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寻找秋味 甘文凤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2-08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我一直在藤县生活,这里的秋天好像没有什么明显的特征,山坡一年四季都是披着青绿色的衣裳,西江水一直流淌永不停歇,路边的绿化带常年是以高大翠绿的形象守护这座城。忙忙碌碌的人们每天在人来人往的大道上经过,好像早已忘记或是忽略天气的变化,秋天仿佛只是日历里的一个片段。于是经常听到有人调侃“忘穿秋裤了,昨天是夏天,一觉醒来步入冬天啦”。

我们都向往着目睹一次“数树深红出浅黄”这种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的美景。直到我周末偶然带着五岁的女儿回趟娘家,才发现处处秋色皆宜人,门前秋色惹人醉。

我们刚到门口,一股清幽香就扑鼻而来,原来是母亲在院子里种的两株桂花树花开得正浓,一株是白色的,一株是黄色的,两株花好像在争奇斗艳,努力盛放着,掉下来的花瓣给院子铺上一层自带香味的黄白相间地毯。女儿欢呼雀跃跑过去直接坐在地板上,用她稚嫩的小手刮起花瓣垒成小土堆,兴高采烈地说“妈妈,好香呀!我们做桂花糕吧。”我笑笑不语,正被墙角处那簇鲜艳的三角梅吸引眼球。三角梅没有因为她被栽培的位置而放弃成长,而是借助这堵墙依然开出璀璨夺目、色彩艳丽的花朵。

最惹人喜爱的是围墙上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花盆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此时只有热情奔放的菊花盛开着,一根根纤细的花杆托起巴掌大的菊花,在风中摇曳生姿。我脱口而出“我妈家菊花满枝,七朵八朵压枝低。”我问母亲怎么会有闲情逸趣种起花花草草?母亲笑着说,“现在社会好、生活好呀!农民满60岁以上政府给养老补助。我们的日子不能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种些花草可以陶冶情操,又能装扮家园,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母亲说她偏爱菊花,菊花如志士,过时有余香,冒寒霜而盛开,就像我两个在西藏当兵的双胞胎弟弟有不畏艰难困苦的品格。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功效,泡茶特别适合给现在肝火旺盛、老眼昏花的父亲喝。我走上楼顶,放眼远眺,远处的山峰峦叠嶂,既有与天相接的伟岸和雄壮,又有小山重叠的娇态与可爱;山脚下是一片金灿灿的如地毯式的成熟稻谷,就像一幅女儿涂上青与黄颜色的风景画。一阵清爽的山风徐徐吹过,撩起我的秀发,送来稻谷、叶子花、桂花、菊花夹杂的芬芳,我仿佛是置身于稻浪里的一只蝴蝶,自由自在翩翩起舞,尽情在风中的花香里沉醉。

傍晚时分,楼顶的太阳能灯自然亮起,灯光如透明的薄纱洒下来,院子里桂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晚饭后我搬张桌子到桂花树下,摆上母亲今年晒的柿子干、红薯干、花生干,泡上一壶菊花香茶,用心倾听爸爸妈妈家长里短的琐碎事。女儿好像不懂享受这种促膝谈心、其乐融融的氛围,她在院子里追着小猫小狗跑来跑去玩得甚欢。

将近七旬的父亲突然说他明年要种田,做了一辈子农民不种田好像对不起土地,就像身在其位而不谋其职。“袁隆平90多岁了还奋斗在稻田里搞科研,我比袁老年轻20多岁,说不定明年就能种上超级水稻了。”父亲说得眉飞色舞,一旁的母亲不但没有疾言厉色打断他,而是和颜悦色地附和着父亲:“现在种田可好了,插田不用弯腰而是站着抛田的;国家为农民修好了水渠不用担心要半夜起床看田水;收割时有收割机到田里突突突转两圈就收割完毕了;并且种田还有地力补助和稻谷补贴,看着田地留荒也不舒服啊。春不种,秋不收,不种田又不吃过苦的孩子将来恐怕很难有出息……”父亲母亲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

我突然领悟到:勤劳是中华民族的品质。父亲母亲这一辈的人一直坚持艰苦奋斗,而我们这些年轻人更应该要有理想,并为实现理想而去努力奋斗。

新闻推荐

危急时刻伸出援手

获奖代表唐基木发言。唐基木我叫唐基木,今年29岁,藤县金鸡镇人,现在是藤县中通快递金鸡分公司快递员。今天我很高兴,能够作为...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改行养蜂增收脱贫2019-12-01 06:37
评论:(寻找秋味 甘文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