不适感会让患者干呕、咳嗽,这时,肉眼难见的飞沫可能就会裹挟着病毒扑面而来……咽拭子采集是精细活。要保证采集的准确率,咽拭子采集员不仅要确保采集位置正确,力道也要掌控好。咽拭子采集更是耐心活。一次采样平均需要2分钟,但一些耐受力差的患者,中途要反复漱口、休息,陈恺经手的最长的一次采样就花了10多分钟。有的病人因为病情反复,还要不停取样,有位病人从入院到出院,陈恺先后为他做了9次咽拭子采集。

陈恺是近视眼,工作时须戴眼镜再戴护目镜,还要加戴防护面屏。护目镜容易起水雾遮挡视线,他从患者咽喉部取样时,只能尽可能地靠近患者。陈恺说:“如果采集出了问题,导致阳性病例漏诊,不但会影响这名患者,还可能造成更大范围的疫情传播,后果非常严重。”让他欣慰的是,大多数病人十分体谅护士,采集过程中出现不适,觉得要咳嗽、呕吐了,会捂住嘴巴或者找垃圾桶,尽量避开护士。

2月下旬,武昌方舱医院里的患者病情陆续好转,等待检测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方舱医院的咽拭子采集工作也进入到最繁忙的时候。最多时,陈恺与搭档在一天之内为196位患者完成咽拭子采集。

据介绍,武昌方舱医院开舱期间,陈恺累计为816人次的患者开展咽拭子采集,由于他工作用心、技术到位,他得到了许多患者的肯定。武昌方舱医院开舱后期,每次他走近病人时,大家都能认出他是广西队那位代号“咽拭子”的男护士,有的患者出院前,还专门指定要他为自己做咽拭子采集。

新闻推荐

55名搬迁户子女就近入读

本报讯(记者朱元冬通讯员黎海平莫洁月)随着西江南岸高旺片区棚户区改造的推进,不少拆迁户已搬离万秀区龙湖镇高旺村,他们的子...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梧州援鄂医疗队中的25名党员不畏艰辛、连续奋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