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春节假期过后急慢性胃肠炎患者增多 自我调节度过“假期综合征”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1-02-22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黄舒捷)早茶、夜宵、烧烤、火锅……元宵节还没到,这年还没算过完,欢庆传统节日期间,吃饭聚餐是少不了的。然而由于饮食过于油腻及作息不规律,出现胃痛胃胀、腹泻等症状,到医院消化科就诊的市民也增多。医生提醒,假期后市民应清淡饮食、注意作息、适当运动,更好地消除“假期综合征”。

年后上班那几天,不少市民会感觉很累,总是犯困且胃口不好。梧州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黄玉梅表示,那是因为春节假期人们的饮食作息不规律,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蛋白食物,所以出现了胃痛胃胀、腹泻等症状;有的人是因为假期里日夜颠倒,作息不规律。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假期综合征”。今年春节假期过后,该院消化内科每天门诊数量比1月份平均每天就诊人次增长约40%。

黄玉梅表示,消除“假期综合征”有方法,最主要的是饮食方面要清淡,要以低脂肪的食物为主,例如瘦肉、鸡肉、鱼肉等,并且可以多吃一点助消化的水果和蔬菜,例如山楂。有条件的市民也可以制作一些茶饮,例如用麦芽、神曲、山楂各20克,沸水冲泡,有利于排除油腻、清胃通肠;冲泡苦荞茶,促进肠蠕动,有利于润肠通便;牛蒡茶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素和菊糖,可阻断胆固醇的肝肠循环,吸收胆汁酸,增加胆盐的排出和胆固醇的排泄,减少人体脂肪的吸入。

同时,市民可进行适当运动,帮助肠胃消化,也可以按摩腹部能够帮助消食。按顺时针方向,在上腹部近胃脘处进行揉摩,或者可以顺时针方向按50下,逆时针方向按50下,这样交替循环,直到胃部舒服为止。

还有一个方法是保证正常的作息,不要熬夜。经常熬夜的人会引起消化酶的分泌混乱,降低消化功能,导致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以及影响肝脏功能,同时也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细胞代谢出现异常。只要饮食、作息调节好,“假期综合征”问题便迎刃而解。

新闻推荐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通讯员林滟)2月18日,龙圩区2021年面包烘焙培训班开班,吸引了33名学员参加,学员们在培训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学...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假期过后急慢性胃肠炎患者增多 自我调节度过“假期综合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