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做到“三早”预防孩子近视 经筛查梧州市10家院校学生结果显示: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率高于50%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0-19 06:4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邓淑冰/文

近日,市红十字会医院作为梧州市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筛查项目的定点医院,对工厂路小学等10家院校的学生开展了近视筛查。截至10月15日上午,筛查结果显示,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率高于50%。

本市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率高

近日,市红十字会医院对梧州市10家院校的学生开展了近视筛查,筛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视力、眼部生物参数、屈光度及眼镜度数检查。

筛查分为常规检查和特殊检查,常规检查在学校进行。特殊检查经过人群抽样在医院进行,项目包括儿童色觉、立体视觉、调节功能及睫状肌麻痹下验光检查,进一步明确真假近视,并为孩子的视觉功能和屈光不正度进行精准评估,有助于进一步提供近视防控的指导方案。筛查的学生信息和结果,录入国家卫健委首款AI人工智能视力及常见病筛查系统,并建立个人视力档案,家长只需扫码关注公众号便可查看视力筛查结果。

截至10月15日上午,筛查结果显示,近视率高中为84.78%,初中为69.18%,小学为38.91%,幼儿园为21.79%,其中轻度近视为45.87%,中度近视为27.8%,重度近视为6.21%,和全国近视高发的现状一样,本市儿童及青少年近视防控刻不容缓。

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卢兵介绍,近视是一种由遗传和环境等综合因素引起的全球性流行性屈光不正。大部分人对于近视这件事已经习以为常,并不重视其发展,只觉得近视只会导致视物模糊而已,殊不知如果发展成为高度近视是有很多危害的。高度近视对视力的损害除了高度屈光不正对屈光矫正带来的困难,更重要的是它有很多并发症可以造成视力的严重障碍,如视网膜病变、脉络膜新生血管、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以及黄斑劈裂等眼底病变。同时,高度近视者也会因为幼年时期高度屈光不正未矫正、屈光参差未得到有效治疗等原因形成弱视。另外,研究也发现,高度近视者合并眼底先天性疾病而致盲者也不少见,如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神经发育不全等。

近视防控要做到“三早”

卢兵说,早筛查、早发现、早防控,能最大限度地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避免高度近视引发眼部损害。建议儿童应从3岁开始,每半年做一次眼健康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对儿童眼部发育状态进行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并提供个性化近视防控方案,有效降低儿童近视发病率。学校、家长要重视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引导孩子开展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时间达60分钟以上,已患近视的孩子应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卢兵认为,应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引导孩子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安排使用电子产品学习及休息放松时间。避免不良用眼行为,引导孩子不在走路、吃饭、卧床、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家长要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保障睡眠和营养,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小时。让孩子多吃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和饮料。关注孩子视力异常迹象,并及时带其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

新闻推荐

十多年来,李国楹坚持救助残疾人士、帮助贫困学生,足迹遍布市区的各个社区 “希望为家乡 做更多有益的事”

本报记者林丹莉10月11日上午,一场名为“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文明人”的爱心助学开班仪式,在鸳江丽港广场进行。万秀区肢残...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到“三早”预防孩子近视 经筛查梧州市10家院校学生结果显示: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率高于50%)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