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土地入股合作社,集体村民双增收 解决了“村民没时间种地、集体没平台挣钱”的现实难题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22 14:32   https://www.yybnet.net/

向世界宋文铭(右)和选调生、党支部书记助理鞠灵山(中)正在查看合作社育的紫薯苗。(摄于2019年5月21日)农村大众报莱阳讯(记者孙成民张天银通讯员李征贾文峰)今年草木发芽后,莱阳市龙旺庄街道堑头村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到村后,会抽时间跑到村南去看看。村南的121亩耕地里,今年新栽下了1.1万棵梨树苗。看着这些梨树苗发芽、抽枝再到形成一整片新绿,他们心里各有想法。

村民在这121亩地中有承包地的,心里觉得把地交给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做对了,他们不但可以安心务工,还能有一份比自己耕种更高的土地收入;在这片地里没有承包地的村民,心里则想的是:再等一年,看合作社发展好了,也把自家耕地交给合作社。

堑头村是个有着965口人的村庄,人均1.1亩耕地。耕地虽不多,土壤和水浇条件在当地都是很好的。村民在地里种小麦和玉米,产量虽高,可人均一亩来地发不了大财。为增加收入,全村绝大多数劳动力选择到附近企业上班或外出务工。家里的地没人种,或交给老人种,粗放管理,来自地里的收益更低了。

村党支部书记宋文铭很清楚全村人一年来自土地的收益,他觉得太低了。更让他烦心的是,村集体没啥收入。一个上千口人的村,村集体没有固定且长久的收入,不要说发展,维持下去都很难。这两年有烟台市体育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帮助,村集体运转得很不错。可等第一书记完成驻村任务走了以后呢?

2018年,莱阳市委组织部组织部分村干部到浙江学习,看着人家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不但增加了村民收入,还能大幅度提高村集体收入,前去的宋文铭很是眼红。回来后,在组织部门和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堑头村党支部领办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合作社采取的是土地入股办法。村民土地入股合作社,可以拿到两种分红:固定分红,一年一亩地1000元,而当地最好的地流转价格也不过千元;经营分红,每年根据合作社的经营情况进行分红。

2018年秋后,村南的这121亩地交到合作社手中。合作社花17万元买来发酵好的牛粪,用挖掘机挖出条沟,把牛粪施到地里。今年3月底,这些土地上栽下了1.1万棵梨树苗。梨树是新品种,宋文铭想走的是高端果品,尽量不施用化肥,牛粪又是改良土壤、增加地力的好东西。

前两年梨树小,地里只投入没产出,合作社急需要钱。今年合作社自己育苗,在梨树间栽紫薯。梨树小占用地方少,紫薯秧贴地生长,两者各有生长空间。

地里的活,由一个喜欢土地又会种地的村民在忙着,人手不够随时雇村民。4名村“两委”成员都是党员,地里有活,他们都会跑来干,没有一个提起工资的事儿。他们觉得,合作社是党支部领办的,是全村人的,作为党员和村干部,他们过来干活是应该的。“在地里干半天活,出一身汗,感觉很舒服。”宋文铭说。

宋文铭说,梨树2021年开始挂果,5年便能进入盛产期。梨树进入盛产期后,除了给入股村民的分红,村集体一年增加30万元的收入应该有保证。“到了那一步,会有更多的村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他说,“在合作社经营下,全村的土地会产生高得多的效益,村民从土地上的收入提高了,村集体也年年有稳定可靠的收入,这样堑头村的振兴才能走上快车道。”

新闻推荐

我买的定制家具,怎么发来的是样品? 律师表示要鉴定是不是样品,如确定不是自己定制的,则可以进行投诉

半岛记者谢浩军“我在居然之家圣蒂斯堡定制家具买的电视柜和茶几,居然给我发的样品,而且事情发生后找品牌店和居然之家...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噩梦醒来朝霞满天2019-07-16 06:45
猜你喜欢:
今明港城有雷阵雨2019-07-14 09:32
评论:(土地入股合作社,集体村民双增收 解决了“村民没时间种地、集体没平台挣钱”的现实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