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古代情诗赏读(之四)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7-1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蔡元藻

秦观(1049-1100),字太虚,后改字少游,号淮海居士。扬州高邮(今江苏县名)人。他性格豪俊,喜读兵书,文辞慷慨。后见苏轼于徐州,作《黄楼赋》,轼以为有屈、宋之才,勉以应举。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登进士第。元祐初,除秘书省正字兼国史院编修官。与黄庭坚、晁补之、张耒等人共同受到苏轼赏拔。后新党执政,连遭贬斥,先后徙杭州、处州、郴州、横州,又徙雷州。徽宗即位后赦还,即至藤州(今广西藤县),醉卧光华亭,一笑而卒,享年51岁。他是苏门四学士之一,长于诗文,而词最负盛名,是婉约派的主要词人。他善于把男女恋情与自身身世融合起来,用含蓄委惋的笔调,抒发其感伤情怀,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有《淮海词》又名《淮海居士长短句》3卷,存词90首。

鹊桥仙(宋)秦观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天上牵牛星和织女星,七夕鹊桥相会的神话故事和爱情传说,自汉代以来,就在我国民间广泛流传,影响深远。以此为题材创作的诗词多得不可胜计,然而秦观的这首《鹊桥仙》,却能出类拔萃,深受历代读者的喜爱。

词的上阕,是写牵牛和织女二星,在七夕晚上,冲破银河阻隔,登上了横跨银河的鹊桥,实现了甜蜜的鹊桥相会。开篇头三句“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意思是说,七夕到来的时候,天上那些纤柔绵薄的云彩,也巧妙地变幻出各种美妙的姿态。各自飞行的星球,互相传递着牛郎织女被银河阻隔长期不能相见的怨恨。而牛郎织女,却抛开了宽广的银河,踏着美好的夜色,走上了鹊桥。“纤云弄巧”,是指天上纤柔绵薄的云彩,为迎接七夕的到来,变幻出各种奇巧美妙的形态。“飞星传恨”,即指天上各自飞行着的星星,相互传递着牛郎织女不得团聚的怨恨心情。有说“飞星”是指流星,然而流星是很少的,不常见的,更不可能在七夕时一定出现。故“飞星”应是指各自飞行着的行星。“银汉”,即指银河,俗称天河。“迢迢”,形容银河宽阔,两岸距离遥远。“暗度”,是说七夕夜晚度过。接下来的两句“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是对牛郎织女相会的评价,也是词人爱情观的一种表述。意思是说,他们在这拥有金风和玉露的时刻与环境中,一年相见一次,便胜过人世间的男女无数次地寻常厮守。这是自慰,也是慰人。“金风玉露”在诗词中出现,这已经不是头一次了。早在唐代诗人李商隐《辛未七夕》一诗中就曾使用过。他说“由来碧落银河畔,可要金风玉露时”。秦观在这里是化用李商隐诗的句意,强调的是牛郎织女相会时刻的美好,从而表达他对牛郎织女爱情的赞美。“便胜却人间无数”这个句子,也是化用唐代诗人李郢《七夕》诗“乌鹊桥头双扇开,年年一度过河来。莫嫌天下稀相见,犹胜人间去不回”的句意而成。秦观在这里虽是连连化用前人作品,但他却有更胜于蓝的妙处。这两句可算是评价男女婚恋生活的经典语言,蕴含了极为丰富的生活体验和哲理。

词的下阕,是写牛郎织女相会的甜蜜温馨和幸福,以及对男女爱情生活再次表达见解。前三句“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这是说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甜蜜相会之时,彼此都是恩爱情深,柔情万种,就像那悠悠流淌的天河水永不止息,长流不尽。而他们又觉得这一年一度的相会佳期,如梦似幻,刚才见面,又要分离,大有好梦不长的痛感。此时的他们,都不忍心去看那条鹊桥归路,踏上这条归路,就意味着又要忍受一年的分离之苦。“忍顾”,是反问句,意即不忍顾。最后两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意思是说男女双方的爱情,若是忠贞不渝,日久弥坚的,又何必朝夕相守,形影不离呢。这是一种对爱情的反传统而又非常现实的观点。爱情的可贵之处,只在于内心深处感情的纯真持久,而不在于双方的朝夕与共,形影不离。词人如此歌颂纯真持久的爱情,是针对他所处的社会现实而提出的一种爱情观。在宋代,妓女制度极为盛行,那些达官贵人,公子王孙们嫖娼宿妓、寻花问柳的风气泛滥成灾。那时的男女之间,最常见的现象就是男方以玩弄女性为乐,而女方则以色相谋生为业,完全是一种肉欲和金钱的交易。他们虽然朝朝暮暮厮混在一起,又哪有真正的爱情可言!即使在今天,此类丑恶现象仍未绝迹。因此,当年词人的吟咏,而今仍有其现实意义。

新闻推荐

用爱托起孤儿兄弟的读书梦 藤县116名贫困学生受到爱心助学协会资助

本报讯(记者林丹莉)“感谢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有了这笔助学款,我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在这里学习了。”7月2日,在藤县...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代情诗赏读(之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