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蒙土金/文 李元京/摄 六练山,藤县的香格里拉 乐游梧州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13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海拔844.1米的藤县六练山,为藤县境内第一高峰,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大家兴致勃勃地采摘野生茶叶。←山脊上长满竹子,我们在茂密的竹林穿行。→我们站在山顶远眺,远山苍茫犹如一幅水墨画。

香格里拉,在藏语中是“心中的日月”的意思,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在不少人眼中,藤县也有一个“香格里拉”,藤县的“香格里拉”就是坐落在藤县宁康乡和大黎镇之间的六练山。

六练山位于藤县宁康乡的平桂村和大黎镇的理答村、花洲村之间的一座大山,海拔844.1米,为藤县境内第一高峰。据说因山峰下有六座大山像链条一样紧密地连在一起,故称为六练山。

为了探寻如处子般明净洁净的六练山,为了探寻似神若仙般的“千年茶王”,9月的一天,我们和六练山当地人海飞相约进山。

攀登六练顶

我们从宁康乡的平桂村方向进发的,到六练山山脚,见到了登山的向导江志勇老伯。江志勇是一位退役老兵,通谙六练山的山山岔岔。

汽车继续在盘山的公路上艰难地向前爬行,这盘山的公路有点像电视中播放的山地越野车赛跑的道路一样。汽车爬行了大约40分钟便来到藤县宁康六练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场部,合作社的负责人叫欧俊宏,这盘山的公路便是他为了开发六练山油茶种植而修建的。

向导江伯说:“要不是修好了这条公路,登六练山的难度更大。”我们走下车来,望着两边山坡上一棵棵翠绿的油茶树木,心里充满向往。

从车上下来,再走了约20分钟的山路,便再也无路可走了。

“这个时候得看我的本领了。”江伯从背包里拿出一个竹笼子,笼子里有一把锋利的砍刀。我们就在江伯锋利砍刀的披荆斩棘下一路向前迈进。

登顶的道路还算是比较顺畅的。我们沿道一道山梁又一道山梁向前行进,虽然行走比较艰难,但是大家都没有退却的意思。大家一路欢笑、一路手机随拍,带着一身汗水终于走到了六练山的最高峰——六练顶。

我们站在藤县最高峰的六练顶上,极目远眺,只见群山莽莽,大地一片苍茫。往山下看,但见六练山的山腰缭绕着一串串如雾似纱的薄云,习习的凉风从身边吹过,让我们倍感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和海阔天空的豪迈。

其实,登高望远本身就是一种境界,它不是为了被整个世界看到,而是为了看到整个世界。站得高些,让自己更接近天空,为自己的灵魂寻找一个安放的高度。

寻找野生茶树

六练山山势苍莽,沟壑幽深,古树参天,白云缥缈,有很多地方就算是宁康乡和大黎镇的本地人也鲜少踏足。这里林地资源丰富,保存着许多原生态的动植物,尤其是原生态的野生茶树有600多棵,大部分直径都在10厘米至20厘米之间,其中最大的已有双手合抱般粗,被誉为“千年茶王”。由于六练山常年云雾遮盖,造就出六练山原生茶香气高强、滋味醇厚、鲜爽回甘的特有品质,再加上六练山相当大一部分的地方山径幽深、人迹罕至,寻觅和采摘野生茶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因此六练山被人们称为“藤县的香格里拉”。

在江伯的向导下,我们从六练顶又向着生长着野生原种茶树的山峰进发。这是六练山的另一处山脉,需要从六练顶上爬下到山脚,然后再走到另一脉的山去。江伯说我们抄一个近道去找野生茶树,然后再回到六练顶按原路返回。

上山容易下山难。从六练顶走下山脚的一面是一个大大的斜坡,山势陡峭。我们顺着山的脊梁往下走,山脊上长满了一种本地叫做“文厘竹”的竹子,我们就在这竹子丛中跌跌撞撞地往山下走去。在下山的途中,江伯带领我们寻见了几株已经长了几十年的野生茶树,并告诉了我们辨别的方法,我们将采摘到的野生茶叶尽收囊中,江伯也将顺路见到也唯有他才能发现的野生灵芝摘进了身后的背包。

就这样,我们又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当我们就要向生长着“千年茶王”的那片山峰走去的时候,山上的灌木丛林长得实在太茂密了,原来行走的山径早已隐没在了苍茫的山色之中,没有坐标的定向以及仅靠江伯的一把砍刀,已无法找到那片野生茶树群的所在位置了。

为了保持体力,经过商议,我们只好把寻找到“千年茶王”的愿望留到下次的行程。

六练山就是这样的诡秘,诡秘得有点不可推测。

神奇的六练山,藤县的神秘的“香格里拉”,我们来了,相信我们还会再来。

新闻推荐

建桥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通讯员彭进龙)10月8日,记者从藤县象棋镇获悉,今年该镇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3座“第一公里·桥”,有效解决农村...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土金/文 李元京/摄 六练山,藤县的香格里拉 乐游梧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