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合理安排 “疫”样充实 疫情期间在梧大学生群像小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7-1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刘森田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受访者供图)

本报实习生 岑文略 张跃瀚/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大学生留在梧州,他们除了合理安排网课学习外,还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有的报名成为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有的找兼职工作体验社会生活,还有的投入到科研项目。在实践中,他们体会到了与在学校不一样的生活,感悟良多。

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疫情期间,不少梧州的大学生希望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

今年2月,广西医科大学临床专业的大三学生刘森田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与刘森田一起的,还有二十多名与他年龄相仿的大学生,他们参与的是由团市委牵头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他们在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到街道、高速路收费口等发放关于防疫的宣传资料、为过往路人测量体温。刘森田负责的是红岭街道办、平浪收费路口,虽然工作有点累,但是他热情不减。他说:“我们都是年轻人,作为青年志愿者聚在一起,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做点实事,感觉很有意义。”一天早上,刘森田和志愿者们正在派发传单,有素不相识的人送来早餐,这让刘森田感到自己的付出得到尊重和认可。他动情地回忆:“能为社会做点实事,我认为,这个学期的实践活动,学到了与在学校不一样的内容。”

兼职工作收获成长

既增加收入,又增加社会经验,本着这个出发点,不少大学生主动出击寻找兼职勤工俭学。

疫情期间,就读于辽宁一家高校的大一学生黄彬彬努力寻找一份兼职工作。由于目前只是高中毕业,学历不高的他可以选择的范围并不多。经过筛选后,他选择兼职送外卖。为此,他用零花钱购买了一辆电动车,在市区某连锁餐饮店找到了一份兼职外卖员的工作。

“工作并没有我想象中轻松,收入也不算高。”黄彬彬表示,因为薪酬计算是根据跑单量,没有固定工资,但店里有好几个兼职的外卖小哥,所以分到的单量不多。“兼职外卖员的工作并不轻松,这一次的职场‘初体验’,让我认识到了社会竞争的残酷,这份工作的体验会时刻鞭笞我在未来努力学习。”黄彬彬如是说。但是,这份工作也让黄彬彬有了另外的收获,他对梧州的大街小巷有全面的了解。

由于不少行业招聘更倾向于招聘全职员工,大学生难以轻松找到兼职工作。在江苏读计算机专业的小王遇到了上述难题,她咨询一些教育机构希望担任中小学阶段的辅导未果。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她最后选择“练摊”。

经过多番比对,小王在网上批发了一些小饰品,摆卖的地点主要在三祺城等。“市场需求没有预估准确,旁边摊位销售的发光饰品价格比我的贵一倍多,市民更愿意购买时尚靓丽的款式。”“练摊”从下午一直到晚上,小王只达成几笔交易。后来,小王放弃了“练摊”,去了一家保险公司做电话推销。

我们调查发现,还有不少大学生选择在酒店里端着盘子,或者在奶茶店调制着奶茶做兼职,他们普遍都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相比于挣钱,兼职过程带来的挫折,让他们更清晰地认识到社会竞争的激烈。

“宅”在家中潜心科研

社会活动的形式是多元的,社会实践的方式是多样的,大学生“宅”在家中,也以自己的方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既定的时间表,然而,在上海就读计算机专业的何中晋显得淡定坦然:“只要有一台联网电脑,即使我们不能返校,足不出户,也可以实现居家工作。”

今年年初,何中晋加入了学校的一个科创团队,该团队的任务主要从事关于机器学习和心理学领域的项目,通过搜集大量的社会数据来辅助抑郁诊断分析。疫情并没有阻断何中晋所在团队任务的推进,何中晋也充分利用其疫情期间的居家时间,每天做好自己在团队当中的本职工作。“每天,我通过网络和我的导师、团队伙伴交流,我并不感到孤单。”何中晋并没有因为疫情而虚度,他合力安排每一天的时间,居家工作“疫”样充实。

新闻推荐

举办研学活动

7月11日,由梧州日报社和凯莱集团联合开展的“研学于心,成长之旅”特色系列研学活动正式启动。在当天的新闻知识培训课的采...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查处违法机动车2020-07-12 06:57
猜你喜欢:
评论:(合理安排 “疫”样充实 疫情期间在梧大学生群像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